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对话永修县长郑绍:紧抓赣江新区发展机遇 全面打造现代化产业新城
2018-01-28 15:23:10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访谈现场(新华网杨益民 摄)

  紧抓赣江新区发展机遇 推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

  新华网:作为赣江新区四大组团之一的永修县,是如何紧紧抓住赣江新区发展机遇,推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的,请郑县长介绍一下这方面的情况?

  郑绍:自赣江新区成立以来,我们全力承接赣江新区释放各项“红利”,坚持两个思路,重点实施三项举措,全力助推产业优化升级。

  两个思路:一是扶持壮大传统产业。永修县有机硅产业是全省20个重点产业集群和十大战略新兴产业之一。为充分发挥有机硅产业规模优势,我们通过成立有机硅产业联盟,建设有机硅孵化基地和有机硅创新中心,积极引进高附加值的有机硅终端产业项目和一批高科技、高附加值的精细化工项目,不断提升产业研发能力、孵化能力,促进有机硅产业链不断壮大、延伸。

  二是大力培育新兴产业。为实现产业结构由有机硅一业独大转向多点支撑,我们提出打造“3+1”产业,即除有机硅及精细化工产业外,重点打造高端装备、新型电子和孵化器产业。去年以来,永修县新引进高端装备产业项目21个,合同资金220.68亿元;新型电子产业项目19个,合同资金23.5亿元;孵化器产业项目6个,合同资金29.6亿元。特别是有两个产业项目振奋人心,将开创永修县工业新局面,带来除有机硅外的另外两个百亿产业。投资50亿元的中车智能交通产业园项目,年产3万辆新能源物流车、3万辆新能源特种车、100辆ART智轨电车。环保装备产业,引进了投资25.5亿元的碧水源环保产业园项目,目前正在加快组建江西省环保投资集团。

  三项举措:一是突出产业发展重点。紧盯有机硅及精细化工新材料、高端装备、新型电子和孵化器“3+1”产业中的龙头企业,推动产业从“单个”向“集群”转变,从“低端”向“高端”升级。除中车、碧水源项目以外,还引进了一大批国内外500强、上市公司项目落户永修。包括与世界200强企业思科集团合作成立思科产学研中心;与申通集团、韵达集团等快递龙头企业共同打造现代智慧物流园,目前已签订协议,正在对接具体落地事宜;与省人社厅、赣江新区管委会共同启动了江西省金蓝领职业培训园(赣江新区科技城永修职教园)项目建设,项目投资概算30亿元左右(不含土地成本),目前征地拆迁已全面启动,今年正式开工建设,拟落户8-10所高职院校,将达到10万人的办学规模。

  二是夯实产业发展平台。与中国民营企业500强博能集团合作建设新经济孵化器,新增“双创”基地面积达9.2万平方米,有机硅孵化基地8万平方米标准厂房已全部封顶。通过政府引导基金促进产业聚集、升级。县财政注资3亿元,在全市率先成立了工业投资公司,并正式发起总规模2亿元的永修县工业创业投资基金,对各类型工业企业进行直接投资或融资,同时吸纳社会资本共同成立了16.8亿元的永修中车绿脉绿色新能源投资引导基金,对新能源项目进行大力扶持;注资1.2亿元成立农旅投资开发有限公司,设立1000万元文化旅游产业基金,助推全域旅游发展。

  三是优化产业发展环境。去年以来,永修县拿出近5亿元,较好地解决了招商引资政策兑现的历史遗留问题,树立了诚信政府的良好形象,该做法得到刘奇省长批示肯定;同时作为全省第二批行政审批试点,我们组建了行政审批局,29个部门、230项行政许可事项全部划转,标志着永修进入“一枚印章管审批”的崭新时代;此外,还出台了一系列鼓励创新、加大招商、支持创业等方面的优惠政策,如《“双创”永修三年计划》《关于鼓励科技创新十条政策措施》《招商引资优惠政策45条》等,对落户企业在用地、金融、科技人才、创业创新等方面给予扶持。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1
【纠错】 责任编辑: 吴亚芬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国际·一周看天下:大雪迎年会
国际·一周看天下:大雪迎年会
2017年我国城镇新增就业1351万人
2017年我国城镇新增就业1351万人
白族夫妻传承千年扎染技艺
白族夫妻传承千年扎染技艺
大山贫困娃和她的“驻村妈妈”
大山贫困娃和她的“驻村妈妈”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22051122328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