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同样开空调,为啥差别这么大?
2019-07-23 15:09:10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一到夏天,空调便成为必不可少的一样电器,不少人恨不得每天呆在空调房里避暑,但你知道空调如何使用才能既省电又健康吗?是先开空调后关窗?还是先关窗后开空调?室内温度为多少度较合适?下面我们来一起了解一下吧。

    大家都知道,空调温度调得越低,耗电量就越多,制冷时温度设定每高1℃,至少可省电10%以上,而我们人体几乎察觉不到这微小的差别。

    空调到底开多少度合适?

    这其实也要分情况。比如老人和年轻人、男人和女人对空调温度都有不同的要求。一般来说,空调设置成25℃至28℃是大部分人适应的舒适温度。如果在晚上,在人体舒适度较好的范围内,建议将空调温度尽量调高。为了身体健康,小伙伴们不要贪图凉快将温度开得很低哟!

    先开空调后关窗

    室内降温通风时,应该先打开空调,后关窗户。等空调里面的污染物释放以后再关闭门窗,可以避免哮喘等很多疾病。

    “桑拿天”开除湿功能

    碰到闷热难受的“桑拿天”,要善用“除湿”功能,让室内湿度降低。不用调低空调温度,也会让人感觉舒适凉爽。“除湿”模式比“制冷”更省电,在“除湿”模式下,室内吹风机保持低速运行,压缩机间断运作,如此不断循环,使室内保持在设定的温度附近;而“制冷”模式工作时,空调压缩机和吹风机会持续运作,直到室内温度达到低温后才会停机。

    开空调3小时要开窗

    空调开3小时就一定要开窗通一会风。如果感觉呼吸有压力或感冒增多、嗜睡、反应力迟钝等现象,很可能与在封闭空间待太久、氧气供应不足有关。

    附赠:空调使用小妙招

    过滤网常清洗。如果通风口或是滤网上灰尘积累多了,就会给空调的启动带来一定的困难,加大功率,耗费不少不必要的电量。 建议每月清一次。

    室内外温度相差在5°左右最佳。室内外温度相差最多不超过10℃,温差过大,不仅空调的反应会变慢,而且对人体也有危害,容易诱发空调病。

    坚持“夏上冬下”。空调的风门叶片根据季节的不同改变吹风方向。夏季空气比较热,空调风向上吹的话,冷风自然向下,降温又省电。

    空调在开机时设置为高风档,使室温快速接近设定温度,达到降温目的,当温度适宜后,改为中、低风档,以减少能耗。

    不要频繁开关。如果空调关了,不要立即开启,最好等到5分钟以后再开,不容易损坏空调部件。

    空调不用时断开电源。也许有人觉得麻烦,不过空调的待机也是需要电量支持的,你不知道的时候,空调已经将你看不见的电量损耗了。

    晚上睡觉可以不用整夜开空调,一般“定时”2-3小时即可,如果实在怕热,还可以将空调设为“睡眠”状态,可以节约20%的电。

    用正确的方式打开空调,不仅能够省电,更能够避免空调带来的多种问题,怎么样,你学会了吗?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亚丽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西湖荷花别样美
西湖荷花别样美
云南昆明火把点燃“东方狂欢节”
云南昆明火把点燃“东方狂欢节”
甘肃祁连山“雪顶”与万亩油菜花交相辉映
甘肃祁连山“雪顶”与万亩油菜花交相辉映
走进海派建筑 读懂上海历史
走进海派建筑 读懂上海历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47825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