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快告诉爸妈!谨防这些非法集资骗局!
2020-07-16 08:49:3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天上不会掉馅饼”这个道理老人们比年轻人更懂,可现在,越来越多的老人因相信了他人的“甜言蜜语”,陷入了非法集资的“陷阱”……今天,带大家GET一下老年人防范应对非法集资的要点,快转发给你的父母吧~

  不法分子的惯用套路

  免费礼品引诱老人参与活动、讲座。通过散发传单、口口相传、上门推销等方式,以免费鸡蛋、面条、米油等为诱饵诱惑老年人参与。

  打亲情牌博取老人信任。一对一与老人进行聊天,经常嘘寒问暖,带老人免费旅游、送生日礼物等温柔陷阱骗取老人信任。

  高回报忽悠老人投资。利用前期建立的信任,虚构项目、伪造资质,以虚假承诺的保本保息、高额回报,忽悠老年人投资。

  目前频频“爆雷”的养老领域涉嫌非法集资有以下几种“套路”

  以提供“养老服务”名义吸收资金。明显超过床位供给能力招揽会员,或者承诺还本付息,以办理“贵宾卡”“会员卡”“预付卡”等名义,向会员收取高额会员费、保证金等

  以投资“养老项目”名义吸收资金,打着投资、加盟、入股养生养老基地、老年公寓等项目名义,承诺高额回报,非法吸收公众资金

  以销售“养老公寓”名义吸收资金

  以销售“老年产品”等名义吸收资金。

  尽管形形色色的非法集资披着各式“马甲”,但万变不离其宗。非法集资行骗,无一不经过画饼造势吸金等环节,即承诺高额回报、虚构或夸大投资项目、虚假宣传造势等,让投资者一步步落入陷阱,不能自拔。

  老年人防范应对非法集资的要点

  天上不会掉馅饼,对“高额回报”“快速致富”的投资项目进行冷静分析,高收益往往伴随着高风险。

  子女要给予老年人更多关爱。多关心和陪伴父母,注重对父母的精神赡养。

  老年人选择养老机构入住时,应查看相关证件并按规定签订养老服务协议,未在市、县(市)民政局登记的养老机构,不要入住,更不要投资。

  如不慎遇到非法集资,请及时报警!




 

【纠错】 责任编辑: 钱芳
加载更多
三门峡水库降至汛限水位以下
三门峡水库降至汛限水位以下
高校暖心毕业“寄”
高校暖心毕业“寄”
雨荷
雨荷
夏日林周风光美
夏日林周风光美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1021126241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