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李广松:做好山水文章 打造生态样板 力争成功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县
2018-01-25 16:13:33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南昌1月25日电(戴艳)2017年,武宁县在江西率先启动了通用航空旅游常态化飞行,还被列为全国生态文明建设33个典型示范区之一,成为江西唯一获此殊荣的县(市、区)。在生态文明建设之路上,武宁县以独特的思维和创新做法,成为江西“生态样板”。2018年江西两会期间,江西省人大代表、武宁县县长李广松做客新华网,谈今年在生态建设和全域旅游方面的发展目标和规划布局。

李广松做客新华网江西频道

  在“保护端”加码推动高质量发展

  新华网:前不久,武宁县被评为全国33个生态保护与建设(典型)示范区之一,是江西唯一获此殊荣的县(市),成绩来之不易。请问武宁在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中有哪些好的经验做法?

  李广松:正如您所说,成绩确实是来之不易的,国家级生态保护与建设典型示范区,全国只有33个,我们能够从最初选定的143个市(县)里面脱颖而出,实属不易。去过武宁的人都对武宁的优美自然生态赞不绝口,这里山环水绕、风景如黛,走进武宁就仿佛走入了陶渊明笔下的桃花源。毫不夸张的说,武宁就像上天抛落凡间的一块美玉,晶莹剔透、完美无瑕。但是“玉不琢,不成器”,再好的生态资源,一味的保护而不发展,那它永远只是一片风景;唯有正确处理好发展与保护的关系,方能“琢石成玉、点石成金”。换届以来,我们确立了“始终坚持生态立县,全面推进绿色崛起”的发展主题,以构建“五大生态”、创建三个示范为“点金之手”,全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初步探索出了一条生态保护与经济发展相辅相成、相得益彰的绿色崛起新路。

 武宁夜景

  一方面,我们致力于守护绿水青山。在追求“保护与发展”协同并进的“天平”上,我们始终坚持在“保护端”加码,做到了硬起手腕“治”、狠抓源头“防”、着眼长远“建”、完善机制“管”。大力实施“全境护山”“全域理水”“全面治污”三个工程,严格实行封山育林、增植扩绿,全县森林覆盖率提高到74.06%;积极落实“河长制”,大力开展水域治理,全面释放庐山西海一湖清水的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投入资金3.5亿元全面改造提升污水处理设施及配套管网建设,全力整治畜禽养殖污染和农业面源污染,大力推行城乡环卫一体化,全力保护天蓝、地绿、水清的美丽家园。同时,我们始终把生态文明机制创新摆在重要位置,探索建立了“林长制”“生态环境管护员制度”以及“生态智库”,从顶层设计到管理“末梢”,推动生态文明机制全面创新,力求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生态文明制度成果。

  另一方面,我们致力于赢得金山银山。推动高质量发展,是新时代的新要求。对于武宁而言,良好的生态环境是高质量发展的基石,我们追求的高质量发展,必定是绿色成为普遍形态的发展。在产业发展方面。我们在围绕“引环保企业、促绿色发展”理念发展新型工业的同时,聚力发展更能释放生态效益、更能激发经济活力的旅游产业。我们以全域旅游示范创建为抓手,突出“健康、运动、休闲”主题,科学谋划、精心布局旅游项目,立足四季主题,精心打造“山岳武宁、水上武宁、夜色武宁、乡村武宁、康养武宁、空中武宁”六条精品旅游风景线,构建“处处是景,时时可游”的全域旅游新高地。在城乡发展方面。我们坚持把城市“轻轻地”放在山水之间,全面划定生态、耕地、水资源、沿湖岸线四条红线,高起点、大手笔、全系统推进城市规划,累计投资110亿元全面优化城市功能,打造“拥山揽湖、景城相融”的“中国最美小城”。因地制宜推进美丽乡村建设,锁定“业兴、家富、人和、村美”四个标准,全域建设美丽幸福新村、产业兴旺强村,努力让农业基础强起来、农村颜值高起来、农民生活富起来。

  下一步,我们将深入贯彻落实省委十四届五次全会和省“两会”精神,全力构建“五大生态”、持续创建“三个示范”,力求更多地为社会提供绿色供给,奋力书写美丽中国“江西样板”的武宁代表作,努力为我省推进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贡献更多的武宁分数。

李广松做客新华网江西频道

  全景全业全季全享 力争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县

  新华网:不久前,武宁又在全省率先启动了通用航空旅游常态化飞行。可以说,现在武宁的旅游又“飞上了天”。请问2018年武宁的旅游准备如何布局?

  李广松:是的,就在去年12月29日,武宁通航旅游常态化飞行在全省率先实现首飞,填补了我们航空产业的空白,开启了武宁旅游“海陆空”立体发展新时代。可以说,通航旅游产业对于武宁来说不仅是新事物,更是新机遇,这将为武宁的未来发展插上腾飞的翅膀。2018年,我们将围绕打造“庐山西海大本营”的目标,突出“健康、运动、休闲”主题,实施全域旅游示范创建攻坚行动,大力发展“美丽经济”。

武宁风光

  一是围绕产品打造“全景武宁”。旅游要发展,要以独特景点和项目做引领,没有项目支撑,其他东西都是花拳绣腿,形成不了品牌效应。我们将坚持“政府主导、社会参与、统筹推进”原则,建设一批规划有高度、建设有速度、运营有强度的新项目、好景点。积极拓展旅游新业态,推出以西海水上游、山水自驾游、低空飞行游为代表的“海陆空”旅游产品。同时,做好景点串点成线、景区连片成面文章,以通航产业发展为依托,努力提供更多优质旅游产品,吸引游客、留住游客,增加游客体验度。

  二是围绕融合构筑“全业武宁”。推进全域旅游,就是要把旅游业贯穿于百业千态中,处处体现旅游元素,让各行各业参与,各类群体受益。我们将深入推进“各行各业+旅游”战略,推进旅游产业和“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获得“1×2×3”的产业乘法综合放大效应。比如在“农业+旅游”上,我们将重点推进一批旅游小镇和旅游新村发展,集中力量打造1—2条农业产业化示范带,建设一批田园综合体,做热乡村旅游氛围;在“体育+旅游”上,我们将在承办好环鄱赛、滑水赛等国际国内重大赛事活动的基础上,结合通航常态化飞行,推进航空运动发展;在“康养+旅游”上,有序开发温泉、森林、山岳、湖岸等特色康养旅游线路,打造更多养生旅游产品;在“文化+旅游”上,明年我们将精心打造《武宁奇缘》大型实景文化演艺节目,力争“五一”前实现常态化演出。

  三是围绕营销创响“全季武宁”。去年,我县实现接待游客555.6万人次,增长21.1%;旅游总收入43.3亿元,增长21.4%。今年,我们将聚焦“春夏秋冬,花湖山泉”主题,精心打造“六条精品形象旅游线路”,进一步加大宣传推介力度,把武宁融山水、历史、人文为一体的“千年古县、最美小城”品牌擦亮打响。一方面,我们将积极争取在“江西风景独好”等主流宣传平台上加入武宁板块,借助省里的宣传东风把武宁的美名传播的更远;另一方面,强化“量体裁衣”的针对性营销,邀请国内知名专家学者对景点、景区、线路进行专业策划、包装升级,根据游客层次、时间安排、旅游需求等因素,精准宣传相应旅游产品,更好地满足不同游客需要,吸引更多游客聚集。

  四是围绕服务建设“全享武宁”。武宁的生态资源和旅游资源非常丰富,但是由于交通等方面的原因,开发时间较晚,基础设施配套还有待进一步完善。今年,我们将大力开展旅游标准化创建活动,持续完善和优化吃、住、行、游、购、娱等要素,结合规划当中的高速公路、城际铁路,改造提升县域内省道、县道,着力构建全域旅游大交通格局。

  总而言之,新的一年,我们将紧紧围绕省委十四届五次全会和省“两会”精神坚定不移走好全域旅游发展新路子,奋力迈向优质旅游发展新时代,在成功创建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县的基础上,力争成功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县。

+1
【纠错】 责任编辑: 戴艳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极寒夜的坚守
极寒夜的坚守
赏雪乐冰逛“雪博”
赏雪乐冰逛“雪博”
江苏南山竹海雪后银装素裹现北国风光
江苏南山竹海雪后银装素裹现北国风光
韩国密阳一医院发生火灾
韩国密阳一医院发生火灾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220311223158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