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江苏首个24小时智能急救站落户镇江 打通120急救“最后一公里”
2018-10-23 09:53:09 来源: 扬子晚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昨日,记者从镇江市急救中心获悉:致力于填补120到来之前的空白、打通急救“最后一公里”的智能急救工作站,20日在镇江120急救中心门前落成。据介绍,这还是全省首个24小时智能急救站。

    记者看到,智能急救站的外观有点像报刊亭,刚一亮相,就吸引了不少市民驻足围观。智能急救站类似于平日常见的储物柜,占地5平方米左右,设有温湿、存取等控制系统,上方大屏幕上循环播放着急救宣传动画片。智能急救站机身为主附柜结构,主柜分块存放着一部铲式担架、两部轮椅、一台AED(自动体外除颤器)等相对大型的器械,附柜主要放置着小伤口处理包等小型急救止血用品。

    按照操作提示,镇江市120工作人员现场演示了借取方法:先扫描机柜上“辰邦急救”移动终端APP,完成实名注册后,在小屏幕上选择点击“领取止血用品”选项,并刷身份证。几乎就在刷完证件的同时,一个小纸盒从附柜滑落至取物口,盒子里装有两张创可贴和两根独立包装的碘伏棉签,“对小伤口的临时处理很实用”。

    “智能急救站中急救物品的借还,可通过刷身份证和扫机柜上的二维码来完成,止血包、小伤口处理包等小型物品是免费的,AED、轮椅、担架等相对大型的器械需要凭身份证借,在24小时之内归还。”该工作人员介绍,考虑到心跳、呼吸骤停患者的抢救需要,AED一旦被取出,系统就会自动为附近志愿者发送求救信息,志愿者可第一时间赶往现场提供急救帮助。在AED柜格旁边,还人性化地设置了紧急借取口,遇到紧急情况,只需击碎玻璃隔层,就能取到AED,开展及时抢救。(盛家鹏 万凌云)

+1
【纠错】 责任编辑: 钱芳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休斯敦航空展开幕
休斯敦航空展开幕
云雾神农架
云雾神农架
腰鼓之乡的手工制鼓师
腰鼓之乡的手工制鼓师
“国展中心”流光溢彩
“国展中心”流光溢彩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10211235989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