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温下的坚守 有他们还有它们
2019-08-15 15:42 来源: 新华网

  

 

    它们,是人民卫士亲密的战友,也是社会稳定背后,无名的英雄。

    近日,我们走进它们成长的家园之一——南京市公安局警犬训练基地,探访高温下,默默坚守的人民警察与警犬。

    南京市公安局警犬训练基地占地约65亩,目前有民警8人,辅警12人,工作犬70头,包括拉布拉多犬、史宾格犬、德国牧羊犬、马里努阿犬、罗威纳犬、牧师罗素梗等七类犬种。

    基地主要服务于案件现场的执勤、大型活动的安保及重要警卫任务等工作。上海世博会、广州亚运会、亚青会、青奥会、夫子庙灯会……处处能看到民警与警犬们的飒爽英姿。

    进行“跨越障碍”训练的警犬

    搜毒、搜爆、血迹搜索、服从、跨越障碍、扑咬……从贪玩爱吃的“小孩子”成长为身着“制服”、英勇矫健的警犬,一项项熟练精湛的技能背后,是寒冬酷暑里成千上万次的反复训练。

    据南京市公安局刑警支队警犬技术大队大队长管阳介绍,警犬训练秉持少量多次的原则,每次训练的时间不能太长,但频率很高。训练中,要始终让犬高兴地开始,愉快地结束,从而保持它们对训练的热情度和兴奋性。

    但训练就是训练,训导员一旦下了口令,就要通过奖励、强迫、禁止、诱导等方式,使警犬做到“一令一动”,绝对服从。

    犬没有汗腺,只能靠舌头散热

    犬没有汗腺,只能靠舌头散热。夏季阳光直晒,对警犬和带犬民警来说,训练难度都有所增加。好在犬舍在建设时就特意建在了树荫下,近期这样的高温天气里,基地也会每天给犬舍洒水降温,有时也让警犬在旁边的小池塘游泳、玩耍。

    据了解,基地在训练方面主张因“犬”制宜,会根据不同的气候,不同的犬只,对警犬的训练计划进行针对性制定和调整。“像这样的高温季节,我们会根据每只犬的训练进度和身体情况进行调整型训练,既要保证它们有时刻准备着的状态,也要照顾它们身体不适的情绪。”管阳说。

    警犬训练是千变万化的科目。南京市公安局刑侦局警犬技术大队民警汪荣波表示:“我们训练的过程是不断完善的过程。我们通过早期的训练达到一定的阶段,通过出勤和实战发现新的问题,再针对问题制定新的训练计划,并通过经验的累积不断完善训练的内容。这是一个循环往复、不断进步的过程。”

    同时,基地也通过“引进来”和“走出去”,与其他省市的警犬部队以及民间的工作犬组织进行交流学习,不断更新彼此的专业知识与技能经验。

    它们用一生忠勇完成所有使命,他们以一身正气守卫社会安宁。每一条警犬背后都有自己的故事,都凝聚着警犬和带犬民警的艰辛与坚守。烈日下,它们与他们还将继续谱写属于英雄的绚丽篇章。(宋亦闲/文 于华杰 周华扬/摄)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