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新华网连线湖北】隔离病房迎来了“毕业季”
2020-03-27 12:51:30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这一周进入出院的加速期,昨天出院5个,今天出院7个,感觉进入了‘毕业季’!”

  一大早,江苏无锡第二批援武汉医疗队副队长张燕带上一大袋的苹果来到病区,医疗队员们为每一个出院的病人送上象征平安的苹果。

  医疗队员写上祝福送给出院病人

  一下子出院7个,今天病区里显得格外热闹和喜庆:“你们是从无锡来的好人”“你们真勇敢”“真是太感谢你们了”……不少病人在重获新生的一刻,和医护人员互相致敬拥抱,流下了激动的泪水。

  32床的阿婆是今天出院“大军”中的一个。十多天来,眼看着她一天天好起来,主管护师宋厚梅很是激动:“当时阿婆病情恢复得不错,原本以为快出院了,但突然脑梗发作,左上肢没有力气了。”

  作为阿婆的主管护师,宋厚梅担起了照料的责任,每天密切观察阿婆的神志、瞳孔、肌力、生命体征等,为她做口腔护理、皮肤护理、大小便护理。为了让阿婆能够顺利在床上解决排泄问题,宋厚梅拿热毛巾敷在阿婆腹部,用两个水杯轮流倒水,让她听水流声,最终总算成功了。为了防止阿婆的左手臂肌肉萎缩,宋厚梅还手把手教阿婆进行健肢伸展、屈曲运动,并帮助她做患肢的被动运动。

  今天,恢复健康的阿婆紧紧拉着宋厚梅的手依依不舍地说:“谢谢你姑娘,我们就像家人一样亲。”听了这一番话语,宋厚梅觉得心中有一股股暖流涌过。一个多月的相处,病房里的医患已经成为一家人,在彼此心中种下美好的约定。

  老家在湖北宜昌的医疗队员胡晓晗,没想到会以这样逆行的方式“回家”。

  在隔离病房有一对70多岁的老夫妻,武汉话称老伯伯为“爹爹”。“在整个病区只有我和那位爹爹姓胡,所以他们就小胡、老胡这样亲切地叫了起来。” 胡晓晗说,有一天,走进病房,胡爹爹让胡晓晗站在他和婆婆中间,拍了一张特殊的“全家福”。“我看到照片很感动,真的就像一家三口一样。”

  医疗队员胡晓晗和病人拍了一张特殊的“全家福”

  “我有所念人,隔在远远乡;我有所感事,结在深深肠!”40多天在外奋战,医疗队员们心中深藏着对家乡和亲人的思念。

  晚上张燕在和儿子通话时,儿子说:“我像星星想月亮一样想你!”稚子童言,让张燕感动不已。

  下班后,宋厚梅在房间给即将过生日的女儿写下长长的信,信中满载着期待:“待疫情结束,待平安凯旋,妈妈会把前线的故事一一讲给你和哥哥听,也希望你们能传承这种精神,带着家国情怀和勇往直前的精神,一路成长一路向前。”

  走在武汉的春日里,绿意盎然,车来车往,相信:归期,已不远。(蔡逸秋 杨明洁)

+1
【纠错】 责任编辑: 戚轩瑜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重庆万灵古镇引客来
重庆万灵古镇引客来
陕西西安:桃花灼灼斗春芳
陕西西安:桃花灼灼斗春芳
武汉市部分公交车恢复开行
武汉市部分公交车恢复开行
武汉:动物医院里的临时“奶爸”
武汉:动物医院里的临时“奶爸”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12711257722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