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郭评生:史实资料转化为培训生动教材 特色教学让“井冈山精神”入脑、入心
2017-09-14 14:27:53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南昌9月14日电(蓝单)江西干部学院坐落于井冈山,多年来,该院紧扣“井冈山精神代代传”这一主线,着眼于传承红色基因,抓好党员干部教育培训。本期“组织工作经验谈”邀请江西干部学院院长郭评生与网友畅谈,如何弘扬“井冈山精神”,领航干部思想政治建设。

江西干部学院院长郭评生

    紧扣“井冈山精神代代传”主线 举起“中国红色培训”旗帜

    新华网:江西干部学院有哪些特色培训方法?

江西干部学院院长郭评生

    郭评生:多年来,学院紧扣“井冈山精神代代传”这一主线,着眼传承红色基因,举起了“中国红色培训”的旗帜,立足江西,放眼全国,抓好党员干部的教育培训,让红色基因生生不息,革命摇篮永放光芒。在培训中我们坚持陪伴式、寻根式的理念,充分挖掘井冈山独特红色培训资源,不断创新教学方式方法,努力提高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很多学员参训后都觉得入耳、入脑、入心,永生难忘。我们主要特色培训方法如下:

    现场式。井冈山是一座没有围墙的大课堂,保存完好的旧居旧址有100多处,我们将井冈山红色资源优势转化为教学优势,在旧居旧址处开展现场教学活动,每个教学点确定一个鲜明主题,通过系统讲解、重点点评、案例分析和互动交流等方式开展教学活动,实现学员“看、听、思、悟”有机结合。

情景教学“革命历史是最好的营养剂——纪念革命伉俪王经燕与张朝燮”

    情景式。学院自主研发了“革命历史是最好的营养剂——纪念革命伉俪王经燕与张朝燮”、“誓为苏维埃流尽最后一滴血”两堂情景教学课,课程由学院一线教职员工自编自导自演,通过歌舞、旁白、对话等形式,运用声、光、电技术手段,再现了王经燕与张朝燮、陈树湘和韩伟等革命英烈的感人故事。许多学员看后认为有“三个没想到”:没想到学院内能编排出这么好的情景剧,确实了不起;没想到参演情景剧的都是学院的服务员、文员、教学人员等一线教职员工及其孩子,都是非专业人士,而这些人的演出水平近乎专业水准;没想到剧目的内容这么感人。

    访谈式。学院《井冈山精神代代传》互动访谈教学以井冈山精神的传承创新为主线,采取访谈、问答、绘画、表演、与学员互动交流等形式,邀请了全国道德模范龚全珍的孙女甘红梅、全国优秀组工干部曾建同志事迹报告团成员、扎根井冈山30多年的上海知青、80后敬老院院长等众多先进典型或知情嘉宾与学员互动访谈。从不同时代人物身上挖掘案例素材,再现一代代共产党人的坚强党性,同时又闪烁着人性光辉的真实面貌,帮助学员理解跨越时空的井冈山精神的现实价值。教学内容真实可信,嘉宾访谈质朴感人,使学员的心灵受到强烈的震撼,让学员在历史和现实的碰撞中,引发更深层次的思考,得到感悟和启发,达到以史育人、以情动人的教学目的。

    体验式。“重走红军路”体验式教学课程由荆竹山红色拓展训练和重走“朱毛红军挑粮小道”两部分组成。课程将拓展训练的理念和井冈山红色革命历史相结合,在传统体验式教学的基础上进行完善、创新,探索革命历史教育新形式。课程主要是在革命遗址、遗迹上开展的拓展训练项目,所需设施完全源于自然,在满足一般拓展训练目的基础上更注重还原历史,亲身体验革命传统精神。内容主要包括穿越竹林,即沿着当年红军战斗过的行军路线组织拉练、过独木桥,救护伤病员、挑东西登山等。

    充分发挥优势 既讲红色故事又体验绿色生态

    新华网:江西干部学院在培训干部的过程中有哪些亮点做法?

    郭评生:江西干部学院的亮点做法主要有以下几点:

    创新培训理念。学院在实践探索的基础上,确立了铸魂传承的培训理念,具体包括三个层面,一是教育别人先改变自己、历练自己再精炼课程;二是陪伴学员心路历程、促进学员内心成长;三是立足真实、追求精细。这三大培训理念,已经成为助推学院快速健康发展的强大引擎。

    组建红军后代授课团。除学院自身培养的骨干师资力量外,还有来自各党校、高校的兼职的专家教授,有来自基层一线的先进典型模范代表,特别是我们专门组建的“红军后代授课团”——由参加过井冈山斗争的红军后代组成的授课团体,这是学院独特的教学力量。红军后代主要来自部队、科研院所、文化卫生战线和基层单位,有教授、研究员、高级工程师,也有军人、自由职业者和下岗人员,平均年龄70多岁,来学院讲过课的达80多人。

体验式教学系列活动(图为拼图)

    开发特色教学内容。学院充分发挥自己的优势,开发的教学课程当中,既有室内的专题教学,也有户外的拓展训练,既总结回顾历史,又现场讲解现身说法,既讲红色故事,又体验绿色生态,所以在教学内容和方式上尽可能做到红绿的交相辉映,形成学院自身的特色教学课程体系和培训模块。

    整合各类培训资源。一方面,整合一些相对丰富的革命传统教育资源,我们努力把红色资源所在地方串连起来,比如南昌、安源、韶山、瑞金、兴国、古田等地,形成沿着毛主席上井冈山、从八一起义到秋收起义、从小平小道到挑粮小道的特色培训线路。通过资源整合,把山上山下的红色培训资源利用好、开发好,做到山上山下同频共振。另一方面,把山上山下的培训中心、宾馆、农家乐、车队等资源也整合好,作为我们学院的“第二后勤保障部门”,带动当地的经济发展,助推井冈山精准扶贫。

    追忆前辈人生坐标 让史实资料转化为培训的生动教材

    新华网:学院是如何想到要让红军后代来讲课的?

    郭评生:从供给方来说,多年来,学院在与红军后代们接触的过程中,我们发现他们掌握大量的史实资料,而且很多是鲜为人知的,这些故事和生动的案例是红军后代和自己的父辈、祖辈生活过程中点点滴滴的真实记录,在书本上、在影视作品上都找不到。因为工作的关系,学院和红军后代接触的机会很多,早年参加过井冈山斗争的红军后代自发组成了井冈山儿女联谊会,也就是现在中国中共党史人物研究会井冈红军人物研究分会的前身,这个组织中的很多红军后代都有一种强烈的责任感,就是把前辈的精神和事迹宣传和传承下去。很多红军后代常常说,很担心随着他们这些人的老去,这些革命故事就没有人讲了。另外,红军后代老师们也不希望他们的工作仅仅停留在联谊、研究的层面,他们希望有一个平台,将自身掌握的生动史实资料转化为教育当下党员干部的生动教材,成为助推当代领导干部成长的营养剂,发挥好自己的余热。

江西干部学院航拍图

    从需求方来说,当下,加强党员干部的党性教育、理想信念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很有必要,用先烈们的革命精神和英雄事迹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是很好的形式,通过聚焦革命先辈和先进模范的精神世界,把党性教育人物化、生动化,用一个个鲜活的人物与事迹作为教材,用真人真事真情来展现红军精神和党的优良传统的传承,很有说服力和感染力。同时,我们发现很多学员特别希望有机会和红军后代们进行交流互动,希望通过红军后代了解革命先辈的感人事迹和生活点滴。

    我们坚持用红军精神来传承井冈山精神。红军后代从萌生讲课的愿望到真正走上讲堂,讲好红色故事,上好一堂课也并非易事。绝大多数红军后代以前没有上过讲台,但学院会组织反复试讲,请专家进行把关指导,不断地打磨,逐步形成学院的品牌课程——“追忆前辈人生坐标”红色故事会。学员们评价说:“从红军后代身上,看到了老一辈共产党员的优良传统,真切地感受到了理想信念的力量!”中组部全国组织干部学院的领导、干部培训专家对学院通过红军后代挖掘珍贵历史素材,追忆前辈的人生坐标作为案例教学的做法也给予高度评价,认为这些案例就是最生动的“中国版领导科学教科书”。

中国中共党史人物研究会·井冈人物研究分会首届会员大会合影

    补精神之“钙” 革作风之弊

    新华网:培训课程对强化领导干部思想建设方面起了哪些积极作用?

    郭评生:一是补精神之“钙”。在极端艰苦的井冈山斗争中,平均每天要牺牲五、六十位红军战士,但战士们仍是视死如归、前赴后继,靠的就是信仰的力量。在莲花县委书记刘仁堪用脚趾蘸着鲜血书写的“革命成功万岁”标语前,在朱德爱人伍若兰“若要我低头,除非日从西边出,赣江水倒流”的铮铮誓言前,大家找到了红军不可战胜的精神密码。通过重温井冈山的斗争史,踏着红军足迹,触摸革命先辈精神世界,感悟“坚定执着追理想”的崇高信仰,使学员们心灵得到净化,思想得到洗礼,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进一步坚定党员领导干部的理想信念。

    二是革作风之弊。八角楼的一根灯芯,折射出井冈山的物质匮乏,但传承的是我党我军艰苦奋斗的红色基因;朱德的扁担,挑起不仅是军粮,更是领导干部的以身作则的风范,官兵一致、关心群众的优良传统。红军的物资生活非常艰苦,但全军上下情绪高昂,就是因为官兵平等,领袖带头和群众一起干、一起苦,有盐同咸、无盐同淡。革命先辈与战士同进退,与群众共甘苦的过硬作风,这对我们当下党性锻炼和作风建设有多么重要的启迪。学员来到井冈山,走进历史,融入历史,再走出历史,对照现实,深刻反思,找到了自身的差距,以更好地扫作风之垢,除思想之尘,调整人生坐标,牢固树立艰苦奋斗、自强不息的意识,群众至上、为民服务的宗旨。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克服人性的弱点,密切党群干群的关系,破解改革发展的难题,创造出无愧于时代、无愧于国家和人民的辉煌业绩。

井冈山大井毛泽东旧居

    三是守初心之魂。当年根据地印发的一本《共产主义者须知》的小册子上面写到“共产主义者,不畏难,不怕死,不爱钱,为主义而牺牲。”为信仰而战斗,为主义而牺牲。没有惊天动地的豪言壮语,红军战士们却用自己最宝贵的生命,默默诠释着对革命必胜的初心! 学员通过重温井冈山这段峥嵘岁月,真切感到井冈山早已不仅是一座山,它更承载着无数先烈初心的一团火、一面旗、一条路、一座丰碑;对我们从哪里出发、为什么出发;朝着哪个目标、怎样达到目标有更深刻的理解和认识,从而真正把学习领悟的井冈山精神,转化为对奋斗目标的执着追求、对本职工作的不懈进取、对高尚情操的笃定坚持、对艰难险阻的勇于担当。(完)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杨益民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战神”轰-6K冒雨出击 目标大洋深处
    “战神”轰-6K冒雨出击 目标大洋深处
    受“泰利”影响浙江沿海出现8-11级大风
    受“泰利”影响浙江沿海出现8-11级大风
    大别山深处有棵“千年桂花王”
    大别山深处有棵“千年桂花王”
    云南景洪:澜沧江畔夜色美
    云南景洪:澜沧江畔夜色美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220611216604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