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国际冰壶日丨让我们一起揭开这项运动的面纱!
2019-07-16 08:50:01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说到冰壶,很多人都会很陌生。冰壶又称掷冰壶、冰上溜石,是以队为单位在冰上进行的一种投掷性竞赛项目,也是冬奥会比赛项目。今天是国际冰壶日,关于冰壶的比赛规则你了解吗?知道冰壶比赛中的冰刷到底是起什么作用?今天让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这个被誉为“冰上的国际象棋”的运动吧!

    冰壶的比赛规则如下:

    一、比赛装备

    冰上溜石的装备包括冰壶、比赛用鞋和毛刷。冰壶由苏格兰不含云母的花岗岩石凿磨制成,标准直径30厘米、高11.5厘米、重19.1公斤。参赛队员脚穿比赛专用鞋,两鞋底部质地不同,蹬冰脚的鞋底为橡胶制成,而滑行脚的鞋底为塑料制成。

    

二、比赛场地

    冰上溜石所用场地是一个长44.5米、宽4.32米的冰道。冰道的一端画有一个直径为1.83米的圆圈作为球员的发球区,被称作本垒。冰道的另一端也画有一圆圈,被称为营垒。营垒是由4个半径为0.15米、0.61米、1.22米和1.83米的同心圆组成。外面两圆之间涂为红色。其实冰壶赛道的横截面是U型的,并不水平,这是因为U型的冰面可以帮助高水平运动员打出弧线球。在场地两端各装有一个斜面橡胶起蹬器。在冰壶场地前后两端各有一条蓝色的实线称为“前卫线”和“后卫线”。冰壶掷出后,如果未进前卫线或越过后卫线都视作无效,将被清出场外。

    三、比赛人员

    每队四人,分别是一垒、二垒、三垒、队长。

    四、发球

    当队员掷球时,主将应持冰刷,作为掷球之目标物。主将应指示石球之旋转方向及应滑行之距离,以使刷冰员决定应如何刷冰,使石球增加滑行距离、同时减少行进之曲度。四个队员需要密切配合。投掷出的冰壶石一边旋转一边以适当的曲线向前滑行,冰壶石转一圈半到两圈半最为理想。把对方队的冰壶石扫出圈外也是技巧之一。一场比赛需两组石球,每组各八颗,应上色彩以使在冰道另端仍可轻易辨识。

    五、刷冰

    刷冰规则是:掷球方之刷冰员可在两圆心线间为己方任何在移动中之石球刷冰。但在圆心线之后,每队仅有一名球员可为己方之石球刷冰,且仅有主将可为对方之石球刷冰。

    六、计分

    所有冰壶共16只投掷结束后,哪队的冰壶里圆心更近就算一分,如果有两只壶比对方更近就算两分,以此类推。过完十局后看哪队得分更高。

    说到“冰刷”,它可是冰壶比赛中必不可少的装备之一。

    那么冰壶比赛中的冰刷到底是起什么作用的?

    1、用刷子使劲擦冰,一般可以使冰壶多滑行三到五米,更有甚者可以让冰壶多运行八米。

    2、还能起到调整线路轨迹的效果,当运动员投出冰壶的时候,所投出的线路轨迹并没有达到理想效果时候,通过刷冰面来微微调整冰壶的行使路径,从而达到理想的位置。

    3、用冰刷刷冰,通过与冰面摩擦生热,使冰面融化,在冰壶和冰面之间形成极薄的一层水膜,这层冰膜使冰壶和冰面分离,有效的减小了摩擦,从而达到控制冰壶的目的。

    冰壶是一项很有趣的运动,当然不能只能看运动员踩着魔鬼的步伐,在光滑的地板上摩擦、摩擦,还能看到他们顶级的智慧和策略。

 

+1
【纠错】 责任编辑: 文静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西安:暑期探索昆虫世界
西安:暑期探索昆虫世界
探访亚洲大陆地理中心
探访亚洲大陆地理中心
温网:焦科维奇夺得男单冠军
温网:焦科维奇夺得男单冠军
客家土堡允升楼
客家土堡允升楼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47556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