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图片 专题 社会 体育 文化 教育 市县 访谈

黄海之滨稻花香 滩涂盐碱地变粮仓

2018年12月06日 14:16:11 来源: 新华网
http://vod.xinhuanet.com/v/vod.html?vid=551992

    江苏通州湾黄海之畔,金灿灿的稻穗把大地染得金黄,红色的盐蒿、盐蓬散布在广阔的盐碱地上,距离海岸线3公里的耐盐水稻基地,秋收繁忙。

    我是耐盐水稻“盐稻12”,今天是我和小伙伴们成就满满的一天,我们颗粒饱满,压弯了腰杆。农民伯伯驾着收割机驶下盐碱地,迎接我们谷粒入仓。

    水稻!中国人第一主粮,最熟悉不过了。“噢,NO!”我可不是普通的水稻,我比普通水稻更耐盐。打小就泡在海边的盐碱地里,喝的是盐度0.3%的水,田埂上招摇的盐蒿、盐碱地里打盹的小螺蛳都是我的玩伴。

    我和小伙伴来自多家农业研究机构,上半年在这块盐碱地安了家。为了迎接我们,江苏省有色金属华东地勘局海洋院的科研人员,提前改良滩涂盐碱地,把这片土地的含盐度降到了0.3%以下,以适应我们的生长。

    争渡、争渡,惊起一滩鸭子。去年,我们的稻田有很多鱼儿、螺蛳、白鹭,今年多了一群小鸭子,它们帮我们吃掉田里的杂草、害虫,还按摩、疏松土壤,刺激水稻植株分蘖、浑水肥田,帮助我们健康成长。

    看!农学家来给我和小伙伴“盐稻10”称重、测产。结果出来啦!我实收产量每亩600.3公斤,我的伙伴每亩508.2公斤。

    江苏沿海滩涂面积约占全国滩涂总面积的四分之一,每年还以2万亩的速度自然淤长。这几年,江苏通过耐盐水稻种植,加速盐碱地改良进程,探索滩涂盐碱地高效利用。江苏省有色金属华东地勘局在通州湾改良4000亩重盐碱地,其中300亩种植了耐盐水稻。

    秋日的通州湾,海风习习、稻香阵阵。

    盐蒿、螺蛳小伙伴们别孤单,来年会有更多的耐盐水稻兄弟过来与你们为伴!

【纠错】 [责任编辑: 陈璐璐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3812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