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走近中山陵森林“卫士”:以队为家 数十年如一日坚定守护
2019-11-12 10:43:0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蓝瓦流光白壁莹,翠柏苍松似卫兵。”一年四季,尽显各色葱郁姿态的中山陵,被一年四季的仰慕者所追寻。而她的身后,是他们日夜守护的坚毅身影。近日,我们一同走近他们,走近森林“卫士”——中山陵园管理局森林消防大队。

    24小时坚守岗位,365日全年待命,这是中山陵园管理局森林消防大队每一位队员的习以为常。“我们早上8点开始上班,首要的就是进行灭火器、出水枪、车辆等设备的调试和检查,确认一切与工作相关的设备无误之后,就会开始早晨的体能训练。”谈起日常工作,中山陵园管理局森林消防四大队队员杨光露出严肃而认真的神情,“大约9点开始,我们就进入一级战备状态了。一旦警报铃声响起,我们就会在第一时间奔赴火情现场,24小时坚守岗位,直到第二天早晨8点,开启新的一天工作。”

    从1994年进入消防大队开始,杨光的生活重心就奉献给了中山陵。逢年过节,家家户户或结伴出游,或合家团聚之时,杨光和他的兄弟们依然没有一丝松懈地驻守在大队里。对此,他毫无怨言,反而打趣说道:“我们在这里每天看着中山陵也不会腻,因为中山陵真的很美。”中山陵的美,美在气势、美在生机。而对于他们而言,她的美,更美在责任。

    据了解,中山陵园管理局森林消防大队成立于1987年,目前有正式成员33人。“紫金山的这31平方公里,作为森林来说可能并不是很大,但它的地理位置相当重要。它是城中之山,是南京的地标性景点,更是我们市民休闲、锻炼的好地方。”中山陵园管理局安全保卫处处长于应强表示,从事森林消防的工作,是既光荣又艰巨的,守护南京的这一方宝地,身上的责任十分重大。

    每年的11月至次年4月,紫金山进入森林防火期。秋冬季节,山林干燥易燃,一丝一点的火花都可能造非常成严重的后果。“我们救火,讲求‘打早’、‘打小’、‘打了’,也就是出动要早,把火情降到最小,最终确保火源被彻底清理。”据于应强介绍,如今,随着消防设备的更新、消防技巧的提升、阻燃树种的覆盖,特别是近几年,管理局陆续建设了智能化防火监控系统,全面推进“人防+物防+技防”现代化消防建设,中山陵的火情大大减少了。

    “市民的防火意识也在不断加强。我们平时会举办一些森林防火方面的科普宣传活动,学生、家长、游客都会主动参与进来,从而切身感受森林防火的重要性。”于应强说。

    “以队为家”是消防大队每一名队员的口头禅。对于他们来说,葱郁是她,厚重是她,四时轮回也是她。驻扎在中山陵里的森林消防大队,数十年如一日坚定守护,只因他们对这里的责任与承诺。(宋亦闲 席航飞 孙星星)

 

+1
【纠错】 责任编辑: 唐杨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镜观中国·新华社国内照片一周精选
镜观中国·新华社国内照片一周精选
福建建阳打造“建窑建盏”文化名片
福建建阳打造“建窑建盏”文化名片
多彩秋色“绘”泉城
多彩秋色“绘”泉城
北京丰台:金秋赏菊正当时
北京丰台:金秋赏菊正当时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1191125218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