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江苏连云港:小蘑菇撑起“致富伞”带动乡镇经济腾飞
2018-12-15 18:49:54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南京12月15日电(王天翊)“精准扶贫”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过程中的一大课题。如何因地制宜,创新扶贫手段,其中大有文章。在江苏连云港,一个“不与人争粮、不与粮争地、不与地争肥、不与农争时”的绿色产业迅速发展起来,这就是食用菌产业。如今,连云港的食用菌产业集群全国闻名,带动着农业产业富民步伐,小蘑菇撑起“致富伞”,圆了乡民们的“致富梦”,也让当地经济迎来腾飞。

    小蘑菇撑起“致富伞”

    在连云港银丰食用菌科技有限公司的标准化厂房里,工人们正有条不紊地分拣自动化流水线上运来的蘑菇,挑选、去根、装袋、抽真空,动作一气呵成,很难想象,他们中的许多人都是工厂周边的普通农户。

    总经理彭仁勇介绍,目前,有160多个农户在公司工作,很多人岁数较大,就业有困难。而在食用菌工厂化种植过程中,许多环节都需要人手,其中90%为非技术工种,正可为这些农民提供就业机会。在银丰,勤奋的工人每月能拿到3500到4000元工资,一年就是四五万元收入,入了厂就等于脱了贫。

    “企业+基地+农户”是连云港菌菇企业的常见经营模式,除了入厂就业,农户还可以向企业,或是通过农村信用合作社购买菌包自己培育。最初,农户们购买菌包,一家一户自己培育,企业以优惠价格出售菌包并提供技术,以此向农民“让利”。后来,企业开始建立生产基地,与农户和合作社签订种植协议,包教会,包收购。食用菌大棚种植本就投入少、操作简便,有的农户春夏外出打工,秋冬在家种菇,多了一份“灵活收入”,日子也过得越来越“滋润”。

    随着连云港食用菌产业逐渐形成规模,以产业带动扶贫,通过土地流转、转移务工、入股分红等措施带动贫困村、贫困户增收致富的新模式也发展起来。连云港市农委主任徐金凤自豪地介绍,靠着菌菇产业,农民能有三重收入:种菇收入、进厂工作的工资和固定分红,脱贫致富不再艰难。不仅如此,许多为了家计外出打工的农村妇女也纷纷“还了巢”。在连云港菌菇企业生产一线上,女工占了近90%,她们的月工资能达3000元左右,赚钱顾家两不误,也解决了留守儿童、留守老人的问题。

    小蘑菇何以成为“扶贫菇”?

    目前,全国许多贫困县都在推行食用菌产业精准扶贫计划,食用菌成为名副其实的明星“扶贫菇”。为何食用菌产业会成为脱贫致富的“新风口”?

    江苏省农业技术推广总站站长管永祥介绍,食用菌助推精准脱贫中具有四大明显优势。首先,食用菌生产成本低、周期短、见效快、收益稳,同时具有“五不争”特性:不与人争粮、不与粮争地、不与地争肥,不与农争时、不与其他作物争资源。其次,食用菌的生产技术已日趋现代化、标准化,生产模式愈加规模化、工厂化,技术成熟易于复制。

    食用菌产业“点草成金”的效益也十分显著。培植菌菇主要以木屑、秸秆、畜禽粪便及其它农业废弃物为栽培基料,投入成本低,投入产出比大约1:3至5,据估算,食用菌亩均净效益约3万元,是玉米的40倍,水稻的20倍,大豆的30倍,随着黑皮鸡枞、羊肚菌、北虫草、桑黄等珍稀野生菌的人工驯化及规模化生产,经济效益将进一步提升。

    “扶贫菇”也是“环保菇”,种植基料实现了农业“下脚料”的“变废为宝”。收获后,基料也可循环利用,或是培育成肥料,在菌渣循环利用、废弃物处理、木腐菌草腐化栽培等课题上都有建树,真正富了乡亲,也美了乡村。

    徐金凤介绍,随着菌菇产业的日渐成熟,连云港规模种植食用菌的乡镇达到了19个,成立食用菌专业合作社43个,拥有食用菌生产企业70余家,吸引3万余人从事食用菌行业,年产值超50亿元,其中,食用菌出口企业15家,年出口约1亿美元,乡镇经济可谓“腾飞式发展”。龙头企业在自身发展壮大的同时,也在不断延长产业链,帮助当地丰富产业结构,带动诸多新行业在当地投资建厂,为当地农民提供了更多的就业岗位。工厂周边如雨后春笋般出现了一批餐饮、超市等生活设施,极大地改善了所在地的物流服务,方便了当地居民的生活。

    要把“扶贫菇”做成“长寿菇”

    目前,江苏省食用菌产业发展已走在全国前列,消化了省内外近50多万初级劳动力,成为精准扶贫有力推手。日前,江苏省食用菌协会第四届六次理事扩大会议在连云港召开,来自全省各地农业部门负责人和相关企业参会,共同参观学习了连云港食用菌产业发展及产业扶贫经验。江苏省农业技术推广总站站长管永祥在会上提出,下一步,要把“扶贫菇”做成“品牌菇”,让“扶贫菇”成为“长寿菇”。

    管永祥表示,一方面“扶贫菇”要做“品牌菇”,质量不能贫。要以打造优质产品为重心,加强内涵挖掘,打造品牌特色,鼓励有条件的地区积极打造“地理标志产品”“区域知名品牌”等。另一方面,“扶贫菇”也要多元化发展。要大力发展食用菌深加工,不断延长产业链条,提高产业附加值,做出丰富的地区食用菌产品类型,拓宽食用菌产品市场,增强产业抵抗市场风险能力,做强做大“扶贫菇”产业,为“扶贫菇”长远持续发展注入活力,让“扶贫菇”成为“长寿菇”。

+1
【纠错】 责任编辑: 于蕾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一起去看流星雨
一起去看流星雨
内蒙古冰天雪地的“不冻河”
内蒙古冰天雪地的“不冻河”
著名作家二月河逝世
著名作家二月河逝世
中国第35次南极科考完成第一阶段物资卸运
中国第35次南极科考完成第一阶段物资卸运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1121123858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