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当中秋遇上国庆 8天超长假期你会选择怎么过?
2017-09-24 10:20:44 来源: 中国江西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原标题:呼朋唤友出游? 宅家中过中秋?

    当中秋遇上国庆8天超长假期你会怎么过

    还有一周,“十一”黄金周就要到来,今年的黄金周有些特别,国庆和中秋节连着一起休,长达8天之久。

    面对难得的长假期,很多人有了出游计划。从铁路部门售票信息显示,北京上海等部分热点线路已一票难求,而不少有车族也开始跃跃欲试,计划自驾游路线。

    但也有人这样计划,今年的黄金周肯定和往年一样,各个景点都人满为患,玩得不尽兴,高速免费肯定车多易堵,还不如在家好好休息或找朋友聚聚,中秋之夜与亲人团聚吃月饼。

    那么,中秋遇上国庆,是出游还是宅在家吃月饼?

    一边是诗和远方

    出游仍是热门选择

    虽然距离国庆、中秋“双节”还有几天,但出行车票早在一周前就已经紧俏起来。21日记者查询发现,黄金周“两头”北京、上海等地的热门方向火车票相当火爆,部分线路已经一票难求。

    “今年国庆‘遇见’中秋,商务流、旅游流、探亲流将叠加,客流必超往年。”铁路部门介绍,按照预测,今年国庆黄金周的客流高峰主要集中在“两头”。也就是说,很多市民会提前出行,因此9月29日、9月30日为第一个出行高峰,这时的客流方向主要是大城市往小城市走,省外北京、上海、郑州等城市前往南昌的旅客最为集中,省内南昌前往各地市的人数也将较多。另外,10月6日、7日、8日,为返程高峰,这时的客流方向主要是小城市往大城市走。

    “以往大家都要挪假期,今年的长假达到8天,所以我们打算‘十一’出去玩,另外我们又各自请了2天假,这样算起来可以玩10天,简直太爽了!”市民小王介绍说,今年她们选择的目的地是巴厘岛。

    “孩子都上大学,有了自己的小伙伴,不再需要我们陪同,今年国庆我打算带着双方父母一行六人去泰国。”市民李女士也说,难得8天长假,所以她选择出游。

    而记者从多家旅行社走访发现,8天长假期间,出游仍是大部分市民选择的方向,旅行社早已在一月前做好系列旅游产品供市民选择。

    十大热门出游目的地

    “目前相关数据显示,长假期间,海南、云南、北京、甘肃、四川、内蒙古、湖南、福建、广东、广西成为最热门的十大目的地。传统的山水古镇、城市观光线路,如北京、桂林等地则更多吸引了‘70后’‘80后’的游客。除此之外,这段时间去内蒙古、青海的市民也不少。”旅行社透露,今年除了海岛游外,很多旅行社开发了南昌前往西北地区,如内蒙古、青海等地的旅游产品就卖得很热,那里的风景秀丽、地域开阔,不会人挤人、人看人。

    “除了国内一些热门景区外,今年不少旅行社推出了国庆出境长线游产品,行程多在10天左右。如欧洲游等一些国外游长线得到了游客的追捧,但由于机票住宿等价格上涨,国庆期间出游的成本要比淡季多出20%左右。”有旅行社工作人员介绍说,往年市民咨询国庆期间的线路,大多集中在6天以内,而今年市民咨询的出国游线路,许多人都想要8天左右,而旅行社也抓住这个商机,推出了国庆出境长线游产品。

    一边是家和团圆

    宅在家+周边游

    “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的游客更加理性,他们不再忙着看景点,而是更青睐休闲度假,在一处恬静自然风光秀丽的度假山庄或客栈,静静地住上几天,吃吃农家饭,体验休闲的乐趣。”南昌一家旅行社经理告诉记者,省内一些并非热门的景点也是旅行社开发产品的方向,因为现在不少市民在长达8天的长假里,会选择宅在家+周边游。

    记者查询2016年的数据显示,国庆长假,以宅在家和周边游为主各占35%,加班的有7%。

    “平时太忙了,别说看碟片,睡个好觉都是奢侈,我要选一部热剧看个过瘾。”“这个十一我要过几天真正属于我的日子,一个人窝在家里,准备一大堆零食,睡觉睡到自然醒,看着电视,吃着零食。”虽然国庆长假还未到,但已有不少上班族开始计划“宅”。

    感受各地中秋节习俗

    如果选择江西省内周边游,不妨去这些地方感受中秋习俗。

    湖口:做糍粑

    每逢中秋佳节,湖口县家家户户都会忙着“做粑”庆祝。从新石器时代晚期开始,湖口人就开始用陶臼制作糍粑。湖口粑食品种繁多,主要有麻糍粑、糯米粑、高粱粑等二三十个品种。“做粑”也象征着一种团圆,每逢“做粑”时,都是一大家人围在一起,有说有笑,互相分工协作,其乐融融。

    瓷都:烧太平窑

    除了烧太平窑,景德镇还有不少独有的中秋习俗,这些习俗或多或少和陶瓷行业有关。此外,中秋节时吃碱水粑也是当地必不可少的项目。

    宁都:火龙虎月下进村

    “火龙虎进村,生子生孙,火龙虎进屋,发财做屋……”一串串清纯的童音在村中响起,这是中秋宁都县南云村的一道独特景观。中秋当晚,卢氏七房各出7名壮汉,每人一根竹篙,从尾部往下层层扎好竹枝,捆上浇注过植物油的纸卷。夜幕降临,各房人马举着49根竹篙汇集,依次点火,火苗迅速化成一条条长长的火龙,煞是壮观。

    寻乌:抬故事喜庆丰收

    抬故事是寻乌县民间节庆的重要民俗活动,以历代传说中的神话故事、古典戏曲及现实生活中的人物或情节来展示。一般选择8岁以下的小孩进行人物造型和化妆,并站在特制的故事棚木架上表演。

    国庆长假要加班的收好这份通知

    记者走访发现,虽然中秋“遇见”国庆长达8天长假,但仍有不少人坚守在工作岗位上。

    根据相关法规,用人单位应当给在法定节假日加班的劳动者相应的加班薪酬。在这8天长假中,10月1日到10月3日是国庆节法定假日,按300%算加班工资;10月4日是中秋节法定假日,按300%算加班工资;10月5日到10月6日是调休,加班且无补假的,按200%算加班工资;10月7日和10月8日是周六、周日,加班且无补假的,按200%算休息日加班工资。根据规定,我国法定节假日的加班工资=月工资基数÷21.75天×300%×加班天数;休息日加班工资=月工资基数÷21.75天×200%×加班天数。(文/记者叶伟)

+1
【纠错】 责任编辑: 吴亚芬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第57届国际小姐中国大赛总决赛在京举行
第57届国际小姐中国大赛总决赛在京举行
新疆禾木:雨中仙境
新疆禾木:雨中仙境
秋分·秋色
秋分·秋色
喀纳斯:秋景入画来
喀纳斯:秋景入画来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220511217144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