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江苏省妇联做足“慧”字文章 慧创汇联盟在宁启动
2019-09-30 11:43:12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南京9月30电(孙星星)9月29日,“慧创她时代”2019江苏巾帼创业创新大赛决赛暨颁奖仪式在南京举行。江苏省副省长、省巾帼建功活动领导小组组长马秋林出席并讲话。颁奖仪式由江苏省妇联党组书记、主席张彤主持。

    据悉,本次大赛以“筑梦新时代,竞放她风采”为主题,是由江苏省妇联联合省人才办、省科技厅、省教育厅、省工信厅、省人社厅、省农业农村厅主办。大赛于今年5月份启动,参赛项目涉及农业、制造业、旅游业、家政服务、文化传播、教育培训、人工智能、物联网、电商、医疗健康等多个领域。经过项目征集、初赛、复赛、决赛等程序,线下专家逐级评审以及线上网民投票评选等环节,最终决出十大创业类“最具商业价值奖”和“十佳典范女性创业人物”奖,十大创意类“最具市场潜力奖”和“十佳新锐女性创业人物奖”等奖项。

    江苏省委组织部副部长洪浩、省科技厅副厅长夏冰、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副厅长张宏伟、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苏春海、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副厅长李强、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蔡恒以及江苏省妇联主要领导,各地市妇联、高校、市区县人才办、创客空间代表共计200余人出席仪式。

    博采众长 巾帼之志积累磅礴双创“她”力量

    本次大赛旨在积极搭建女性创业创新人才辈出的平台,切实拓展女性创业新空间、激发巾帼建功新优势、实现妇女发展新飞跃,引领全省广大妇女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动江苏高质量发展中建新功。

    马秋林在讲话中表示,大赛充分展现新时代女性勇于创业、敢于创新、富于创造的靓丽风采,为促进女性创业创新搭建了良好平台。衷心希望获奖选手们充分利用江苏的创新资源、创新政策、创新环境,顺应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等新趋势,不断增强创业创新本领;衷心希望各级妇联组织持续开展建功立业活动,积极搭建女性创业服务平台,最大限度地调动女性创业创新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衷心希望各地各部门形成推动女性创业创新的工作合力,为女性敢创业、能创业、创成业提供实实在在的服务。

    决赛现场,选手们进行了精彩的项目路演,分享了他们的项目创意。现场评委对选手的项目分享进行了精辟点评,并通过评审小组专业评分、讨论分析、投票表决等环节,对创业组、创意组参赛项目进行现场打分、亮分。

    谈起参赛感受,连续分布式光纤传感项目负责人、南京大学智慧城市研究院副院长张旭苹说:“5年前我开始创业,创业之后才发现启动的艰辛。好在我有一个团结奋进的团队,有一群充满理想抱负的同路人,最终使我克服了家庭和生活的种种困难,使产品得到了业界高度和广泛的认可,并开始走向世界。很感恩创业路上,有这样的一个舞台,给我们女科技工作者巨大鼓舞和关心。”

    来自徐州“么么侠儿童大健康文娱科技计划”项目负责人郭晓蔷是一位85后创业者,她说:“女性柔弱,只是表面的含蓄内敛、不露锋芒,在她们的内心,都有着‘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和坚强。”她认为,女性创业者们的韧劲、锲而不舍的精神以及女性特有的包容力、理解力、亲和力、协调力,对事业的执着性、决策的谨慎性,让女性创业者可以更好地组建团队、团结团队、带领团队去打拼去冲锋。

    江苏省创业服务协会常务副会长、南京大学创意农业研究院副院长王伟在对参赛项目进行点评时表示,本次活动具备广泛性。不仅参赛人员年龄跨度大,还有在校的大学生和返乡的大学生进行一线创业、二次创业。同时,参赛项目涉及文化类、食品、医疗、互联网、农业、制造、新材料、生物、信息等多方面。

    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政策的指引下,越来越多的有梦想的年轻人参与创业。宜禾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全国工商联服装商会副会长、江苏服装协会副会长、江苏省女企业家协会副会长、江苏省驻沪女企业家协会会长马金芳认为, “慧创她时代”江苏巾帼创业创新大赛为广大的优秀女性、创意女性搭建平台。比赛的过程既是交流,也是学习,深受感动和启发。

    苏宁环球集团有限公司总裁、江苏省女企业家协会副会长吴兆兰宣读成立“慧创汇”江苏女性创业创新服务联盟倡议书

    打通服务女性双创最后一公里 “慧创汇”启动成立

    去年12月,江苏省妇女第十三次代表大会根据代表们的意愿,提炼出了新时代江苏女性特质:忠诚、坚韧、创新、慧雅。忠诚是江苏女性的红色基因,坚韧是她们的奋斗姿态,创新是她们的进取号角,慧雅是她们的明丽风采。

    在2019江苏巾帼创业创新大赛决赛上,江苏省妇联发起并联合有关部门与社会各界企事业单位,共同成立“慧创汇”江苏女性创业创新服务联盟,为进一步服务好广大创业女性,解决创业创新痛点、难点,提供一站式全要素服务。

    “我们将和各成员单位一道,铭记在心、落实于行,在省委领导下,广泛动员全省妇女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积极投身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热潮,携手慧创、竞放梦想,为江苏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奉献巾帼力量。”江苏省妇联主席张彤说,“慧创汇”的搭建旨在为江苏女性创业创新提供服务平台,进一步激发巾帼建功新优势,激扬女性创新活力,促进女性创业带动就业,提升江苏省自主品牌竞争力,讲好新时期江苏女性故事,为更好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贡献力量。

    现场,苏宁环球集团有限公司总裁、江苏省女企业家协会副会长吴兆兰作为联盟发起成员单位代表,宣读了成立“慧创汇”江苏女性创业创新服务联盟倡议书,呼吁社会各界企事业单位和女性企业家,要自觉担当时代使命,聚焦“巾帼”优质服务,创新机制合作共赢。

    据了解,该联盟成立后,将以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协同发展、合作双赢为原则,充分依托在各自领域的资源和专业优势,不断探索创新协作新机制。搭建资源平台,整合优势力量,推动形成健康规范的双创环境;加强沟通协作,促进产业融合,提高女性创业创新群体的整体实力和社会影响力;强化典型培树,广泛宣传创业女性的时代风采,讲好新时期江苏女性创业故事,展现新时代江苏女性作为担当。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玥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成都:7只新生大熊猫齐亮相
成都:7只新生大熊猫齐亮相
宁夏石嘴山:“塞上江南”现花海
宁夏石嘴山:“塞上江南”现花海
所罗门群岛风光
所罗门群岛风光
南宁:华美夜色扮靓东博会
南宁:华美夜色扮靓东博会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0596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