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补齐短板,发展战略支撑显著增强
2019-01-13 08:57:45 来源: 新华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连盐、青连铁路开通

苏南硕放机场

    推动高质量发展,是江苏作为东部发达省份必须扛起的重大责任。省委书记娄勤俭强调,高质量发展是一个系统化工程,其中最核心的是创新驱动,最主要的是建立现代化经济体系,最迫切的是建设综合交通运输体系。

    围绕“最迫切”问题,省委十三届三次全会指出,要坚持以我为主、科学规划,积极推进高铁、航空、水运、过江通道、公路、管道等重大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建设与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的综合交通运输体系。补强发展战略支撑,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2018年,我省加快推进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全年完成基础设施建设投资1197.4亿元,同比增长8.6%,居历史同期最高水平。

    铁路、航空、过江通道……一个个“瓶颈”被打通,一块块“短板”被拉长。按照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建设“交通强国”的战略要求,江苏提高站位、放大格局,聚焦高质量发展,加强系统性谋划,构建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的脚步越迈越快。

    铁

    年度数据 >>>

    全年铁路建设完成422.6亿元的投资任务,同比创江苏铁路建设投资强度之最。全省铁路新增通车里程336公里,总里程达3033公里;新增高铁营业里程242公里,全省高铁营业总里程达1088公里。

    亮点扫描 >>>

    按照省委省政府“以我为主、系统谋划”和“苏北突破、苏中提升、苏南优化”的部署要求,全省铁路建设进入了大建设、大发展的新时代。《南京铁路枢纽总图规划》已获省政府和中铁总公司联合批复,国家发展改革委批复通过《江苏省沿江城市群城际铁路建设规划(2019-2025年)》;盐通铁路、苏南沿江城际铁路顺利开工建设,实现一年新开工两个高铁项目的最新纪录;宁淮铁路、北沿江高铁预可研报告通过审查;连盐、青连、宁启二期和连连二线、符夹铁路扩能改造等5个项目按期建成;徐宿淮盐、连淮扬镇、沪通一期、连徐高铁等续建项目全力加快推进,覆盖全省的高铁网正在加快构建,以高铁为骨架的多层次轨道交通体系正逐步形成。

    代表委员说 >>>

    省人大代表、连云港港口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丁锐:践行“一带一路”倡议,核心是互联互通,支撑是国际班列。作为新亚欧大陆桥东方桥头堡,连云港港将进一步推进海铁联运、海河联运机制,放大港口的战略支点作用。2020年班列日均运输达到6.4列、年运量突破2000列。

    航

    年度数据 >>>

    2018年累计完成投资超过25亿元,新开国际客货运航线12条。全省机场预计完成旅客吞吐量5185.6万人次,同比增长16.6%;完成货邮吞吐量60.7万吨,同比增长6.3%;完成运输起降41.3万架次,同比增长12.1%。硕放机场年旅客吞吐量首次突破700万人次,徐州、扬泰机场首次突破200万人次,全省200万级以上机场已达6家,居国内各省份首位。

    亮点扫描 >>>

    我省高水平发展开放型经济、高水平参与国际产业分工合作,迫切需要加强国际航空运输能力建设。按照省委、省政府要求,去年9月组建了东部机场集团,有效整合南京禄口、常州奔牛、徐州观音、扬州泰州、盐城南洋、淮安涟水和连云港机场等7个运输机场发展资源,推动江苏民航做大做强。编制印发《江苏省中长期通用机场布局规划(2018-2035年)》, “十三五”规划确定的建设4-8个通用机场的目标已完成,目前全省通用机场已达10个。

    代表委员说 >>>

    省人大代表、南京市浦口区永宁街道永宁社区党总支书记刘刚说:禄口机场南京南站城市候机楼去年运行后,两大交通枢纽无缝对接。在高铁站就可享受机场的航班查询、值机订座、行李托运等一站式服务,轻装上阵去机场,不要太方便!

    港

    年度数据 >>>

    2018年完成港航建设投资约125.2亿元,建成沿江沿海万吨级以上泊位7个、内河千吨级以上泊位45个;全年沿江沿海港口完成吞吐量约21亿吨,同比增长3.1%,全省共完成集装箱吞吐量约1803万标箱,同比增长4.6%。泰州港货物吞吐量突破两亿吨大关,全省两亿吨大港总数达到5个。

    亮点扫描 >>>

    提高港航供给能力,建成长江南京以下12.5米深水航道二期工程,去年5月试运行以来,海进江货运量增长约8.8%,大吨位船舶数量增长约13.7%,长江“黄金水道”作用强劲释放;调运输结构发挥水运优势,全省内河干线航道累计过闸船舶290.8万艘次,过闸船舶总载重吨25.4亿吨,太仓港集装箱吞吐量首次突破500万标箱;整合内河船舶便捷过闸系统,建立全省统一的过闸费电子支付渠道,全年共优惠内河船舶过闸费2.6亿元,惠及船舶316万艘次。

    代表委员说 >>>

    省政协委员、民建南通市委主委、市政协副主席马啸平:建设扬子江城市群,港口分工是基点,港口物流是重点。通过港口与港口联合,扬子江城市群可主动融入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努力打造承载上海港口溢出效应的平台,并与武汉、重庆等长江中上游港口形成合作,增强服务长江经济带的能力。港口作为江苏新一轮对内对外开放、促进经济转型的重要门户,互联互通后必将助推江苏高端产业快速发展。

    智

    年度数据 >>>

    全省联网高速公路收费系统开通线上手机支付功能,公路ETC卡发行量达到732.5万张,非现金支付比例达到49.9%,24万张IC卡道路运输证开通ETC功能。水上便捷过闸APP用户总数约3万个,ETC过闸方式占比80%,部分船闸达到90%以上。

    亮点扫描 >>>

    启动智慧公路建设试点,开展交通运输信息化综合应用示范县创建。在全国率先发布可应用于省内公交、地铁、有轨电车、轮渡、出租车和公共自行车等交通工具的江苏交通一卡通移动支付平台;“巴士管家”“运满满”“江苏交学网”分别发展成为道路客运联网售票、车货匹配和运输行业在线教育领域全国最大的网上平台;京东(宿迁)无人机智慧物流获批2018年度江苏省运输服务新动能重点培育项目;省级交通运输数据资源管理系统、移动应用平台已完成可研报告。

    代表委员说 >>>

    省人大代表、南京公共交通(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曹玉莉:南京公交是智慧交通在江苏省落地的首个试点城市, “互联网+公交”移动支付方式,解决了市民乘坐公交车的诸多“痛点”,为城市公交发展提供更多的科技手段,为市民出行带来更多的便利。随着交通物流领域科技信息化水平不断提升,尤其是移动支付、智慧城市建设及大数据应用的深度融合,未来交通更“智慧”,出行更便捷,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的美好出行需要。

    公

    年度数据 >>>

    新改建普通国省干线公路550公里,新增公路通车里程1307公里。

    亮点扫描 >>>

    公路建设稳步推进,完成长江大桥公路桥维修改造工程,京沪高速江广段改造工程,泰州至镇江高速公路镇江新区至丹阳段工程建成通车;溧阳至宁德高速公路江苏段、高淳至宣城高速公路江苏段、京沪扩建淮安至江都段先导段开工建设。省政府出台进一步加强“四好农村路”建设的实施意见,全年完成投资73亿元,新改建农村公路4838公里,桥梁2874座。

    代表委员说 >>>

    省人大代表、徐州市铜山区三堡街道潘楼村党总支书记张衍刚:农村公路标准越来越高、通行越来越畅,老百姓的出行由“走得了”向“走得好”转变,成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最强力支撑。

    江

    年度数据 >>>

    目前,长江江苏段已建成跨江通道14座,在建另有南京长江五桥、沪通大桥、五峰山大桥、和燕路隧道等7个项目。按照项目推进时序,预计2025年全省已建、在建过江通道将超过30座。

    亮点扫描 >>>

    长江黄金水道在我省穿境而过,变长江两岸隔江相望为跨江融合,是历代交通人不懈的追求。按照省委省政府加快推进过江通道建设的决策部署,2018年我省全面启动列入国家相关规划的18座过江通道的前期工作,开工南京仙新路、建宁西路过江通道建设,过江交通瓶颈得到进一步缓解。到2035年,将形成功能完善、安全可靠的过江通道系统,已建和在建过江通道数量将达36座,长江两岸联系更加便捷顺畅。

    代表委员说 >>>

    省人大代表、南通爱尔思轻合金精密成型有限公司运作部经理翟峰:沪通大桥建成后,南通融入上海一小时都市圈,经济发展将进一步提速,资源、人才也将进一步集聚,未来的南通,完全有可能成为长三角地区最大的一匹“黑马”,这真叫“天堑变通途”!

    运

    年度数据 >>>

    全省公铁水空完成综合货运总量23.3亿吨,同比增长5.8%。水路货运继续发挥低成本和绿色环保优势,占全社会货运总量比重提升至37.9%;铁路货运比重进一步提高,占全社会货运总量的2.6%。全省公铁水空完成综合客运总量12.2亿人次,完成综合旅客周转量1694亿人公里,同比增长2.1%。

    亮点扫描 >>>

    全年中欧班列发送量突破1000列,品牌影响力不断扩大,“连新亚”已成为全国运营规模最大、效率最高的跨境班列之一,全年完成运量居全国首位;促进实体经济和物流企业降本增效,全年共计优惠减免约32亿元,全社会物流总费用占GDP比重预计将下降至14%以下,运输环节费用占物流总费用比重预计回落到50%以下。在全国率先开展取消高速公路苏鲁省界收费站试点工作,与中国民航局签署《关于共同推进长三角地区民航协同发展努力打造长三角世界级机场群的合作协议》,航空、高铁等长距离、高品质出行比重进一步上升。

    代表委员说 >>>

    全国人大代表、省交通运输厅党组书记、厅长兼省铁路办主任陆永泉:江苏地处“一带一路”交汇点、长江经济带的龙头地带,要把区位优势切实转化为发展优势、竞争优势,迫切需要加强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加快打通大通道,加快建成大枢纽,依托海港、铁路枢纽、航空枢纽等推动构建立体化的交通网络,高质量地服务对内对外、东西双向开放。(梅剑飞 王世停)

+1
【纠错】 责任编辑: 朱天轶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安徽黄山现壮美日出
安徽黄山现壮美日出
瑞士山村牛铃声里庆新年
瑞士山村牛铃声里庆新年
壮观的太行冰瀑
壮观的太行冰瀑
年货大集年味浓
年货大集年味浓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39823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