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古人也有“测湿仪”!古代黑科技瞬间刷新你的认知度
2019-07-12 08:56:07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除了耳熟能详的“四大发明”之外,你还知道古人的哪些科技发明创造吗?华夏五千年的悠悠历史,老祖宗的智慧储备量多到你想都想不到,快戳图看看那些你不知道的古代黑科技!

    水碓

    它是利用水力舂米的机械。水碓的动力机械是一个大的立式水轮,轮上装有若干板叶,转轴上装有一些彼此错开的拨板,拨板是用来拨动碓杆的。

    扇车

    又名风扇车,是一种能产生风(或气流)的机械,用于清选粮食。

    记里鼓车

    这是用齿轮等机械原理制作的测量距离和确定方位的工具。每走一里,车上木偶击鼓一下,走十里打镯一次,车上的指南针则记录着车子行走的方向。

    地动仪

    地动仪是中国古代汉族科学家创造的一传世杰作,由东汉时期天文学家张衡发明。

    水运仪象台

    水运仪象台是北宋时期由苏颂领导创制的一座集计时报时、天文观测和星象显示三项功能于一体的大型天文钟,是北宋科技发展高峰的重要标志。

    水车

    水车是利用水力运转的原理,让竹筒取水,流水自转导灌入田,不用人力,亦称"水转筒车"。

    测湿仪器

    我国是最早发明测湿仪器的国家。东汉王充在《论衡·变动篇》中曾经谈到,琴弦变松,天就要下雨。琴弦变松,是天变潮湿、弦线伸长所造成的,表示空气湿度较大。可见,古代的弦琴也可当作原始的空气湿度测量仪器。

    顿钻(井盐深钻汲制技艺)

    明清时期,深钻汲制技艺在自贡地区逐渐成熟,于1835年凿成的深1001.42米的燊海井,标志着中国顿钻技术的成熟,在人类文明史和科技发展史上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1
【纠错】 责任编辑: 文静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民间奇艺“一苇渡江”
民间奇艺“一苇渡江”
大型舞剧《盛世锅庄》国内首演
大型舞剧《盛世锅庄》国内首演
云南普者黑:徜徉花海间
云南普者黑:徜徉花海间
生态中国·城中湿地谱粤章
生态中国·城中湿地谱粤章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12011247337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