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江西:高校领导与学生同吃同住 解学生所盼所难
2017-12-05 11:38:3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南昌12月5日电(蓝单)“他一进来就拍了拍同学的肩膀喊‘帅小伙’。”江西师范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学生王阳说,这一细节让他与校党委书记田延光之间的心理距离拉近了不少,回想起今年6月在寝室交流的情景,他记忆犹新:“田书记没来的时候心里挺紧张的,接触后觉得他和蔼可亲、平易近人,在寝室交流时,他和我们拉家常,聊学习,谈短期目标,像个长辈式朋友。”

    为解决长期以来,高校班子成员“坐在主席台上”,远离学生“遥控指挥”,对大学生做思想政治工作亲和力和针对性不够的问题。今年5月以来,江西在各高校组织开展了以“上好一堂思政课、随听一堂思政课、组织一次主题班会、参加一次支部生活会、体验一天学生生活”为主要内容的“思想政治工作体验日”和“学生生活体验日”活动。

    高校班子成员走进课堂、餐厅、学生宿舍,与学生同吃、同住、同学习、同劳动,既用学生喜闻乐见的语言、易于接受的方式讲授思政理论课,又像兄长与学生“心贴心”交流,听学生所思所想、知学生所忧所急、解学生所盼所难。

    “蔡书记来的时候很关心我们在生活和学习上有什么困难。”江西制造职业技术学院学生熊建钟说:“我们当时向他反映了校园食堂有时打菜分量少的问题,反映后菜量多了不少。”

    “我们之前设了书记、院长信箱,有学生会通过它反映问题,但校领导有时不太了解真实情况。”江西制造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蔡天作认为,通过“双体验日”活动,校领导走进校园、教室、寝室,可以督促学生勤上课,提高老师讲课质量,改善食堂管理:“以前在信箱反映比较多的问题,现在可以面对面解决了。”

    除了利于解决问题外,蔡天作认为,“双体验日”活动提高了学生的获得感、成就感,增加了彼此的亲情感。他说,这种形式,让学生在“组织一次主题班会”“参加一次支部生活会”中“愿意发声”“敢于发声”,让学生通过活动学习到勇敢迈出第一步的重要性,这些宝贵的经历对毕业后的学生来说是资本,也是美好的回忆。同时,活动增加了校领导与学生之间的了解与联系,让校领导可以用自己的人生经验为学生答疑解惑,这种交流是有益于学生成长的。

    据介绍,“双体验日”活动让不少高校领导通过与学生交流、交心、交友,既及时掌握了学生思想动态,也熟知了解了学生内在诉求,方便了高校领导真情回应学生成长需求和期待,真诚解答学生人生困惑,真心帮助师生解决合理诉求。

    江西师范大学党委书记田延光说:“参加双体验日活动,自己收获颇丰,不仅对学生的学习、生活情况有了更深的了解,对于进一步树立以生为本的理念和思维,更加贴近师生科学制定学校相关政策措施也有重要作用。”

    如今,高校领导“双体验日”活动在各高校已成常态。

    为推动高校领导“双体验日”活动向经常性延伸,江西省委教育工委提出了“四个一”工作要求,即各高校每个月安排一次党政班子成员参加“双体验日”活动,每次安排一名学校领导参加,保证每学期每位党政班子成员至少参加一次,且活动内容必须在一个工作日内完成,确保全省所有高校“全覆盖”、领导班子成员“全参与”。

    目前,已有南昌大学、江西师范大学、江西理工大学、江西外语外贸职业学院、江西机电职业技术学院等近30所高校的校领导陆续开展了“双体验日”活动。(完)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杨益民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西成高铁首发乘务组亮相
西成高铁首发乘务组亮相
印尼:密切监视巴厘岛火山动态
印尼:密切监视巴厘岛火山动态
浙江乌镇夜色美如画
浙江乌镇夜色美如画
湖南桂阳枫林红了 染红空间美不胜收
湖南桂阳枫林红了 染红空间美不胜收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22071122060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