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南京建邺区:铸就一流营商环境 张臂拥抱四海宾朋
2018-09-11 18:21:01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金秋南京,秋高气爽。锦绣建邺,丹桂飘香。

    “构筑高端产业地标,建设国际创新名城”,2018南京金秋经贸洽谈会如期而至。盛会节点看建邺,现代化国际性城市中心焕发新气象,在新起点更有新作为。

    45个项目签约,重大项目投资总额达363.6亿元!这是本届南京金秋经贸洽谈会上,建邺区晒出的亮丽成绩单。网易有道江苏总部、火乐科技华东运营研发总部、中建铁投集团、中科曙光人工智能公共服务平台等一个个大项目纷纷落地,一家家总部企业接连布局,助力建邺区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踏上新征程。

    站在紫金山巅,眺望南京西南、长江之滨,建邺区正以城市品质之高、服务企业之优、金融集聚之丰、政策扶持之强,吸引海内外宾朋纷至沓来。

    高标准建设点亮南京“城市客厅”

    金秋时节漫步绿博园,耳边是微风习习,眼前是江水滔滔,临江举目,沿岸眺望,一座座现代建筑拔地而起,犹如一颗颗明珠镶嵌在蜿蜒滨江岸线上。曾经,河西是疏散南京主城功能的新城;如今,建邺区已成最能代表南京现代化、国际化形象的“城市客厅”。

    看文化,奥体中心、金陵图书馆、绿博园、保利大剧院等一批重点文化休闲项目相继落成,省内最大的文化工程——江苏大剧院投入使用。

    看商业,金奥国际购物中心、金鹰世界等城市商业综合体接连运营,德基南京世界贸易中心、南京新鸿基国金中心等高端商业载体正在建设。未来,900万平方米的商务商贸载体将与新街口商圈形成互为犄角、竞合发展之势。

    看教育,学区制管理、集团化办学“双轮驱动”,建邺区连续几年在全省教育现代化建设水平监测中名列前茅,蝉联全市第一。

    如果说,生态环境是天然优势,现代化设施是城市的“面子”,产业布局则是支撑可持续发展的“里子”和“骨血”,建邺不可谓不优。

    去年,阿里巴巴江苏总部、小米科技华东总部、科大讯飞南京区域中心等行业领军企业纷纷布局建邺;本届金洽会上,网易有道江苏总部、火乐科技华东运营研发总部、中建铁投集团等一批体量规模大、科技含量高、产业带动强的龙头项目签约落户建邺,建邺区以金融和科技服务、人工智能为重点的产业集聚发展,创新动能明显增强,核心竞争力显著提升。

    再看,越博动力、江苏金融租赁等企业接连上市,建邺实体经济持续壮大;中新人工智能高峰论坛、中欧创新峰会等重大国际性会议成功举办,建邺会展产业势头正劲;金融业超房地产业成为全区经济增长主引擎,泛长三角区域金融中心初具雏形……

    生态优、环境美、配套足、产业强!以金茂鱼嘴超高层为核心的国际总部企业集聚示范街区正在建设,全省首家社区境外人员一站式服务中心投入使用,生态科技岛人工智能应用示范区规划正式出台——现代化国际性城市中心建邺,国际化城区新姿显现,正张臂拥抱四海宾朋。

    高效率服务当好企业“店小二”

    4日召开的南京市全市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部署大会上,南京市委主要领导话语铿锵有力,“营商环境好,则市场活力足;营商环境优,则发展后劲强。”站在全新的历史方位,处在省市战略布局的“交汇点”,建邺铸就一流营商环境正当时。

    “以前办营业执照得跑工商、税务等多个部门,没个十天半月根本跑不下来,现在两天就能拿到证——我为建邺区的办事效率点赞!”近日,建邺区市民小吴在网上为自己的传媒公司申报工商营业执照,轻点鼠标提交数据,营业执照就能快递到手。

    小吴的方便得益于建邺区推出的“线上+线下”开办企业服务套餐,线上一网采集,线下一窗受理,开办企业只需跑一次,甚至还有代跑腿服务。破障碍、去烦苛、筑坦途,自推出开办企业服务套餐以来,建邺实现2.5天完成“开办企业”5个办理环节。今年4月,在全省简政放权创业创新环境评价中,建邺位列全市主城区第一。

    开办企业服务套餐,是建邺区优化营商环境的缩影。在建邺区,强化服务意识,当好服务企业的“店小二”,根植于每个公务人员的心中。走进建邺区相关职能部门,人才办、科技局、金融办……上至局长、主任,下至普通办事员,对全区产业布局、扶持政策、拳头产品如数家珍;近日落成的建邺人才服务大厦,“一站式”行政服务受理平台实现了从工商注册到企业上市的“足不出户”。

    金洽会现场,“情暖建邺2018”环节,多家企业代表深情讲述建邺区政府设身处地为企业着想、想方设法为企业服务的故事,赢得参会客商纷纷鼓掌点赞。“营商环境是一个地方发展的重要软实力,也是核心竞争力。摸清企业的痛点、堵点和难点,已成推动建邺区新一轮改革发展的重要突破口。”建邺区相关负责人如是说。

    怀揣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坐不住的责任感,铸一流营商环境,建邺区“好上加好”——

    全国首家法律服务产业园正式开园,集聚各类法律服务机构90家,律师人数近1100人,全区万人拥有律师数量全省居首;

    省双创人才联合会、双创人才研究会、欧美同学会、国内排名第一的人力资源服务机构中智集团等一批有影响力的引才机构相继入驻;

    省内首家具有签证权的一站式服务中心揭牌,涉外社工队伍不断壮大,涉外服务持续下沉社区;

    真金白银助力产业发展,单是生态科技岛人工智能示范区的建设,就安排专项资金10亿元。

    政府审批便捷、服务功能优化、法律体系完善、政策支持有力,建邺,正让全世界的企业感受其营商优势。

    高质量发展打造中国“曼哈顿”

    金融是现代经济的血液,为企业发展提供资金支持。上海有陆家嘴,纽约有曼哈顿,而建邺区剑指中国“曼哈顿”,打造金鱼嘴基金街区。

    江苏省“金融改革创新试点区”“创业投资集聚发展示范区”“现代服务业集聚区”“江苏省政府投资基金集聚区”……看过去,河西金融集聚区曾获多项沉甸甸荣誉,全省首家外资银行法人总部菲律宾首都银行、全省首家外资保险法人总部韩国乐爱金保险、全省首家内资财险法人总部紫金财险、全省首家民营银行苏宁银行、大陆首家台资银行法人总部永丰银行,接连落地。

    未来已来。本届金洽会上,南京首个集聚各类基金管理机构的基金特色小镇——金鱼嘴基金街区正式揭牌。街区从河西中部江东中路向南一直延伸至河西南鱼嘴区域,这条直线,一端是省市重点打造的泛长三角区域金融中心核心功能区,先后入驻金融及准金融机构550家;另一端,580米高楼正拔地而起,刷新南京第一高度,高端商务办公、金融业、服务业即将加速集聚。

    蓝图已经绘就,路径更加清晰。金鱼嘴基金街区正以建成泛长三角区域乃至全国具有影响力的基金管理机构总部基地为目标,以“一流的功能载体、一流的配套设施、一流的服务平台、一流的政策体系、一流的营商条件和一流的生态环境”建设为抓手,力争到2020年末集聚各类股权投资基金、创投基金500家,计划总募集资金规模突破8000亿元。

    金融为实体经济添力,实体经济与金融资本互补、互助、共赢。“大美河西 锦绣建邺”的影响力、美誉度正不断提升。去年,全区新增企业5756家,总量达3.2万家;完成地区生产总值422.9亿元,两年连续跃上两个百亿元台阶。

    “我们诚挚邀请各位嘉宾到建邺区投资发展,创新创业,共同谱写创新名城的美丽新篇章!”本届金洽会上,建邺区负责人再次向全球客商发出热情洋溢的“邀请函”。

    筑产业地标,建锦绣建邺。站在南京看建邺,建邺正勇当“强富美高”新南京建设的排头兵;跳出南京看建邺,建邺正聚焦高质量发展,奋力打赢国际化建设主攻仗!(葛闿乾 鹿琳)

+1
【纠错】 责任编辑: 钱芳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战鹰呼啸 博弈长空
战鹰呼啸 博弈长空
杭州古村夜晚璀璨夺目
杭州古村夜晚璀璨夺目
海边绚丽晚霞“扮靓”连云港
海边绚丽晚霞“扮靓”连云港
秋日稻香
秋日稻香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1021123413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