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乡土澎湃新动能——安源区探索乡村振兴新路径
2017-12-26 09:18:46 来源: 江西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原标题:乡土澎湃新动能——安源探索乡村振兴新路径

    党的十九大首次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这是新的历史时期做好“三农”工作的重要遵循。乡村振兴,不是一个单纯的经济议题,已经超越了产业发展和经济范畴,涵盖了经济、生态、文化等诸多领域。

    如何让产业为乡村振兴提供动力,让文化为乡村振兴提供养分,让生态为乡村振兴提供保障,成为破题的关键所在。12月20日,记者走进萍乡市安源区采访发现,一批特色小镇、美丽乡村正在蓬勃兴起,一股新动能正驱动着老工矿区的乡镇华丽转身。

    把脉产业发展,厚积前行动力

    【现场】12月20日,紧邻319国道北侧的一处施工现场,运输车川流不息、起重机来回升降、工人们汗流浃背,各环节以“轮岗不停工”的劲头推进海绵城市规划展览馆建设。这座基建投入高达1.6亿元的展览馆,是安源区五陂镇打造海绵特色小镇的标志性建筑之一。

    【解码】五陂镇地处安源区南郊,区位优势明显。“如何把区位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依托山、水、林、田、城的生态本底,打造‘产城融合’海绵特色小镇,是未来五陂镇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镇党委书记梁志田告诉记者,“前期投资就达40亿元,对于一个镇来说,力度空前。”

    站在海绵特色小镇规划沙盘前,记者为之一振。在5.3平方公里的规划建设区内,重点建设全国首个海绵产业科研创新创业基地。“这个基地目标是建成全国海绵城市建设的样板区。海绵城市如何规划?如何建设?只要来到五陂,就能找到答案。” 梁志田回忆道,2016年11月,刘奇省长来萍乡调研时要求萍乡发展海绵特色小镇,安源区“当仁不让”地接下这一重任。一年来,投资9.2亿元建设海绵科技产业园、投资3.2亿元建设休闲旅游接待中心、投资5.7亿元建设民俗景观风貌示范区……国内一流的设计团队和施工团队纷纷涌入安源,五陂海绵特色小镇初具规模。

    “前期建设是基础,产业支撑管长远。一手抓建设,一手抓招商,才能实现海绵小镇长远发展。”12月16日至18日,安源区赴珠海、东莞、深圳招商,海绵特色小镇再次成为产业集聚的热点。国内建材行业的领头羊——河北科莱达建材有限公司与五陂镇当场签约,投资3亿元将3D定制板墙式绿色建筑项目技术落户小镇。如今,该镇通过孵化和引进企业32家,明年计划再引进60余家,打造一个集100家企业、年产值10亿元的产业集群。

    挖掘文化内涵,留住红色记忆

    【现场】夕阳西下,站在安源镇张家湾村目鱼岭新农村建设点极目远眺,鹅卵石铺就的游步道曲径通幽,修葺一新的孔原故居水光山色,山坡上树影婆娑。处处彰显红色文化的张家湾,走出了一条重投入、深挖掘,边保护、边开发的乡村振兴之路。

    【解码】张家湾村历史辉煌灿烂:高峰期10余个煤矿生产,成为全省第一批亿元村;90年前,秋收起义在此谋划部署,“红色张家湾”声名远扬。伴随煤矿压井减产,张家湾村一度转型为以种植水稻和蔬菜为主的传统农业村,“看天吃饭”的尴尬,让村集体经济逐渐萧条。

    “实施乡村振兴,张家湾村必须充分挖掘红色文化内涵,主打红色文化乡村游。”挂点张家湾村的安源镇副镇长邹智元说,安源区的红色资源主要集中在张家湾,包括谋划部署秋收起义的段家祠堂、国民革命军抗日将士纪念陵园、孔原故居等,将这些散落的“珍珠”串珠成链,就能唤醒“红色张家湾”的一段段美好记忆。

    依托张家湾的红色资源,安源镇重投入、深挖掘,边保护、边开发。红色遗址保护修复、全域乡村规划提升、特色景观再造重现、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通过一大批打基础、管长远的重大项目工程和改革实践,张家湾正全速将“乡村振兴”具化为物化投资、形象提升,让人民群众看到了乡村的变化、感受到了发展的温度。

    放大生态优势,描绘美丽田园

    【现场】初冬时节,走进安源区高坑镇楠木村,“金丝楠木田园综合体”游人如织。该村通过引入科技、健康、旅游等元素,建成集休闲旅游体验观赏为一体的主题公园。正在建设的杨武公路也贯穿其间,依托武功山景区和杨岐山景区,楠木村正驶入加速发展生态休闲旅游的快车道。

    【解码】楠木村位置偏远、资源匮乏,村民仅靠种一亩三分地的水稻,过着紧巴巴的日子。

    “村里连年轻人都看不见几个,怎么谈发展?可如果赚不到钱,年轻人又怎么留在农村?”村主任吴军萍的话道出了目前许多乡村的困境。要想乡村振兴,首要就是找到发展村集体经济的“源头活水”。高坑镇党委书记刘家水说,“楠木村别的没有,就是生态好。走生态休闲旅游之路,是楠木村未来的发展方向。”

    今年3月,楠木村启动金丝楠木田园综合体项目,采取“农业+园区”全新模式,以特色种养为基础,全力打造集循环农业和农事体验为一体的休闲旅游主题公园。重阳节期间,田园综合体正式开园,吸引了周边不少游客自驾前来。色彩斑斓的花海、极具特色的墙体绘画、闲适宁静的田园风光,绘成了一幅秀美的乡村画卷。来的游客多了,村民们自发办起了农家乐,平常三四桌,到周末都是满座。

    “一期,我们打造了100亩的四季花海,接下来二期要种植金丝楠木,三期要建设花果园,村里还要统一规划装修20至30户民宿……”站在村口新修建的古色牌楼前,吴军萍兴致勃勃地描绘着楠木村不久后的样子——那将是一片充满希望的田野!(记者 张晶 骆辉)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杨益民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22071122166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