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和孩子沟通时,你会说哪类的“家常话”?
2019-07-16 08:40:31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某个道理,孩子明明已经知道,家长仍唠唠叨叨地说个没完;对孩子的过错,有些父母喜欢当着同学、亲友的面没完没了地数落;把别人身上出现的不良倾向和行为,不分青红皂白地迁移到孩子身上,想当然地千叮咛万嘱咐……你是属于哪一类型的家长?和孩子说这些“家常话”时,有没有考虑过孩子呢?我们一起来看看,家长们,这些类型,你们中招了吗?

    嘮叨型

    某个道理,孩子明明已经知道,家长仍唠唠叨叨地说个没完。家长越说,孩子越听不进去,甚至还会冲撞你。

    掲丑型

    对孩子的过错,有些父母喜欢当着同学、亲友的面没完没了地数落,挫伤孩子。这对孩子的刺激和伤害是很大的,时间长了还会使孩子丧失自尊和自信,产生自卑感。

    提审型

    刚刚发现一些现象,家长便大惊小怪地对孩子进行审问,并根据主观臆断,把可能性说成现实性。这种草率的做法,极易激起孩子抵触情绪。

    迁移型

    把别人身上出现的不良倾向和行为,不分青红皂白地迁移到孩子身上,想当然地千叮咛万嘱咐。这会造成孩子对家长的说教充耳不闻,甚至反唇相讥。

    讽刺型

    “这个都干不了,你还能干什么?”“你能考出好成绩,除非太阳从西边出来!”类似这样的语言,会使孩子长期不忘,对父母教育的抗拒性也长期不能消失。

    威胁型

    “别插嘴,真不懂礼貌!”“你要再不听话,就不给你买玩具!”这些命令威胁的话,都会使孩子产生恐惧和极度反感,久而久之,会在他们心灵上烙下抵触、逆反的深深印痕。

    以上六种类型,是不讲究和孩子说话艺术的家长们的“家常话”。你要把话说到孩子心里去,就请先检讨一下自己平时的说话方式属于哪种类型哦?父母的语言内容、表达方式等,对孩子的行为甚至将来的心理发展都有很大的影响。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亚丽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西安:暑期探索昆虫世界
西安:暑期探索昆虫世界
探访亚洲大陆地理中心
探访亚洲大陆地理中心
温网:焦科维奇夺得男单冠军
温网:焦科维奇夺得男单冠军
客家土堡允升楼
客家土堡允升楼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47556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