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快算算,你说话的方式能打几分?
2019-07-17 10:25:12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说话方式,比较能体现一个人的情商和智商。正确的说话方式能够给对方好的谈话体验,而不是仅仅为了争、为了赢。怎样能够既不违背自己的内心,又能够用耐心、尊重和善良,与人交流?这些说话方式你需要get!

    多赞美别人,但不要过分

    “你今天气色不错呀!”“你好厉害,这件事做得超棒!”……赞美之词总是令人愉悦,而我们往往吝于表达。

    比起赞美,我们往往更容易发现别人身上的缺点,并抓住不放,添油加醋之后便凡事都往坏处想,还为之洋洋得意。其实,这样不过是两败俱伤而已。你赞扬了别人的美,别人也会同样报以赞许和感谢的目光,这是多么幸福的事。

    懂得赞美,是一门交际艺术,也是一种了不起的才华。但是,赞美之词要适可而止,过多就显得油嘴滑舌了些。

    说话直白不是伤害别人的借口

    有些人在说了伤害别人的话之后,竟然用“我这人就是直爽,不喜欢藏着掖着”“我说话直白,你不要介意啊”来粉饰自己犀利的言语,并把别人的伤心难过归咎于“玻璃心”。

    哪里知道,别人内心受到的创伤不是一朝一夕能够被抚平的,你说的重话想要立刻被原谅也不是件容易的事。

    与其逞口舌之快,还不如在与别人说话的时候,先考虑好后果再开口,短暂的沉默或许能起到不错的效果。

    不要总是否定别人,抢占上风

    “不对吧,应该是……”“不是这样的,你说的不对!”……有些人总是会在谈话谈得兴致正高的时候,打断别人的话,抢着插嘴,并且极力反对别人的观点。

    无论仅仅是为了展示自己的看法,还是为了否定而否定,这样的行为总是不礼貌、不尊重他人的表现。

    一个人只有懂得尊重别人,别人才会尊重你。在与别人交谈时,让别人把话说完再委婉地发表意见,不要全盘否定别人的看法,这才是比较值得赞赏的方式。

+1
【纠错】 责任编辑: 高菲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孤岛”救援记
“孤岛”救援记
贫困群众受益“爱心超市”
贫困群众受益“爱心超市”
西藏扎西坚白寺展佛
西藏扎西坚白寺展佛
巴伦西亚:悠闲夏日
巴伦西亚:悠闲夏日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47637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