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委员报到日,倾听“两会好声音”
2019-01-13 08:38:41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江苏省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13日开幕。12日,出席会议的政协委员陆续前来南京报到。他们的心情如何?带来了哪些提案?最关心哪些问题?对江苏的未来发展又有哪些期待?记者奔赴委员报到现场,倾听他们的“两会好声音”。

    办人民满意教育,

    从夯实学前教育开始

    下午4时,江苏省政协委员、淮安市教育局学前教育办公室副主任徐梅菊来到驻地报到,今年她将提交关于“提高学前教育聘用教师待遇问题”的提案。她表示,大部分幼儿园老师还是聘用合同制,待遇很低导致流动性很大。她建议在政府引导下提高学前教育聘用教师的收入待遇,让学前教育老师也有工作荣誉感和尊严感;办人民满意的教育,学前教育是前提,也是重要组成部分。

    江苏省政协委员、中国安生教育集团董事长张梧华最关注0到3岁孩子的早教问题。他表示,现在早教市场存在很多乱象,没有市场准入机制和课程体系规划,从业人员缺乏培训标准,学费也没有统一标准。他希望政府可以建立早教的市场准入机制,制定早教课程目标,并对早教收费进行规范和物价备案。

    江苏省政协委员,南京市中医院党委书记、副院长虞鹤鸣这次带来的提案,是关于进一步规范整治中小学教育乱象的建议,如乱补课、老师课上不讲课外讲、乱收费等。虽然国家和省里都发文要求加强治理严厉打击,但还是有人“顶风作案”。他希望出台的政策都能真正落实到位,还教育的“本源”,营造风清气正的教育氛围,让老师一心一意去传道、授业、解惑。

    积极共建医联体,

    让医院服务更多病患

    江苏省政协委员、南京市儿童医院外科主任沈卫民到达报到现场第一件事就是别上参会证,他说这样显得特别有仪式感。这次上会,他比较关注专科医生的立法问题。他认为,国家花了很多功夫培养专科医生,但目前还缺乏细化条例。比如一名医生是否现在可以从事任何医疗活动,呼吸科医生是否可以去从事医美行业。沈卫民建议,政府应该针对专科医生进一步出台相关条例来规范。

    在江苏省政协委员、南京中医药大学中医药文献研究所所长陈仁寿看来,一些地方对家庭医生签约存在“重量轻质”的现象。他拟向大会提交提案,建议扎实推进家庭医生签约制度。在医疗卫生领域从业多年的陈仁寿观察到,江苏不同人群的家庭医生签约制度知晓率差异显著:老小区、常住人口、中老年人、近期孕育子女的人群,对家庭医生制度的知晓率较高;新小区、流动人口、中青年、单身人群,对该制度的知晓率、接触率较少。他建议,各地对家庭医生的签约要“数质并重”,科学合理地“倒推”签约服务的分步骤工作目标。

    江苏省政协委员、江苏大学附属医院副院长陈吉祥,江苏省政协委员、省人民医院副院长杨志健与江苏省政协委员、镇江市第一人民医院常务副院长蒋鹏程带来的提案同时关注到医联体。陈吉祥建议加强医联体的建设,服务好广大病患;围绕化解直属高校附属医院的债务,让他们 “轻装上阵”,更好发挥公益性。杨志健表示,各级医院要承认自身的差距,扮演好自己的角色,医联体要真正发挥双向诊疗的作用,不仅体现在病人发病时的诊断,也要向后期康复保健延伸。蒋鹏程在调研中发现,医联体建设存在一些问题,比如缺乏顶层设计和相应规范,他建议加强规划的同时要形成联动。

    江苏省政协委员、中大医院肾脏内科副主任医师马坤岭今年带来的提案关注的是如何提高尿毒症病人的生存质量。通过提高贫困尿毒症病人医保报销比例,将更多的药物和透析种类纳入医保,病人在经过长期透析后仍能保持较高的生活质量,也省去了晚期并发症多发导致的更大的医疗花费。

    加快农业现代化,

    做“三农”问题点睛之笔

    “农业要走向现代化,需要依靠农机装备的创新和大面积推广。”江苏省政协委员,江苏大学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院长、党委副书记邹小波带来关于加强农业农机发展的提案。他说,我国农机装备还相对落后,需要政府积极引导、加大投入;企业也需要创新,江苏的农机装备和北方的“大块头”大面积、大块的作业方式完全不同,农产品加工器械应当成为企业创新的着力点,我们必须加大农机的自主研发。

    江苏省政协委员、江苏第二师范学院副院长徐国华带来有关农村定向师范生培养问题的提案。他发现,招生上目前存在苏南苏北不平衡的问题,苏南录取分数高、生源优,苏北相对欠缺。如何加强苏南苏北生源平衡,是徐国华此次期待解决的焦点。

    江苏省政协委员、九三学社泰州市委主委徐小芳关注到近几年农村水产养殖效益比较好,越来越多的农民挖地养鱼,造成基础农田隐形流失;另外建设过宽道路、中心广场等行为也多有侵占农田现象。她呼吁,要更加重视基础农田的保护。

    江苏省政协委员、《江海晚报》记者龚丹在日常工作中发现,相比于城市养老问题,农村老年人口的养老问题更加突出,农村的基础设施更加欠缺。他建议政府出台相关政策,将城市养老相关资源也能带入农村,让农村老人也能享受城市的养老服务。(张 宣)

 

 

+1
【纠错】 责任编辑: 朱天轶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安徽黄山现壮美日出
安徽黄山现壮美日出
瑞士山村牛铃声里庆新年
瑞士山村牛铃声里庆新年
壮观的太行冰瀑
壮观的太行冰瀑
年货大集年味浓
年货大集年味浓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3982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