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对话景德镇陶文旅集团董事长刘子力:留住老瓷厂灵魂 成就年轻人追梦
2018-01-28 15:23:09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南昌1月28日电(吴亚芬)瓷都景德镇千年窑火不断,留下了大量珍贵的陶瓷历史文化遗产。为了留住城市记忆,传承陶瓷文脉,景德镇以老宇宙瓷厂为核心启动区,精心打造陶溪川文创街区,创新保护陶瓷工业文化遗产。自2016年10月正式开业以来,陶溪川已经成为了千年瓷都景德镇最具创新活力的文化新地标,吸引了全世界的年轻艺术家、高校学子来到这里创新创业,实现梦想。2018江西省“两会”期间,陶溪川“掌门人”——江西省政协委员、景德镇陶瓷文化旅游发展集团董事长刘子力做客新华网全媒体访谈,与网友在线交流。

新华访谈现场(新华网杨益民 摄)

  老瓷厂成功转型 成为千年瓷都新地标

  新华网:现在只要大家去景德镇,就一定会去陶溪川看看,这里已经成为千年瓷都的新地标。请您给大家介绍一下,陶溪川是怎么样从一个破败不堪的老瓷厂,涅槃重生成为最具青春创意与活力的文创街区。

  刘子力:老窑址、老窑房,历史文化街区、里弄,近现代陶瓷工业遗产等,都是景德镇独有的陶瓷历史遗产。如何让这些遗产活起来,发掘其特有的历史价值、人文价值、经济价值和社会价值,是近年来景德镇工作的重心。

  陶溪川项目是景德镇打造的重要的文化创意产业基地,也是陶瓷生产企业成功转型升级发展的亮点。陶溪川以原宇宙瓷厂为项目核心启动区,占地176亩,建筑总面积8.9万平方米,遵循“结构改造、功能再造、文化塑造、环境营造”的总原则,抢救性保护与修复煤烧隧道窑、圆窑和各个年代的22栋老厂房等现代工业设施。从外表看,老厂房、老窑炉、烟囱、水塔依然耸立,但是它们的结构已经改造,功能和业态已经重新塑造。原来的原料车间成了陶艺体验空间,成型车间变为非遗、传统手工的体验地,烧炼车间摇身一变成了美术馆、博物馆和年轻人聚集的创业造梦空间……

航拍陶溪川(新华网杨益民 摄)

  文化产业以内容为王,在业态植入方面,陶溪川提出“国际范、强体验、混合业态、跨界经营”的理念。目前,街区里的国际工作室里有来自世界各国的艺术家常年驻场创作,美术馆成为了各大高校、艺术家展示交流以及学术研讨的平台,陶瓷工业遗产博物馆可纵览景德镇近现代陶瓷工业风采,每周五晚的夜市以及周末的创意集市成为了景德镇必逛的王牌集市。此外,还有猫屎咖啡、台湾元生咖啡、国贸酒店、猫的天空之城等知名品牌企业入驻。游客来到陶溪川,既能看到景德镇陶瓷工业遗存的风貌,又能接触到来自世界各地的艺术形式,同时,还能满足休闲娱乐的需求,是一个“好玩有意思”的地方。

   1 2 3 下一页  

+1
【纠错】 责任编辑: 唐子兰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国际·一周看天下:大雪迎年会
国际·一周看天下:大雪迎年会
2017年我国城镇新增就业1351万人
2017年我国城镇新增就业1351万人
白族夫妻传承千年扎染技艺
白族夫妻传承千年扎染技艺
大山贫困娃和她的“驻村妈妈”
大山贫困娃和她的“驻村妈妈”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220411223283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