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对话景德镇陶文旅集团董事长刘子力:留住老瓷厂灵魂 成就年轻人追梦
2018-01-28 15:23:09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秉承真实坦诚的遗产观 陶溪川博物馆斩获世界级荣誉

  新华网:前不久,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向陶溪川工业遗产博物馆颁发了“亚太遗产保护创新奖”。为什么陶溪川工业遗产博物馆能斩获这项世界级的奖项?

  刘子力:陶溪川工业遗产博物馆前身是陶瓷烧炼车间,建于1956年,是景德镇宇宙瓷厂的主车间。厂房内保留了古老的圆窑、1960年代的煤烧隧道窑和1990年代的汽烧隧道窑,窑房两端分别保留着苏联援建时期未完工的原料漏斗和高达60多米的烟囱。在没有改造之前,厂房已经荒废已久,破败不堪,三分之二的房顶垮掉,长满了杂草与树木。

  通过对厂房建筑的价值特色、结构特征的细致研究,陶溪川与设计团队认为,两座烧炼车间见证了景德镇作为新中国工业城市独特的时空记忆,曾经是一个时代的城市象征。因此,在项目改建过程中,采取了最小干预原则,把老厂房中的外墙材料、内部构架进行最大限度地再利用。可以说,陶溪川尽可能地保留了每一块老砖,每一堵墙,最终保留了那个年代的记忆与辉煌。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颁奖词是这样描述它的:将1950年代的宇宙陶瓷厂房改造为博物馆及综合设施,展现了景德镇作为享誉世界之陶瓷制作中心的卓越地位,并为广泛的公共使用提供了空间。基于遗产保护的最少干预原则,改造选择的改进型现代工业美感呼应了二十世纪中叶旧厂房工业建筑的形态和气息,制造出柔和的背景,而将各时期的窑炉遗存置于舞台中心。当代材料的色调组合与原本砖结构的并置,创造出戏剧性的反差。新的设计不仅尊重原先工厂的形式和尺度,也创造了与著名陶瓷生产设备的全新对话方式。

陶溪川夜景

  现在,你来到陶溪川工业遗产博物馆,可以看到现代陶瓷工业的工具、设备、窑炉、工艺流程、产品,以及391名陶瓷工人口述史、6.9万名瓷工“身份档案”,感受自1909-2010年以来,景德镇陶瓷工业经历的沧桑变革和曾经焕发的光华。这个博物馆也是全国首家具有影响力和示范作用的陶瓷工业遗产(物质和非物质文化)专题博物馆。

  其实,陶溪川对待陶瓷工业遗产一直秉承“真实”和“坦诚”的态度。独具特色的锯齿型、人字型厂房,高耸的烟囱、水塔、不同时代的老窑炉,各种工业化管道,以及墙上的老标语、口号,乃至一块青苔,都被原汁原味地保留了下来。这也是陶溪川最吸引人的地方。(完)

   上一页 1 2 3  

+1
【纠错】 责任编辑: 唐子兰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国际·一周看天下:大雪迎年会
国际·一周看天下:大雪迎年会
2017年我国城镇新增就业1351万人
2017年我国城镇新增就业1351万人
白族夫妻传承千年扎染技艺
白族夫妻传承千年扎染技艺
大山贫困娃和她的“驻村妈妈”
大山贫困娃和她的“驻村妈妈”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220411223283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