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近盐城安丰镇:“双面古镇”有一套富民秘籍
2019-10-08 16:36 来源: 新华网

    来到安丰镇,放眼望去,仿佛又回到了从前。当你在闲暇之余携家人漫步在文保街、古戏台、古钱庄……再让游人穿上古代的服装,简直分不出是现代还是古代。

    盐城市安丰镇始建于唐开元年间,位于宋代名相范仲淹建造的范公堤畔,地处里下河与沿海交接处。在古代,这里以商贾云集而闻名,在今天,安丰镇坚持历史底蕴与现代文明相结合,在水韵江苏焕发着“古镇新貌”的风采。

    首先,遵循“修旧如旧”的原则,安丰镇实行点线面结合,组织实施安丰古街保护性修缮工程,先后完成一条文保街和13条古巷的修缮,恢复“古风古韵、古色古香”风貌。

    安丰古街建设还改善了沿线居民的居住环境。连排的店铺中,一处民居让人眼前一亮。屋里正中间摆放了一张八仙桌,桌子两旁是四把木质椅子,四周还有书橱等家具,大方古朴,干净明亮。屋主感慨:“古街的修缮给我们带来了便利,道路、下水道等设施明显改善了,我也把家里重新装修布置了,现在住得舒心多了。”

    守住乡愁的同时,古镇还有日新月异的另一面:安丰镇坚持产城互动,以实现产业和城镇同步融合、协调发展。古镇依托4平方公里电子信息产业园区,定位高端智能装备和3C产业链,已初步形成精密制造产业上下游配套体系,具备承载3C重特大项目能力。安丰镇还先后建成4个万亩种养片和2个绿色生态农业园区和3个商贸服务集聚区,创成盐城市现代服务业集聚区和电子商务集聚区;以古南街保护区为载体,新建南区游客服务中心,加快古街区保护修缮和重要旅游节点建设,推进古街区设施环境整治工程,形成了AAA级旅游景区接待功能。

    通过三次产业协调发展,安丰镇初步实现了产业兴镇,方便农民进镇就业创业,有效地惠及民生、繁荣经济建设。(魏薇 施汉 洪凡舒)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