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第二届中国江苏蔬菜种业博览会圆满落幕 提升江苏蔬菜科技影响力
2018-12-03 15:02:3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南京12月3日电(王天翊)11月30日,为期一个多月的第二届中国·江苏蔬菜种业博览会在南京市江宁区谷里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园圆满闭幕。

    本届种博会以“都市菜园 创意种业”为主题,共邀国内外参展单位53家,征集了蔬菜新品种1025个,农机具104套参展,展示面积达100亩。博览会共接待省内外农业主管部门、科研推广及各类团队观摩百余批次6000余人,蔬菜种植大户及市民等自发参观4000余人次,社会反响热烈。

    打造特色主题 提升江苏蔬菜科技影响力

    江苏省是蔬菜种植大省,也是蔬菜消费大省。在蔬菜种业产业领域曾一直走在全国前列。随着江苏省社会经济的发展,蔬菜种业产业发展相对滞后,相较于广东、浙江等同期发展的经济大省,行业竞争力逐步减弱、种业企业的全国整体知名度有待提升。中国江苏蔬菜种业博览会的举办,旨在为江苏省蔬菜种业行业搭建一个公共性平台,向全省、全国展示推介省内种业企业的品牌及成果,扩大省内种企的知名度。

    与往届相比,本届种博会参展单位和品种数量较首届翻倍,经过精心设计,展馆展示效果也更为趣味美观。在甘蓝花菜类展示区、茄果类展示区、甜瓜展示区等8个专业品种展示区的基础上,本届博览会特别增设露地彩叶蔬菜品种展示区、保护地特色观食两用蔬菜展示区,采用地爬栽培、吊蔓栽培、平爬网架栽培等多种栽培形式,使种博会展示层面更立体、视觉效果更丰富,观赏蔬菜元素穿插于大宗蔬菜品种专业种植展示中,打通了专业展示与休闲赏玩的通道。

    “黄瓜主题”展是本次展会的亮点,来自21个育种单位的102个黄瓜品种在展示基地集中亮相,囊括了华北型黄瓜、华南型黄瓜、水果黄瓜、加工专用、设施专用等品种,是目前国内种类全、品种数量多的黄瓜品种集中展示。

    全国40多家高校、农科院以及相关企业的300多位专家学者就黄瓜遗传育种、植保、栽培、种质资源利用、分子生物学和基因组学等话题展开研讨,分享了黄瓜培育的先端科技成果。

    创意种业概念 促进一二三产融合

    本届种博会在定位上与国内知名蔬菜种博会错位发展,引入了创意农业、旅游农业、家庭园艺等元素,展示观赏类蔬菜70个品种,力求以创意种业助推产业融合发展。

    博览会上,一大批来自北京、天津、镇江等地,适合江苏本地气候类型的优秀品种脱颖而出,获得了经销商及种植户的青睐。泰州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南京浦口区、常熟国家农业科技园区等多个单位提出了品种引进、技术合作、产品开发等需求。省级特色田园乡村谷里街道“徐家院”亦计划明年大量采用以各色羽衣甘蓝为主的彩叶蔬菜作为乡村景观的新元素。

    全省13个市组织的主要园区、企业及种植大户纷纷在在种博会期间挑选了抗性好、产量稳定、商品性优良、品质好的品种30余个,初步意向引进种植面积10万亩以上。对降低省内农民盲目引种风险,加快相关蔬菜区域品种更新换代、提质增效,提高产业竞争力起到了重要作用。

    种博会还有望成为江苏农业主题游的一大品牌,据了解,本届种博会共接待全国各地前来展示区参观考察学习的人员累计数百批次6000余人次,市民游客、学生参观4000余人,总计上万人次。主会期内种博会所在地江宁区谷里街道各主要酒店均满员入住,自助餐饮等均满负荷运转。各景区景点人员均有明显增加,为南京市、江宁区增加了人气,带动了展示区周边休闲旅游项目的发展。大会组委会表示,今后,还将在两届种博会的基础上,进一步打造“江苏蔬菜种博会”品牌,扩大了“江苏蔬菜种博会”的对外影响力。

    院士所长齐聚,共话“苏菜”发展

    本届种博会期间还开展了众多蔬菜产主题论坛,全国40多家高校、农科院以及相关企业的300多位专家学者汇聚一堂,就全国蔬菜种业、产业发展形势、产业发展方向、农业科技创新,特别是我省蔬菜种业、蔬菜产业等方面进行现场交流对话,为我省蔬菜种业、产业发展提供新思路、新理念。

    论坛认为,随着江苏省工业化、城镇化、信息化和农业现代化的发展,农村劳动力的结构和农民劳动观念发生了深刻变化。蔬菜产业也进入了机器换人的新时代,蔬菜产业对农机应用的依赖越来越明显,机械化程度的高低已直接影响农民未来的生产意愿,影响到蔬菜产业的稳定与发展,农机、农艺日益成为现代农业发展中紧密联系、相互促进的重要因素。蔬菜“良种、良法”相结合是实现蔬菜产业科学良性发展的基础,现代农业生产体系中,“良种、良法”与农业装备相融合是未来的发展趋势。   

+1
【纠错】 责任编辑: 钱芳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10211237996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