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江苏省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规划(2018—2022)》发布
2018-11-30 07:27:31 来源: 新华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在农村,最广泛、最深厚的基础在农村,最大的潜力和后劲也在农村。振兴乡村,就是要补齐短板,缩小城乡差别,使乡村成为现代化发展的活力之源。”29日,《江苏省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规划(2018—2022)》发布,江苏力争率先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在乡村振兴中走在全国前列。

    农业农村发展取得重大成就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省扎实推进现代农业建设,持续改善农村民生,全面深化农村改革,农业农村取得重大成就。”省发展改革委主任李侃桢介绍说,这些重大成就的取得,为乡村振兴战略奠定坚实基础。

    在农业生产方面,全省粮食年产量稳定在3500万吨左右,持续保持口粮自给。到去年底,全省高效设施农业占比18.8%,高标准农田占比59.3%,农业综合机械化水平83%,农业信息化覆盖率达到60.2%,均处于全国领先水平。农村承包地流转比例达到60%。

    在农村基础设施方面,行政村实现“村村通”等级公路,通达双车道四级公路的行政村占到71%。农村地区宽带覆盖率为95%,区域供水入户率达97%。镇村公交开通率达72.4%。所有村庄完成一轮环境综合整治。

    在农民增收保障方面,去年全省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91万元,位居全国省区第二位,城乡居民收入比缩小至2.28:1,位列全国先进水平。到去年底,又有133万人完成脱贫目标,480个省定经济薄弱村集体年收入达到18万元以上。农民务工收入比重达到49.6%。县域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并实现全覆盖,农村医疗服务、公共卫生、养老服务体系逐步完善。

    2022年苏南基本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我省确立了2020年、2022年两个时间节点,同时科学把握我省乡村发展区域差异,对各地区时序进行规划, 梯次推进乡村振兴。 时间节点一:到2020年,乡村振兴取得实质性进展,建立健全乡村振兴工作机制,制度框架和政策体系初步形成,各地区、各部门乡村振兴的思路、举措明确,新一轮脱贫致富奔小康任务全面完成,以县为单位实现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重大风险防范化解和环境污染防治取得重要进展。

    时间节点二:到2022年,乡村振兴制度框架和政策体系基本健全。现代农业体系初步构建,农业绿色发展全面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不断深化,乡村产业充分发展。农村基础设施条件显著改善,人居环境质量有效提升,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建设扎实推进。城乡统一的社会保障制度体系得到巩固,乡村优秀传统文化得以传承和发展。乡村治理能力有效增强,现代乡村治理体系初步构建。

    鉴于我省农业农村发展的区域差异,我省对各地区率先基本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目标进行排序:2022年苏南地区,2025年左右沿海南部地区和扬子江城市群苏中地区,2030年江淮生态经济区。

    指标体系体现发展高质量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我省将积极实施现代农业提质增效、农民收入新增万元、美丽宜居乡村建设、乡风文明提升等十项重点工程。到2022年,全省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比去年新增1万元,并培育500个左右省级特色田园乡村,保护1000个左右省级传统村落和传统建筑组群,建成1万个左右美丽宜居村庄。

    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我省制定五大类26个指标的江苏乡村振兴指标体系。省发改委副主任汤明海介绍说,相较国家指标体系,我省增加4个指标,调整5个指标,体现江苏高质量发展要求的同时,走有江苏特色的乡村振兴道路。

    新增4个指标,包括对生活污水进行处理的村占比、农村和谐社区建设达标率、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村基层基本公共服务标准化实现度,以促进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提高农村居民收入水平、提升整体基本公共服务水平,更为全面、科学、准确地覆盖和描述乡村振兴战略的内涵和特征。

    与国家规划相比调整的5个指标,鲜明体现江苏高质量发展要求。如农村无害化卫生户厕普及率,根据国家规划“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调整。我省在2016年底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已达97%,远高于国家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2022年要求,增加“无害化”更能体现高质量发展要求。(顾巍钟) 

+1
【纠错】 责任编辑: 钱芳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鄱阳湖:人欢鱼跃冬捕忙
鄱阳湖:人欢鱼跃冬捕忙
贵州从江现云海美景
贵州从江现云海美景
【图片故事】山寨里的“白衣天使”
【图片故事】山寨里的“白衣天使”
美丽南大洋冰山
美丽南大洋冰山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1021123787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