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雨花忠魂》系列纪实文学丛书首发式在南京举行
2018-11-20 18:37:56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日前,江苏省委宣传部、省作家协会在雨花台烈士陵园举行了《红灯永远照亮中国——吴振鹏烈士传》等15部《雨花忠魂》系列纪实文学丛书首发式,江苏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徐宁,省作协党组书记韩松林,省作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贾梦玮,雨花台烈士陵园管理局局长赵永艳,省凤凰文艺出版社社长张在健等领导和雨花英烈的亲属代表,驻宁部队、大中院校师生代表,《雨花忠魂》丛书第三批作品的作家参加了首发仪式。

       《红灯永远照亮中国——吴振鹏烈士传》由著名作家曹峰峻创作,全景式再现了吴振鹏烈士27年伟大一生的光辉历程,全篇十三章计25万字。

    徐宁在首发仪上致辞说,丛书以文学的形式,真实记录并再现了中国历史大转折时期波澜壮阔的历程,全面反映并诠释了“雨花英烈精神”,也展示出江苏作家在弘扬红色文化、传承革命精神上的满腔热忱和艺术追求。

    韩松林在致辞中说,能够参与这套丛书的组织和创作,是江苏作协和江苏作家的荣耀。在与英烈穿越时空的对话中,我们最为感慨的是,心灵得到净化,灵魂得以升华。让雨花英烈精神打动人、激励人、鼓舞人,这正是组织创作这套丛书的宗旨所在、意义所在和力量所在。

   据悉,《红灯永远照亮中国——吴振鹏烈士传》是著名作家曹峰峻沿着烈士足迹,经过与烈士革命生涯关联的五省一市以及国家相关史料单位的采访、收集资料、创作,历时一年半时间完成的革命题材的长篇纪实传记,其中大量历史资料与事迹为首次公布。全景式再现了吴振鹏烈士27年伟大一生的光辉历程;全线记录了他历经“五四运动”、“五卅运动”、“上海起义”、“北伐战争”、“八一起义”“秋收暴动”以及党的“八七会议”、“五大”、“六大”和“六届三中、四中”等中共党史上的重大事件;传记以时间为线,以史着点,一直追记到他1933年在雨花台壮烈牺牲的情节共十三章25万字。

    首发现场,省委宣传部、省作协领导向烈士亲属代表赠送《红灯永远照亮中国——吴振鹏烈士传》等15本《雨花忠魂》纪实文学丛书。

    《红灯永远照亮中国——吴振鹏烈士传》中的主人公吴振鹏烈士的外孙、影视演员黄品沅作为特邀烈士亲属代表出席首发式,黄品沅在“青春与信仰”的主题演讲中说,青春找到了信仰的真谛,用生命捍卫信仰的忠贞!36岁的恽代英,32岁的冷少农,28岁的罗登贤,27岁的吴振鹏、郭纲琳,17岁的曹顺标……他们用年轻的生命诠释了青春永驻的真实含义——坚守信仰,为人类的伟大理想而死,重于泰山。

    黄品沅说:“我所饰演的角色总让我觉得传递给我的是一种担当和使命,内心涌动着一种伟大时代呼唤伟大的精神的满满正能量!因此,我的内心始终有个愿望,我要亲自扮演一次我的外公,让红色的血脉永远传承红色的基因。”

    曹峰峻在阐述创作宗旨与感想时说,“生命是一种承诺,更是一种呼应。今天我们创作《雨花忠魂》系列纪实文学丛书并正式出版在全国发行,就是为了更好地告慰烈士英灵,期待后来者缅怀先烈、不忘初心、坚守党性,传承红色基因,颂扬革命精神,在共产主义理想大道上永葆青春,永远前行,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晓梅 蔡婧)   

 

+1
【纠错】 责任编辑: 魏薇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潜水教练担任义务珊瑚保育员
潜水教练担任义务珊瑚保育员
见证历史变迁的老物件
见证历史变迁的老物件
古镇传统庙会助推乡村旅游
古镇传统庙会助推乡村旅游
安徽黄山云海佛光景观齐现
安徽黄山云海佛光景观齐现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37424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