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江西吉安:乡村振兴增添法治亮色
2018-05-24 10:18:29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南昌5月24日电(通讯员胡娇娇)乡村振兴离不开法治保障。近年来,吉安市司法行政工作主动贴近农村留守人、外出人、明白人、大能人、贫困人五类重点人群,聚焦解剖,对症施策,通过不断植入“法治”基因,注入法治“元素”,为贫困群众构筑起一道法治“守护墙”。

  法治宣传关注“留守人”。如今的农村,年轻人外出务工,村里只有老人和小孩留守,该市通过向村民发放印有法律知识图片的小扇子、鼓励农民剧团排演普法节目巡回演出、搭建“民嘴讲堂”“法治宣传长廊”等普法文化阵地、推广农村“法治大喇叭”工程等形式,打出普法宣传“组合拳”,让法律知识入脑入心。

  法律援助惦记“外出人”。外出务工农民常遭遇如劳资、医疗、交通事故等纠纷,这些纠纷都需要专业法律服务引导他们依法依理解决。该市13个县(市、区)均建立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建成乡(镇、街道)法律服务站315个,服务内容涵盖法律咨询、人民调解、法律援助、公证、鉴定等法律业务,用优质便捷法律服务,维护村民合法权益,实现社会公益性法律服务“一站式”运作。

  人民调解培养“明白人”。人民调解是农村法治建设重要一环,引入整合社会力量,大力培养“法律明白人”能有效筑牢基层矛盾纠纷化解“第一道防线”。目前,该市共有3245个人民调解组织,1.52万名调解员活跃在人民调解战线上,近5年调解纠纷数达10万余件。每建立一个人民调解组织就相当于搭建了一个化解矛盾的平台。此外,井冈山上的“金牌调解室”是发挥“五老”人员调解典型范例,青原区的“杨慧芝工作室”,吉水县的“胡开生工作室”、泰和县的“钟义灿说理说法室”……这些扎根“乡土社会”的品牌调解工作室已成为该市人民调解组织网络中一颗颗璀璨明珠。

  法治意识警醒“大能人”。每个村都有几个能识文断字、头脑活络、发展产业的“大能人”,他们带动力强,备受村民关注,他们法治意识强弱,不仅关乎个人,还关系群众利益。今年又是村级党组织和村民委员会换届年,“大能人”很多会成为村级党组织书记或者村委会主任的热门人选,各地针对换届选举开展主题法治教育,向“大能人”敲响法治警钟,让他们敬畏法律,合法参选,依法施政,更好服务农村发展。

  专项行动扶助“贫困人”。在吉安市永新县三湾乡九陇村,每户贫困户的家里都张贴着一张法治扶贫“连心卡”,上面填写了帮扶人的姓名、联系方式、法律服务内容等信息,只要贫困户申请,他们便能在全市范围内享受到包括法律援助、法律咨询、人民调解、司法鉴定、公证等法律服务。据悉,该市共发放法治扶贫“连心卡”8.99万张,以法治方式落实精准扶贫、消除贫困、改善民生活动正在如火如荼开展。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媛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武汉斑马线现暖心提示语 创意满满
武汉斑马线现暖心提示语 创意满满
美国海军举行特技飞行表演
美国海军举行特技飞行表演
云南大理森林火灾明火扑灭
云南大理森林火灾明火扑灭
河北石家庄:皮影艺术进校园
河北石家庄:皮影艺术进校园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07411228801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