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好粮产好面 中国粮油十大领军品牌“苏三零”的传奇之路
2019-12-21 20:21:53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近期,第九届中国粮油榜公布,江苏省粮食集团蝉联中国粮油领军企业,苏粮集团所属江苏三零面粉公司旗下“苏三零”品牌入选“中国粮油十大领军品牌”,彰显了近年来苏粮集团聚焦粮油收储、品牌建设等工作取得的显著成效。

  从一个“麻袋”“布袋”的地区编号,到驰名四海的面粉品牌,“苏三零”成长蜕变之路,赶上了中国面粉行业发展的“风口”,也是其自身勇于作为、开拓创新的必然。

  好粮源出产好面粉

  江苏里下河地区土地肥沃,河网交错,自然和生态条件优越,盛产水稻和小麦,是真正的鱼米之乡。“苏三零”主要的粮食基地便来源于此。

  好粮产好面,这一最朴实的经营之道,“苏三零”奉为至理。

  以往,我国在小麦种植上重视数量,却往往忽视了质量。在种植布局上,普通小麦品种占比过大,而用于面包粉和糕点粉的优质高、低筋小麦和制作高品质馒头和面条的优质中筋小麦相对缺乏,表现出的主要缺点是“硬麦不硬,软麦不软”。但里下河地区出产的红皮中筋小麦是一个例外,其品质比较适合制作高品质的馒头和面条,是全国范围内最具代表性的优质中筋小麦。三零面粉公司便是以里下河地区红小麦为主要原料,其产品便具备了独特的竞争优势。

  把工厂建在原粮区,让原粮最快、最新鲜地进厂房、进仓库,为做到这点,苏三零公司提前谋划,合理布局,取得了良好效果。三零面粉苏中、海安公司地处江苏中部、北粮南运的交通要道口,同时在近几年的生产经营过程中,公司与一大批物流运输企业建立了良好的运输伙伴关系,为日处理小麦1600吨等级面粉生产线原粮购进、成品外销提供了很强的运输能力,可以确保正常的生产经营,为华东、华南等面粉市场供应提供保障。通过建设仓储物流设施及与粮食仓储企业开展战略合作,公司提高了应对市场风险和保障生产加工能力。

    技术加持让产品“无懈可击”

  食品行业,安全是底线,质量是关键。三零面粉公司优化生产流程,加强品质把控,确保出产的每一袋面粉都“无懈可击”,为用户提供最优质可靠的产品。

  一直以来,三零公司将质量管控前移,把质量控制重点放在原料采购和生产过程上,不合格的原料坚决不进仓库,不合格的产品坚决不出厂,建立原粮到销售的全过程质量控制体系,确保了出厂的产品100%的合格,努力提高和稳定产品质量。公司采用现代化农产业生产规范,科学绿色种植,依托苏粮集团遍布产地的现代化储备粮库,大量订单优质小麦得到科学保管贮存。

  三零公司早期就与江苏省农科院、江苏里下河地区农业科学研究所以及江南大学等高校科研院所深入合作,开展小麦产品技术研究。近年来,更是以国家“优质粮食工程”为契机,加强大麦(小麦)健康产品、小麦胚芽精深加工项目等项目研究。公司制粉设备大多选用瑞士布勒公司MDDP磨粉机,其生产设备技术性能达到国内一流水平,粉间设备采用目前国内最先进的清粉机和高方筛,清理间采用色选、分级、打麦等除杂工艺,生产设备和工艺体系符合国家产业政策要求。苏三零面粉在生产加工方面技术先进,工艺精良,环保科学,在华东地区乃至全国处于领先水平。

  此外,通过与江南大学共同组建小麦精深加工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三零公司加速了研究成果的转化,提高产品档次和市场竞争力的同时,保证了产品质量和品种安全,铸就了中国好粮油的优异品质。

  满足用户多元化需求

  中国面粉生产长期处于供过于求的状态,优质、特色面粉的有效供给却存在欠缺状态。行业整合势在必行,谁能够结合中国面制食品的分类和特征进行更深入的专用粉市场细分,谁能够满足市场对面粉更高品质的需求,谁就能脱颖而出。

  三零面粉一直以来瞄准强、精、专的发展方向。数年前,公司便牵头联合省内外高校、科研院所、面粉和育种企业,组建“江苏优质小麦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与省农科院、江南大学、河南工业大学、江苏大学等高校开展紧密合作,建立产品研发中心,自主研发优质、健康的新产品。其生产的面包粉、饼干粉、糕点粉、超级粉、中筋粉、油条粉、馒头粉、饺子粉等20多个中高档和专用面粉,畅销近20个省市地区,与安井、丰禾、舒汇、天天包子、芭比馒头等多家国内知名食品加工企业达成战略性合作。

  为敏锐捕捉市场需求新的变化,公司领导带头深入上海、浙江、苏南及福建等本公司产品的主打市场进行实地走访、调研和商谈,适应市场趋势,增加新品种的开发,满足客户需求。针对用粉大户,公司专门定制面粉产品,满足大型食品厂商对产品的特殊需求。

  三零公司开发新品的努力一直在路上,延伸产业链、赋能下游商业的步伐也在加快,公司正对功能粉、专用粉、保健粉等产品进行持续研发并推向市场。如今,三零公司正以市场为导向,以客户需求为目标,进一步增强企业的特色和优势,着力打造面粉行业中“市场粉”细分市场的领军企业,真正成为名副其实的“中国好粮油”工程示范企业。(耿文博)

+1
【纠错】 责任编辑: 高菲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回味”2019
“回味”2019
拉萨:龙王潭公园鸟尽欢
拉萨:龙王潭公园鸟尽欢
花丝镶嵌:锤音千万响 花丝分毫嵌
花丝镶嵌:锤音千万响 花丝分毫嵌
中国彩灯节在莫斯科开幕
中国彩灯节在莫斯科开幕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3729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