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对话瑞金市长赖联春:打造全国革命老区脱贫攻坚“瑞金样板”
2018-01-26 13:39:36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南昌1月26日电(杨益民)瑞金是红色故都、共和国摇篮、中央红军长征出发地。瑞金也是2017年全省预脱贫摘帽的六个县市之一,在脱贫攻坚工作中有哪些新亮点新做法?作为第二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在继续做大做强红色旅游的过程中,如何更好实施全域旅游发展战略?2018年江西省“两会”期间,省人大代表、瑞金市市长、瑞金经开区管委会主任赖联春做客新华网,就相关话题与网友交流。

新华访谈现场。新华网(杨益民 摄)

    2017年预计减贫30835人 贫困村全面退出

    新华网:赖市长,您好!欢迎来到新华访谈!脱贫攻坚是最大的政治责任、第一民生工程,省委第十四届五次全会提出,建设富裕美丽幸福现代化江西要加快补齐贫困这个最大短板。瑞金作为2017年全省预脱贫摘帽的六个县市之一,主要采取了哪些措施?

    赖联春:瑞金是红色故都、共和国摇篮,政治地位特殊,提前实现脱贫摘帽,对于全省乃至全国革命老区脱贫攻坚具有重要的表率和示范意义。心社书记亲自挂点联系瑞金,省委、省政府和赣州市委、市政府给予了瑞金倾情关怀。我们把省、赣州市的关怀关心,转化为脱贫攻坚的强大动力,切实担负起主体责任,实现了重大进展。

    一是坚持三集中、一边倒。始终把精准扶贫摆在第一位,把人力、财力、物力集中到脱贫攻坚上,形成工作一边倒的态势。整合各类资金实施3000余个扶贫项目,3000个新农村建设点四年任务一年完成,全面补齐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短板,基本完成了脱贫摘帽的硬指标、硬任务。

    二是紧扣两不愁、三保障。全面落实兜底保障应保尽保,全市农村低保人口与贫困人口重合率达89.4%,整户保比例达到了63.5%。围绕义务教育有保障,建立校长责任制,每名学生均安排一名老师结对帮扶,并扩大覆盖面,把在私立幼儿园就读以及在市外就读的贫困家庭学生,一并纳入资助对象,确保没有一名学生因贫失学、因贫辍学。围绕基本医疗有保障。实施健康扶贫“四保障一提升”工程,全面推行“先诊疗后付费”和“一卡通”即时结算,门诊特殊慢性病病种报账范围从原30种扩大到35种,费用报销比例达到90%以上,贫困人口医药费自负比例降至5%以内。同时,实行贫困户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为每户配备了健康保健箱。围绕住房安全有保障。建设了28个集中安置点,帮助1447户5000人“挪穷窝”。通过新建或利用旧学校、旧村委会等闲置资源改建等方式,建设1410套农村保障房,让住房困难户“拎包入住”。财政出资帮助建档立卡贫困户购买政策性农村住房保险,并进行房屋安全鉴定,实施维修加固、拆旧建新,全面消除不安全住房。

    三是推动可持续、能致富。突出造血功能。推动产业扶贫精准到户,建设产业扶贫基地429个,鼓励引导贫困户直接发展产业,或通过土地资金入股链接到产业链上,实现了全覆盖,通过产业脱贫的比例达57.7%。大力实施就业扶贫,发展28家培训车间、75家扶贫车间,帮助3913名贫困群众在经开区、产业基地、扶贫车间实现就业,2812名贫困群众通过培训取得职业技能合格证书。设置农村垃圾保洁员、生态护林员、农家书屋管理员等公益性岗位,帮助1122名贫困户在家门口就业。着力推进光伏扶贫,建成80兆瓦市级光伏扶贫电站,链接1.12万户贫困户年均增收3000元。为全市49个贫困村、75个“空壳村”每村建设屋顶光伏电站,帮助每村增加村集体经济年收入5万元以上。通过反复测算,2017年瑞金预计减贫8498户30835人,贫困人口由2014年初的20099户81467人减少至1356户4493人,贫困村全面退出,贫困发生率由2014年初的14.3%降至0.8%以内,完全可以实现提前脱贫摘帽。

   1 2 3 4 5 下一页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杨益民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极寒夜的坚守
极寒夜的坚守
赏雪乐冰逛“雪博”
赏雪乐冰逛“雪博”
江苏南山竹海雪后银装素裹现北国风光
江苏南山竹海雪后银装素裹现北国风光
韩国密阳一医院发生火灾
韩国密阳一医院发生火灾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220711223173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