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鄱阳湖发现110多只全球极危候鸟青头潜鸭 或变留鸟
2018-04-21 09:00:00 来源: 中国江西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原标题:鄱阳湖发现110多只全球极危候鸟青头潜鸭 或将候鸟变留鸟  

全球极危候鸟青头潜鸭在水中游动嬉戏


全球极危候鸟青头潜鸭

  近日,记者从余干县林业局获悉,该局野生动植物保护站工作人员在鄱阳湖越冬候鸟主要栖息地沙湖进行日常巡护过程中惊喜的发现,这时本该飞回北方的全球极危候鸟青头潜鸭留恋鄱阳湖美景,继续留在这里生活着。

  据监测工作人员介绍,当日清晰的拍摄到共有110多只青头潜鸭在水中游动嬉戏的画面,它们三五成群,水面时潜时浮,互相滑行追踪,看起来十分惬意。

  该保护站站长雷小勇告诉记者,从去年12月份开始,监测到青头潜鸭最多的时候为120多只,它们是否会继续留在这片鄱阳湖水域继续生活,繁殖育雏,将有待于他们进一步的监测和发现,这对青头潜鸭的保护及相关计划的制定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据了解,青头潜鸭是雁形目鸭科潜鸭属的鸟类。它对于栖息环境的要求非常高,堪称环境质量好坏的指示物种。受栖息地丧失等多种因素影响,近十余年来青头潜鸭的数量急剧下降,目前全球数量约500多只,比大熊猫还要稀少,现已被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在国际濒危物种红色名录中将其受威胁等级定为“极危”。每年10月中旬,它们从西伯利亚,中国东北等寒冷地区飞往鄱阳湖越冬,3月中旬即飞回北方繁殖。(记者涂文华)

+1
【纠错】 责任编辑: 唐子兰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江口沉银遗址再发现上万件文物
江口沉银遗址再发现上万件文物
青岛现平流雾美景
青岛现平流雾美景
英国东亚艺术博物馆中国文物被盗
英国东亚艺术博物馆中国文物被盗
我国最先进自主潜水器成功首潜
我国最先进自主潜水器成功首潜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22041122718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