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4/ 15 07:33:35
来源:新华日报

只争朝夕分秒必争 “锦绣蓝图”化“生态慧谷”

字体:

  致力于非凡之事,定要付出更多的心血和汗水。

  第十一届江苏省园艺博览会博览园项目涵盖254万平方米园林景观、31万平方米特色房建、24.3公里市政交通、34个板块、5个高端精品酒店、2个特色酒店……规模是历届园博会中最大的。但是,从开工到开园,真正留给建设方的时间,只有不到两年!

  “快工”要出“细活”,“建成”更要“建好”。对于建设者而言,这既是一项“超级工程”,更是作风能力的“竞赛场”、精神面貌的“检阅场”。

  “园博园项目是省市交给江宁的一项光荣政治任务。”南京市江宁区委强调,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按照省市部署要求,咬定目标定位,从讲政治、讲大局的高度担起责任、狠抓落实,用“敢啃硬骨头、善打攻坚战”的工作干劲,奋力把园博园打造成为精品之作、震撼之作、传世之作。

  使命光荣,任务艰巨。从破土动工那一刻起,建设者们就以分秒必争、舍我其谁、迎难而上的精神状态,在这片3.45平方公里的热土上倾尽才智,挥洒汗水。他们与时间赛跑、与困难较量,目标只有一个:共同打造“永不落幕、永远盛开”的园博园。

  分秒必争,“一天要掰成三天用!”

  “正在最后扫尾,我现在恨不得一天掰成三天用!”3月26日,园博园“时光艺谷”工地上,项目现场负责人刘天兵一边指挥工人清运建筑垃圾一边说:你看,这块路牙还要补一下,那棵绿植要再剪一剪……

  临近开园,事无巨细。春节以来,刘天兵每天的微信运动步数超过3万步,从早到晚奔波在他负责的几个片区工地上。“要不断完善提升,直到最后开园那一刻”。

  在园区主干道东侧,每隔几分钟,一列小火车就在花木丛中呼啸而过,这是园内观光的主要交通工具,正在做最后的调试……临近开园,走进园博园,每一处工地现场都呈现“决战决胜”的姿态,每一个人的脸上都透出“最后冲刺”的精气神。

  人们清楚记得,2020年1月2日上午,新年上班第一天,园博园举办工程建设攻坚决战誓师大会。项目现场摆出“千人方阵”,项目设计方代表、建设方代表、施工人员代表、江宁区领导和相关部门负责人全部到场,在天寒地冻里齐声宣誓:“坚守初心,勇担使命,攻坚克难,使命必达,保证完成!”

  “按现有的建设时间来看,我们必须一天当作三天来用!”誓师大会开场,江宁区有关领导代表园博园项目筹备工作指挥部铿锵表态,一开局就是大决战,起步就是冲刺。

  一天怎么“掰”成三天用?每天晚上5点半,项目工地上的工人还未离开,下一班的工人就已到岗就绪。整整一年,园博园工地上灯火通明,几乎所有项目都是人歇机不歇,夜以继日地干。就连春节期间,工地上都同时有4000多人,各个子项目负责人几乎“一年都没回家吃一顿饭”。

  “白加黑”地干,也只能将一天“掰”成两天,还有一天时间怎么“抢”出来?园博园有一个好做法:把能干且必须干的事先干起来。

  “刚进场时,等规划图纸批复,等各种协调对接,心里那个急啊!”刘天兵说,工期就是命令,每一秒都弥足珍贵。怎么办?他观察到,工地上的工业遗存筒仓内几乎都塞满了废弃的水泥块,无论最后的规划设计怎么改造利用,这些垃圾一定会清理掉。“把能干的先干起来!”就这样,等图纸出来时,前期工作已全部就绪。真正干起来,片区傲途格精品酒店项目建设几乎“三天一层楼”。

  园博园有个“三不过”要求——发现问题不过时,研究问题不过夜,解决问题不过日。去年抢进度关键期,在一处施工工地夜里11点多发现地下有一处“软基”,按常规流程需要上报情况、现场勘查、提出方案、审批通过、施工验收……没个十天半月解决不了。项目经理当场发现当即电话汇报解决方案,获得同意后当晚就解决了这一常规问题。处理问题强调“当场、当时”,在园博园已是“常态”。

  夜访园博园,项目指挥部同样是彻夜灯火通明。从一个会议室到另一间办公室,每一个人都是一路小跑。“光一个‘花谷’的各种规划设计图纸,都能把这间一号会议室铺满!”园博园国土规划部副部长杜诚说,为了催图纸,他每个月都要跑几趟北京。

  “‘永不落幕、永远盛开’首先要‘如期开幕、精彩盛开’。”园博园董事长姚猛说,园博园就是考验作风能力的“竞赛场”“检阅场”,把一纸蓝图变成壮美实景,靠的就是分秒必争、创新实干。

  精益求精,“要经得起显微镜细看!”

  一座小小假山,工程量不过园博园建设任务里的“百万分之一”,却先后堆了6次——园博园的“工匠精神”由此可窥一斑。

  “苏韵荟谷”是13个城市展园,由东南大学建筑学院教授陈薇团队设计,复原了南京、无锡、常州、苏州、淮安、扬州、泰州7个城市的历史名园,并结合史料记载及诗词情境再创作了徐州、南通、连云港、盐城、镇江、宿迁6个城市的园林建筑。中建八局“苏韵荟谷”项目负责人汤敏不会忘记,光是南京园内的一处湖边假山,从10吨、20吨的大石头换成500公斤到1吨的小石块,石头的形状怎么摆、石块的朝向如何定,一次次垒砌又一次次推翻,前前后后调整了6遍。

  “就是差一点那个味儿,细节决定成败!”汤敏记忆犹新,为了南京园“再现六朝时期金陵帝苑”的愿景,从设计到施工,人人都铆足了劲、憋足了气。陈薇教授两天来一趟现场,工人们通宵达旦干,第三次调整的时候,分包项目经理直接冲上了一线……最后是设计者就站在假山边,用测绘工具一毫一厘地“挪”,最终精准复原了原汁原味的历史风貌。

  南京园如此,其他城市展园亦然。作为13个城市展园的“首战”,泰州园的定位就是“样板”“示范”。传统园林施工需要4-5个月,但泰州园抢在一个月内完工,就是为了给后期整改留下充足时间。建设方坦言:“开始就做好了推倒重来的心理准备,因为图纸在不断调整,工艺全靠老师傅慢慢摸索。”

  细节决定成败,园博园对细节的追求近乎苛刻,甚至“吹毛求疵”。当代园林建筑中多使用浑水墙,但泰州园采用的是难度更大的清水墙,所有墙面均使用“一顺一丁”的砌筑方式,用一块块砖背“拼”出墙面的自然纹理。园中有一堵围墙,一半的砖来自苏州御窑,另一半则来自湖北荆州。“苏州御窑砖不够,其它地方的砖又没有这个味道。”去年,建设方跑遍全国找到荆州厂家,才达到满意的效果。在扬州园,仅一块“过五关斩六将”木雕图,每个“人物”几乎都进行过大改。有时候,改动仅仅是因为一个眼神,要追求“最生动”“最传神”。

  既要“争分夺秒”又要“文火细炖”,快和慢之间,园博园建设将工匠精神和“绣花”功夫运用得淋漓尽致。开园当天,园博园的时空标志“南京时”将铿锵奏响。鲜为人知的是,为了这个代表“过去-现在-未来”的巨钟,建设方没有采用简单低廉的石英钟方案,而是用了英国伦敦“大本钟”装置工艺。

  正如参与设计的院士专家所言:园博园宏阔之处要用“望远镜”看,细微之处要经得起“放大镜”甚至“显微镜”细看!

  决战决胜,“把不可能变成一定能!”

  进入4月,园博园建设到了决战决胜的“最关键”时刻。一般工程项目倒计时是按照“天”计算,但在园博园指挥部的大屏上,倒计时显示精确到了“秒”。

  走进园博园,能明显感受到每一个人身上都攒足了一股劲。

  “这叫‘一麻五灰’,现在是第五道工序了。”在“苏韵荟谷”施工现场,满身灰泥的张师傅正忙着给木建筑上的彩绘刷上最后一层“保护罩”。这一传承了数百年的古法工艺,可以保证木料不遭油彩侵蚀,极大提升防腐性能,让彩绘“历久弥新”。此前早已完成了前四道工序,到3月底刷完最后一道,就是要确保开园如新。

  在“崖畔花谷”,细心的工人发现原先步道与草皮直接相连,遇到雨天,泥点就很容易溅到步道上。现在用复古小青砖在步道与草皮间加设一块挡坎,既保证了步道洁净,又多了几分原汁原味;在东宁门的火车站台,工人们正紧张安装站台标识,反复检查地面每一处照明设施;在游客中心,志愿者们对着大屏幕一遍遍“复习”解说词,尽管内容早已经烂熟于胸,但还要追求语法精练、仪态大方……

  令人惊讶的是,3月下旬,在“云池梦谷”现场,矿坑下的狭小空间里,挤进了数十台各种工程机械设备,几千名工人埋头苦干,夜以继日,连喝水的时间都没有。现场负责人说,“水下植物园项目工程量大、动工最晚,但它是园博园一期开放的最大亮点,现在到了最后冲刺阶段,工期要按分秒来计算。”

  “来得及么?”有人问。园博园常务副总经理何勇斩钉截铁地回答:“一定能!”他出示了一张图片,同样的位置同样的角度,一个月前还是一片黄土,而眼前,这里已是一片绿意葱葱的植物园雏形。

  实践证明:事在人为,只要去干,就没有什么不可能!

  是的,在园博园刚开工时,行业内就有人说,要在一年多时间里干出这样一个大体量高标准的“超级工程”,几乎不可能;傲途格酒店施工时,工人听说要3天盖一层,第一反应也是“应该不可能”;距离开园仅一个月不到,“云池梦谷”还在机械施工,很多人都觉得按时开放“不太可能”……园博园就是顶着这样的压力,面对着外界的质疑,一天一天拼、一步一步干,最终将一个个“不可能”变成了“一定能”!

  伴随园博园的建成,一支能打仗、打硬仗、打胜仗的“铁军”成长起来,这将是现代化新征程上攻坚克难、无往不胜的强大“生力部队”。

  “合心合力夺取首胜,确保园博会盛大开幕!”3月25日,江宁区委常委会集体调研园博园时强调:“政治过硬不含糊、团结协作不推诿、从严管理不懈怠、担当作为不言苦、创新突破不畏难、清正廉洁不放松、争创一流不止步”,共同打造“永不落幕”的园博会、“永远盛开”的园博园,为江宁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典范新城区创造崭新样本。(王世停 周敏 邵丹)

  

【纠错】 【责任编辑:庞雪汀 】
阅读下一篇: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1131127331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