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出门五分钟,流汗两小时,这个夏天,小心中暑哦!
2019-07-23 14:55:0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这个夏天,许多城市都热得冒烟。这么热的天,中暑事件也是频频发生。那么,你知道什么是中暑吗?我们为什么会中暑呢?中暑了到底该怎么办呢?我们来一起了解一下吧!

    什么是中暑?

    中暑是在暑热季节、高温和(或)高湿环境下,由于体温调节中枢功能障碍、汗腺功能衰竭和水电解质丢失过多而引起的以中枢神经和(或)心血管功能障碍为主要表现的急性疾病。

    中暑可分为先兆中暑、轻症中暑、重症中暑。其中重症中暑又分为热痉挛、热衰竭和热射病。热射病是最严重的中暑类型。

    为什么会中暑?

    产热增加因素:在炎热高温季节或高温、高湿通风不良环境下劳动,防暑降温措施不足等。

    环境因素:环境温度、湿度高,通风不良,汗腺功能障碍等。

    自身因素:年老体弱、产褥期女性及患有心脑血管疾病等基础病的患者热适应能力相对较弱,同等环境下更易发病。

    先兆中暑

    在高温环境下,出现头痛、头晕、口渴、多汗、四肢无力发酸、注意力不集中、动作不协调等,体温正常或略有升高。

    轻症中暑

    除上述症状外,体温往往在38℃以上,伴有面色潮红、大量出汗、皮肤灼热,或出现四肢湿冷、面色苍白、血压下降、脉搏增快等表现。

    重症中暑

    轻度中暑的升级版。中暑者出现昏厥、昏迷,持续高热,体温大于41°C,甚至出现热痉挛、热衰竭和热射病,严重时引起多脏器损害而死亡。

    中暑了到底该怎么办呢?

    转移患者

    迅速将患者转移到通风、阴凉、干爽的地方,使其平躺并解开衣扣,松开或脱去衣服。

    给患者降温

    给患者头部捂上冷毛巾,可用50%酒精、白酒、冰水或冷水进行全身擦浴,然后用风扇吹风,加速散热。但不要快速降低患者体温,当体温降至38°C以下时,要停止一切冷敷等强制降温措施。

    及时补水

    在患者仍有意识时,可补充一些清凉饮料,可加入少量盐或小苏打水,但千万不可急于补充大量水分,否则会引起呕吐、腹痛、恶心等症状。

    转送患者

    对于重症中暑病人,必须立即送医诊治,搬运病人时应使用担架运送,不可使患者步行,同时运送途中要积极进行物理降温,以保护大脑、心脏等。

    送一则预防中暑清单

    大量饮水

    注意补充盐分和矿物质

    注意饮食及休息

    穿合适的衣服并涂防晒霜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亚丽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西湖荷花别样美
西湖荷花别样美
云南昆明火把点燃“东方狂欢节”
云南昆明火把点燃“东方狂欢节”
甘肃祁连山“雪顶”与万亩油菜花交相辉映
甘肃祁连山“雪顶”与万亩油菜花交相辉映
走进海派建筑 读懂上海历史
走进海派建筑 读懂上海历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47844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