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江苏确保“红包”精准落地 减税降费加码助力攻坚克难
2019-05-24 07:24:36 来源: 新华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进入5月中旬,南通万达锅炉有限公司对已进入印度、越南市场的垃圾发电锅炉升级攻关,扩大容量,提升高温高压层级,以满足市场新需求;在一江之隔的苏州工业园区,协鑫(集团)控股有限公司加快迭代产品“鑫单晶”的自主研发速度,用铸锭取代拉棒方式生产单晶,生产效率大幅提升。

    当下,微利成为锅炉、光伏、微电子等行业的生存现状。身处“逆境”,这两家企业心无旁骛加快产品创新,积极拓展市场,一个重要原因源自我国的顶层设计。两家企业都表示,减税降费不断加码,不仅带来真金白银,让企业有更多现金流投向研发,更重要的是提振战胜困难的信心。

    微利时代,

    给企业发展带来挑战

    “行业整体进入微利时代,毛利率处于历史较低阶段。”协鑫(集团)控股有限公司执行董事胡晓艳这样评价当下的光伏行业。

    电池、组件毛利率10%-15%,上游多晶硅生产毛利率15%-20%,作为中间段的长晶、多晶切片毛利率不到10%,这样的赢利水平如果扣掉融资成本等,企业经营压力不言而喻。

    作为全国光伏制造领军企业的协鑫,同样经受着考验。去年5月光伏“531新政”出台,“降电价+限规模”加速光伏发电补贴退坡。按10%左右的平均融资成本计算,公司一年融资成本就达上千万元。

    “前几年,锅炉制造行业信心不足,既十分辛苦又赚不到钱。”南通万达锅炉总经理宣炎明说,全国现有1000多家大小企业,做传统产品的没活干,转型做特种锅炉的竞争也很激烈。他们公司原材料、人工成本增加,前者占总成本的五六成,后者也占一成左右,挤压了企业利润空间。

    通富微电子股份公司,全球排前20的半导体制造商。一季度销售同比增长0.6%,增幅在全球行业排第二。公司董事长石明达说,目前整个集成电路行业利润率不高。去年通富微电实现销售收入72亿元(不含芯片),利润1亿元左右,“形势不乐观,加上行业重资产、投资大、回报时间比较长,今年日子不轻松!”

    博世作为全球第一大汽车零部件供应商,中国市场一直是全球业绩增长引擎,今年也面临很大压力。博世汽车部件(苏州)有限公司中国区税务副总裁龚俊怡说,汽车市场总体疲软,汽车零部件制造很难独善其身。用新产品弥补失去的市场,是他们公司的应对之策。

    减税降费,

    企业获得感满满

    激发市场主体活力,顶住经济下行压力,我国一系列减税降费政策举措出台,让企业获得感满满。在企业家们心中,减税降费新政正是企业生存发展的“及时雨”。

    “集成电路企业要赚钱,必须成为行业龙头,提高产品定价和议价能力。”石明达说,通富微电子股份公司从斥巨资并购国外两家先进封测厂,到每年3亿多元研发费用的投入,正是为赶超世界最先进的技术水平。国家减税降费政策给企业打气、加油,去年预计研发费用加计扣除额2.92亿元,预计减免企业所得税4300多万元,出口退税、集成电路企业采购设备退还增值税两项合计达2.06亿元。

    增值税税率下调,协鑫集团去年受益约8000万元,今年预计受益2.2亿元,享受增值税留抵退约2.4亿元。去年企业所得税优惠约1.4亿元。社保费率降低,每年减少近亿元。减税降费让企业轻装上阵,布局中长期技术储备,大力发展电子级高纯多晶硅和半导体硅片等战略性高新技术产业。今年,协鑫集团各类项目研发总投入预计将达19亿元。

    “减税降费力度超过预期,今年我们公司仅增值税就少交3800多万元。享受的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的税收优惠,预计也在1000万元左右。”中车(南京)浦镇有限公司财务部副部长周建华表示,这部分费用将用于推动智能制造的技术研发和工艺提升。

    苏州东瑞制药公司,今年增值税预计减少约2500万元。“减税,对加大研发力度是货真价实的支持。”公司吴会计说,公司新研发的两种药通过仿制药一致性评价,达到国际原研药厂的质量标准和疗效。

    新政红利落地,对于在传统行业耕耘的小微企业而言,更是惊喜连连。落户海门工业园区的晋帛家纺公司,主要生产高档床上用品、蚕丝被等。公司去年销售4600万元,利税350万元,享受房屋不动产增值税抵扣、增值税税率下调等优惠129万元,今年预计减缴增值税15万元、享受小微企业所得税优惠25万元。公司老总仇前斌说,在汇率波动、人员流失背景下,国家的政策支持,让公司增添了扩大生产规模、开发新的花色品种的信心和底气。

    压实责任,

    确保“红包”精准落地

    确保减税降费政策措施落地生根,税务部门责任在肩。我省各级税务部门将其作为年度税收工作的“一号工程”, 压实责任,确保“红包”精准落地。

    深化增值税改革新政出台后,江苏税务对表推进,分阶段“开好票”“报好税”“算好账”。截至3月28日,全省128.52万户一般纳税人升级任务按期完成,进度100%。到4月29日,纳税辅导和行业归类初核进度达100%。进入5月申报期后,行业复核有序展开,截至5月9日,已复核5.7万户。

    苏州工业园区税务局落实首问责任、限时办结、预约办税、局领导值班制等各项服务制度,做到“两个百分百”:100%的单位纳税人通过电子税务局办理涉税业务;100%新办企业通过综合套餐,一次性办结14项涉税业务。园区一、二类企业平均两天办完出口退税,平均办理时间和审核通过率均位列全省前列。

    南通市税务局及时制定出台本级减税降费工作方案和5批减税降费职责任务清单,合理确定工作时间表、任务路线图。他们深入企业调研问政,根据实际针对性地送政策、做辅导,为不同企业算准算清减税降费“幸福账单”。

    减税降费,苏州面广量大,其中月销售额10万元以下的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免征增值税惠及全市46.5万户,小微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惠及42.8万户。苏州市税务局应用智能化手段提升工作质效,新办企业“智能审核”10分钟办结,“智能咨询”24小时全天候在线,“智能推送”精准辅导百分百。

    龚俊怡说,税务部门通过各种途径,让企业第一时间了解政策精神,计算企业红利账单,税务人员手机24小时开机,方便企业随时沟通。中国税务部门办事效率高,有效缓解企业因不熟悉新政而产生的焦虑。(邵生余)

    

    

+1
【纠错】 责任编辑: 文静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安徽黄山:古法制墨守馨香
安徽黄山:古法制墨守馨香
关爱大学生心理健康
关爱大学生心理健康
西藏芒康:澜沧江畔的千年古盐田
西藏芒康:澜沧江畔的千年古盐田
高精尖科技“闪耀”科技活动周
高精尖科技“闪耀”科技活动周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12011245346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