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新春走基层】南京站售票员自绘“春运小漫画”解决旅客出行难题
2019-02-12 11:30:16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春运期间,在铁路南京站的售票大厅内,一幅幅特别的“春运漫画”吸引了不少旅客的驻足。漫画内容展现了旅客取票时常见的8大问题,车票改签、退票、挂失补、儿童票、临时身份证明等。“漫画直观、易懂,希望通过这种形式让旅客了解我们铁路的规章制度,方便他们快速出行。”漫画作者陈媛说。

    陈媛是南京站一名普通售票员。春运期间,她在同为铁路员工的父亲指导下将自己绘画特长与车站窗口服务相结合,把旅客经常咨询的问题创作成了一幅幅“小漫画”。陈媛说:“在售票窗口工作,每天都会遇到很多旅客来咨询,尤其在春运期间,前来咨询的旅客越来越多,一天下来嗓子根本‘hold不住’。”“爸爸在南京电务段从事宣传工作,他看我从小喜欢画画,于是就启发我用漫画把旅客集中咨询的问题画出来,这样能让旅客避免只读死板文字的枯燥,一目了然。”

    陈媛不是美术科班出身,一幅漫画从构思到成品要占据她大部分休息时间,为了能在春运开始之前完成组图漫画,陈媛经常“加班加点”。“记得有一次,为了完成一幅作品,前后修改了很多次,从晚上6点一直画到凌晨1点多。”经过一个多月的创作,陈媛完成了《“漫”说春运》系列漫画,春运开始后,漫画被印成小册子和宣传单放置在南京站售票大厅内为旅客答疑解惑。

    “小漫画”也解决很多“大问题”。今年来宁务工的安徽籍孙先生购买了1月27日回老家安徽的火车票,来到车站时发现身份证忘在南京家里,他看到车站内有关于“临时身份证明”的宣传画,根据提示在售票厅内的“临时身份证明”自助打印机上办理了“临时身份证”。孙先生说:“还好有宣传画的提醒,要去窗口排队咨询可能就赶不上回家的火车了。”南京站相关负责人介绍,8幅《“漫”说春运》系列漫画被放大制作成易拉宝海报,放置在售票厅显眼处,旅客根据漫画提示可以自己解决问题,方便快捷。

    据了解,陈媛还在策划新的主题漫画,她说:“准备将铁路系统其它岗位上有意思的事情画出来,让更多的乘客能够直观地认识铁路、了解铁路。”(杨派)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亚丽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广州华南农业大学樱花怒放吸引游人
广州华南农业大学樱花怒放吸引游人
河北吴桥:杂技灯会迎客来
河北吴桥:杂技灯会迎客来
叉尾太阳鸟悬停采蜜
叉尾太阳鸟悬停采蜜
丽江古城夜色迷人
丽江古城夜色迷人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41035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