新华网 正文
6国200余位前沿科技专家缘何齐聚江西?
2018-06-12 19:59:44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南昌6月12日电(记者陈毓珊)6月12日,由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主办,江西省教育厅、南昌大学、南昌航空大学承办的2018国际产学研用合作会议(南昌)在江西南昌举行。来自中国、俄罗斯、白俄罗斯、乌克兰、乌兹别克斯坦、美国等国高校、企业、科研院所的200余位前沿科技专家学者齐聚江西,探讨前沿科技创新的产学研用情况,助力江西新材料、航空航天等优势特色产业发展。

    来自白俄罗斯、俄罗斯和乌克兰的代表,围绕各自优势领域,结合与中国已有合作,表达了对产学研用合作机制的肯定和今后深化合作的愿望。会上,南昌大学与俄罗斯科学研究技术中心有限责任公司签署科研合作协议,并与俄罗斯基伦斯基物理研究所、江西科泰新材料有限公司签署三方合作协议;南昌航空大学分别与白俄罗斯国立技术大学、白俄罗斯国立信息及无线电技术大学签署了合作协议。

    江西省委书记、省长刘奇在开幕式致辞中表示,推进产学研用融合发展,江西有较好的产业基础。江西是中国重要的新材料研发生产基地,特别是光伏材料、铜基新材料、稀土及钨合金材料、有机硅等产品技术及产能国内领先。江西是航空大省,是中国唯一同时拥有旋翼机和固定翼飞机研发生产能力的省份,去年南昌、景德镇被列为国家首批通航产业综合示范区。江西把新材料、航空产业列为重点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大支持力度发展壮大。

    2017年,江西省新材料产业主营业务收入2690亿元,增长16%,占全国10%,继续保持全国前列;占全省战略新兴产业比重从2010年的26%提高到2017年的53%,连续7年保持增长态势。2018年,江西省力争新材料产业主营业务收入突破3000亿元,保持全国第一方阵。

    推进产学研用融合发展,江西有坚实的平台支撑。科技服务平台既是科技创新的孵化器,也是产学研用融合的加速器。近年来,江西加强科技成果孵化和转化载体平台建设,打造了一批产学研用一体的产业技术创新联盟。全省拥有国家级研发平台12个,国家高新区9个,科技企业孵化器79家。目前,江西正举全省之力创建鄱阳湖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大力推进重大科技创新平台、公共服务体系等建设,加快提升区域协同创新能力,为促进产学研用融合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大会报告环节,莫斯科大学核系科学前主任、华中科技大学教授瓦列里·萨韦利耶夫,南昌大学副校长江风益,北京协同创新研究院院长李春安,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通航产业研究中心主任、教授高远洋,南昌航空大学副校长杨晓光先后作《钛、锆、镁HCP合金最新进展》、《LED新材料——新材料技术发展的思考与实践》、《北京协同创新研究院机制体制介绍》、《中国通用航空发展的现状与规划》、《南昌航空大学建校历史和沿承》报告。

    推进产学研用融合发展,江西有专业的人才队伍。人才是创新的根基,创新驱动实质上是人才驱动。江西紧紧抓住人才这个根本,大力实施“科教兴赣”“人才强省”战略,坚持走以质量提升为核心的内涵式发展道路,在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学研究等领域实现重大突破。近年来,江西省启动实施创新创业高层次人才“双千计划”,加大高层次人才引进培养力度,促进科技要素合理流动,极大激发了广大科研人员的创新活力。近年全省新增国家级人才团队61个,累计获国家科技奖41项,成效非常明显。

    产学研用融合的关键在于通过创新体制机制,将各类资源进行有机整合,实现科研产出的最大效应。近年来江西着力深化教育、科技管理体制改革,建立市场化的产学研用新模式,实现了科技成果与产业化的有效对接。组建了64家“政产学研用金”一体化、按市场机制运行的科技协同创新体,投入资金6.2亿元,撬动企业、社会及金融资金投入企业研发47亿元,吸引了一批高校、科研院所、国内外高端人才与江西企业合作开展研发攻关,有力促进了科研成果产业化。

    江西省表示,将以此次会议为契机,坚定不移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构建开放共享、协同高效的区域创新体系,大力推进产学研用合作,促进高质量发展;加强与中外科研机构的合作,推动科研联合攻关、人才联合培养和创新成果共享,努力实现互利共赢、共同发展。

+1
【纠错】 责任编辑: 戴艳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把脉“渤海粮仓”促增产
把脉“渤海粮仓”促增产
巧手剪出“世界杯”
巧手剪出“世界杯”
13国“老外”进“高铁驾校”
13国“老外”进“高铁驾校”
第五次包揽世界杯金牌 跳水“梦之队”“无敌不寂寞”
第五次包揽世界杯金牌 跳水“梦之队”“无敌不寂寞”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220311229756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