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庆祝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主题宣传图片展》在南京举办
2018-11-19 17:40:40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南京11月19日电(戚轩瑜/文 唐杨/图)《巨变中国:1978——2018 第二届中国图片大赛典藏作品》等主题宣传图片展11月19日在江苏省现代美术馆举行了开幕仪式。此次展览由中国图片集团与江苏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共同主办,扬子江药业集团、江苏今世缘酒业股份有限公司协办,江苏省现代美术馆承办。

    出席开幕式的领导、嘉宾共同为图片展揭幕。

    据悉,此次展览包括“巨变中国:1978——2018 第二届中国图片大赛典藏作品”、“新华社记者镜观江苏改革开放”和“新华社民族品牌入选企业——扬子江药业集团、江苏今世缘酒业股份有限公司发展历程”三个部分,共展出300余幅经典摄影作品。这些作品的画面片段和背景细节讲述着改革开放的鲜活故事,从改革发端,到改革铺开,再到改革全面深化;从重大历史事件的珍贵瞬间,到衣食住行的生活片段,表现出一代代中国人开拓进取、奋发有为的良好精神风貌,反映了改革开放给人民群众带来的安全感和幸福感,坚定了人们为美好生活而奋斗的信心。

    中国图片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邓久翔致辞

    开幕式上,中国图片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邓久翔致辞。邓久翔表示,自1978年起,中国开启了改革开放的历史进程,从农村到城市,从试点到推广,从经济体制改革到全面深化改革,40年春风化雨,40年众志成城,40年砥砺奋进,40年沧桑巨变,中国人民用勤劳的双手书写了国家和民族发展的壮丽史诗。

    据邓久翔介绍,本届中国图片大赛以改革开放40年为主题,聚焦这40年中国发展的历史进程,广泛征集反映人民群众推动改革发展、创造美好生活的优秀作品,展现中国改革开放大潮下的社会变迁,汇集民族和国家走向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时代记忆。“在改革开放的历史进程中,江苏历经乡镇企业崛起,外向型经济突飞猛进、创新驱动等几个发展阶段,以创业、创新、创优为载体,争先、领先、率先为动力,经济建设取得巨大成就,综合经济实力在全国一直处于前列。我们在这里举办纪念中国的主题图片展,展出记录和反映改革开放40年伟大变革的优秀影像作品,有着特别而积极的意义。”邓久翔说。

   

    中国图片大赛专家评审委员会主席杨冬权致辞

    中国图片大赛专家评审委员会主席杨冬权致辞时表示,本次图片大赛展出的这些中国图片反映的都是中国故事、社会故事、个人故事。“我们共同经历的故事反映的都是我们身边的变化,是我们每天看得见、感受得到的变化。观看这些图片能让我们心有所感、情有所动,让我们引发回忆、产生感慨、发生共鸣。所以,这个展览是来自于公众的,反映公众的,适合公众观赏的,是会引起观众广泛兴趣的。”杨冬权说。

    扬子江药业集团副董事长徐浩宇致辞

    扬子江药业集团副董事长徐浩宇致辞时表示,一个民族、一个国家、一个企业要想实现前进发展,就必须永葆改革创新的气质。扬子江药业集团诞生于1971年, 47年来,坚守实体经济不动摇,沐浴改革开放的春风而逐步发展壮大。由创建之初一个作坊式小厂艰难起步,历经坎坷、艰苦创业,坚持科技兴企、科技强企,走质量效益型发展道路,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蜕变成长为中国医药行业的领军企业。

    “在改革开放第一代企业家徐镜人的带领下,扬子江人凭着一种敢闯、敢干、先行先试的胆识,浓厚的家国情怀和拼搏进取精神,在改革开放大潮中勇立潮头。可以说,没有改革开放,就没有扬子江药业的今天。扬子江的发展,是改革开放四十年我国医药产业崛起的一个缩影。”徐浩宇说。

    江苏今世缘酒业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副总经理倪从春致辞

    江苏今世缘酒业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副总经理倪从春致辞时表示,今世缘酒业是一个因缘而生、随缘而盛的企业,前身是中国名优酒“三沟一河”的高沟酒厂。40年煮酒论英雄,从1996年的凤凰涅槃,历经小步快跑、弯道超车,到华丽转身,到今天的转型发展,今世缘人以缘载道,以缘立誉,走出了一条波澜壮阔的创业之路。

   “今天,我们通过这样的展览,铭记美好瞬间,珍惜美好缘分,酿造美好生活;通过感受40年的变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改革开放道路的信心和决心。回首来时路,砥砺再出发。”倪从春说,“在追梦的路上,我们既珍惜自己的缘,又善待别人的缘,创造自己的缘,也成就别人的缘,追求高质量发展,谱写缘与酒的新篇章。”

    40年的沧桑巨变,渗透到每一个中国家庭和每一个中国公民的日常生活之中,40年前让多数中国人都感觉新奇的摄影,现在已成为普通百姓生活中的寻常情。人们纷纷拿起各式各样的摄影器材,记录下自己生活的美好瞬间,记录下祖国大地的精彩纷呈。

    

领导嘉宾参观扬子江药业集团展区

    领导嘉宾参观江苏今世缘酒业股份有限公司展区

    中国图片大赛秉承“用图片讲好中国故事,以影像传播中国声音”的宗旨,为社会大众搭建了一个讲述中国故事的平台,让老百姓通过图片这一生动形象的艺术语言讴歌奋斗人生、描绘美好生活。其中,本届参展的扬子江药业集团有限公司、江苏今世缘酒业股份有限公司均是知名企业,也是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入选企业,更是改革开放的参与者、推动者和贡献者。据悉,明年举办的第三届中国图片大赛,将以“家国情怀:1949—2019”为主题,聚焦建国七十年历史的伟大进程。

+1
【纠错】 责任编辑: 崔可可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滇西高原降“奇兵”
滇西高原降“奇兵”
118斤巨型麻花亮相天津麻花文化节
118斤巨型麻花亮相天津麻花文化节
“鄂尔多斯婚礼”探秘
“鄂尔多斯婚礼”探秘
河北坝上 天鹅起舞
河北坝上 天鹅起舞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13311237349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