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共建共享” 红谷滩新区党建创新的“楼宇模式”
2018-04-21 09:08:29 来源: 江西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原标题:建在“双子塔”上的红色阵地

  ——红谷滩新区党建创新的“楼宇模式”

  红谷滩中央商务区高楼林立,楼宇里企业众多。在楼宇开展党建工作困难不少,存在着阵地建设难、组织覆盖难、活动开展难、作用发挥难四大难题。

  如何破解?南昌市红谷滩新区创新工作思路,在绿地双子塔上建立红色阵地——2017年3月以CBD核心区域绿地中心为依托,成立红谷滩新区沙井街道楼宇党群服务中心(以下简称中心),并同步成立党委。通过单建和联建的方式,目前已成立6个单建党支部和25个综合党支部,辐射周边21栋楼宇,覆盖131家企业。

  通过党组织这条线将分散的企业串联起来,实现了党的组织和工作从有形覆盖向有效覆盖的转变。

  “无中生有”开辟党建阵地

  开展党建工作首先要有活动阵地,而绿地中心寸土寸金,场地难寻。场地建设难成为该地开展楼宇党建的首要难题。为此,中心探索了依托开发商、依托物业和利用公共空间、利用闲置空间、利用共享空间的“两依托”“三利用”的模式,建设点面结合的立体化场所。他们利用双子塔A2座50楼的走廊、过道等公共空间、闲置空间,打造了党建文化长廊、十九大学习专栏等,方便党员、企业员工随时学习。同时在绿地集团和嘉诚新悦物业的大力支持下,共享到910平方米的阵地,设立一站式服务大厅、党委会议室、党员之家、红色剧场、益动空间、交友沙龙、党员活动室、红色书吧等功能室,让红色阵地充满整个楼宇,既将党建阵地前移,又增强了党建工作的活力。

  “一个不少”破解覆盖难题

  “一个都不能少”是中心成立就树立的目标。针对楼宇企业小型、分散、流动性强的特点,中心探索了在楼宇建立党委,通过单建和联建两种方式组建支部,构建以楼宇党委统一领导为核心,各党支部为基层堡垒的“一核多堡”的全覆盖组织体系,打破了传统的以楼宇企业为单位的党建工作格局,实现了由“单个”向“集群”、由“分散”向“联合”的转变,进而实现党建工作的全覆盖。

  让楼宇“口袋党员、隐形党员”找到了家、先后帮助130余名党员回归组织是中心成立以来的骄人业绩。在一次重温入党誓词的活动中,有一名叫罗诞的党员,流下了激动的眼泪,并且在朋友圈发消息称他又重新找到“家”,回到组织的怀抱。今后要严格要求自己,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中心成立之前,像罗诞这样的隐形党员有不少。

  “共建共享”开展常态活动

  中心党委以党建为引领,积极带动楼宇企业党支部开展各类活动。南昌新生代企业家商会党支部,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中,联合企业推出“百企帮百村”精准扶贫活动,积极引导企业回报社会。摩拜单车虽然入驻时间不长,但积极响应楼宇党组织的号召和指导,开展了“暖冬计划 为爱烹饪”献爱心服务,他们用实际行动践行“用心做强企业,真情回报社会”的宗旨。

  针对每个支部难以单独拥有党员活动室的情况,中心与绿地集团达成共建协议,绿地集团将最大会议室提供给他们使用,建成党员活动室。中心按照共享的理念,采取预约的方式,随时提供给各支部使用。他们统筹安排时间落实规定动作,分散自由选单式组织社团活动、志愿活动等,形成统分互补的常态化活动。这种方式有效解决了活动开展难的问题。目前,中心共开展党课讲座、党史知识竞赛、廉洁文明家风朗诵比赛、元宵猜灯谜、组织观看《厉害了,我的国》、方志敏烈士陵园祭扫等各类活动213次。

  “四三六八”全力做好服务

  按照“四三六八”工作模式,中心积极为企业搭建服务、生活、联动、发展四大平台,实现“服务党员、服务企业、服务发展”三大目标,通过在一站式服务大厅内设置党建服务、社会服务、招商招租和工商、税务、消防办理咨询等6个办事窗口,为企业、党员提供党员发展、党员安家、党员培养、组织生活、企业政务、员工业余生活、企业联动以及楼宇安全管理8项服务内容,“我们的服务具有定期式、预约式和保姆式的特点。新区行政服务中心在我们办事大厅设置了一站式服务点,各个窗口的工作人员都会定期在中心为企业提供咨询服务。同时我们也为企业提供代办服务。”中心负责人张璐介绍说,截至目前,我们为企业代办各类事项120余次,办结率100%,提高了党组织在企业中的威信。

  红谷滩新区沙井街道楼宇党群服务中心通过一系列创新,破解了非公党建发展存在的难题,赢得了党员的信赖、员工的认可、企业的支持,实现了把党建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把党建成果转化为发展成果的目的,推动楼宇党建工作和楼宇企业发展的相互融合,让党建工作成为企业发展的红色引擎。中心进驻一年,绿地中心对外承租率就从50%增长到70%。(记者 谢蓬勃)

+1
【纠错】 责任编辑: 唐子兰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江口沉银遗址再发现上万件文物
江口沉银遗址再发现上万件文物
青岛现平流雾美景
青岛现平流雾美景
英国东亚艺术博物馆中国文物被盗
英国东亚艺术博物馆中国文物被盗
我国最先进自主潜水器成功首潜
我国最先进自主潜水器成功首潜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22041122718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