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高淳山水林田湖草系统规划出炉 用系统思维统筹生态保护和治理
2019-06-11 07:48:52 来源: 南京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高淳区全域山水林田湖草系统保护与整治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日前通过专家评审,成为全国首个山水林田湖草系统规划。该规划以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体理念,着眼固城湖在维系生态平衡中的重要作用,用系统思维统筹生态保护和治理,制定了近期和长远规划,推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高淳区地处南京最南端,拥有“三山两水五分田”的生态黄金比例,区域内有固城湖和石臼湖,生态环境基础良好。近年来,高淳区积极贯彻“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积极构建以“生态+”为主导的现代化产业体系,探索出生态立区、绿色发展的“高淳模式”,但部分区域、环节上仍然存在生态环境保护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镇村级河道、塘坝等小微水体水质不容乐观。

    在“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体”理念的指引下,高淳区创新开展《规划》编制,以“平衡施治补短板,系统保护提品质”为统领,以“清疏种控”协调治理小微水体,引领全域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体的保护与整治。

    “以小微水体治理为例,以前是就水治水,水治理任务主要集中在水务局,但事实上,影响水质的症结主要在岸上。”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农村水利研究中心主任洪大林说,《规划》按照系统思维统筹治理,除了水域疏浚清淤、配置水生植物等,还有大量工作在岸上,包括城镇污水分流、农村污水处理、环境卫生提升以及房屋规划等,统筹了水务局、农业农村局、自然资源与规划局、城管局等多个部门的工作,系统治理和保护。

    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研究员谷孝鸿告诉记者,高淳区地理条件典型,生态文明建设成效明显,在全国率先编制系统《规划》,对提升区域生态文明建设水平、落实绿色发展战略、推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具有指导意义。

    高淳区相关负责人表示,本《规划》为该区整体性、系统性、综合性生态保护与整治提供了决策依据,接下来将分步实施,提升绿色发展水平。(胡英华 杨军 陶荣荣)

+1
【纠错】 责任编辑: 于蕾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印尼:火山喷发
印尼:火山喷发
三亚受伤搁浅领航鲸死亡
三亚受伤搁浅领航鲸死亡
高原玫瑰芬芳四溢迎宾客
高原玫瑰芬芳四溢迎宾客
浙博年度大展开幕
浙博年度大展开幕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11211246047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