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敲敲敲……原来挑西瓜靠敲还不够
2020-05-26 09:01:3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夏天来了,西瓜无疑是最具人气的水果。人们挑西瓜时候总要对着西瓜拍一拍,敲一敲,听听声音,然后笃定一指“我就要这个瓜了”,每当这个时候总会引得旁人“肃然起敬”。选品种、看“颜值”、听声音……做个合格的“吃货”,你应该懂得这些。

  听声音

  轻拍后,那些声音略显清脆(振动频率高)的西瓜大多是还没成熟的生瓜,而声音略显沉闷(振动频率低)的则是已经成熟的西瓜。

  选品种

  一个西瓜的好坏从根本上还是由基因决定的,品种好的种子萌发开始就有更高几率结出含糖量更高、水分更足的西瓜。

  看纹路

  西瓜皮上有深、浅两种纹路,相对来说摸起来光滑,纹路比较整齐、清晰是好西瓜的标准之一。底部纹路较紧密的西瓜,则表示皮薄,通常比较好。

  看瓜蒂

  瓜蒂颜色偏黄是熟瓜,偏绿是生的;瓜蒂底部的绒毛稀少,往往是成熟的好瓜;瓜皮纹路清晰、花纹长得分散的是熟瓜,如果纹路不是很清楚、偏密,则是生瓜。

  注意:不要选瓜蔓已经干枯的西瓜,瓜蔓干枯说明西瓜已经被摘下来很久了。

  掂重量

  在品种产地相同、个头相近、瓜蔓同样新鲜的情况下,建议选择轻一些的西瓜。“重”意味着这个西瓜的含水量较高,同时也意味着冲淡了含糖量。

  当然,西瓜也不是越轻越好,如果西瓜重量过轻,说明瓜可能已经过熟,这样的西瓜无论从口感还是风味上都会大打折扣。

  看形状

  西瓜两端匀称为佳,如果头大尾小,或者头尖尾粗,则可能是质量较差的瓜。

  此外,买瓜时如果遇到外观呈“葫芦”状,扁平瓜、扁头瓜、尖嘴瓜、大肚瓜等都属于畸形果,畸形果多是败育或者受粉不良或者其他原因所致,因此遇到畸形瓜最好不要购买。

  如果实在挑选不好,最好要求当场开瓜、验瓜。




 

 

+1
【纠错】 责任编辑: 钱芳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冰雪世界的前进营地
冰雪世界的前进营地
重庆高校大学生有序返校
重庆高校大学生有序返校
鸟瞰珠峰
鸟瞰珠峰
海拔7000米以上的壮美景色
海拔7000米以上的壮美景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10211260297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