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江苏高职院校聘产业教授 扮演校企合作"责任人"
2018-05-19 10:25:14 来源: 新华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我没读过高中,但是希望能够把我的技术传授给更多学生。”16日,省工艺美术大师、省非遗传承人、省陶瓷艺术大师方卫明接过无锡工艺职业技术学院颁发的省产业教授聘书。今年已经65岁的他,从17岁开始制作均陶,技艺精湛,而今他又多了一个新身份。

    2010年开始,江苏在全国率先开展产业教授选聘。去年的第五批产业教授选聘首次增加高职类别,139名技术领军人才加盟成为省产业教授,方卫明就是其中一位。和他同时受聘为无锡工艺职业技术学院省产业教授的,还有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南通蓝印花布博物馆馆长吴元新,省企业首席技师、江苏亨鑫科技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刘中华,省级技能大师、苏州金螳螂建筑装饰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设计师王剑。

    “省产业教授从本科院校扩大到高职院校,缓解了高职院校对产业端优秀师资人才的需求。” 无锡工艺职业技术学院教务处处长陈志祥说,原先职业院校和企业也有各种层次的校企合作,但通过产业教授进入院校,能让他们加入专业建设的顶层设计。和本科高校的产业教授相比,高职院校的产业教授在产业端结合更紧密。

    “选聘科技企业家、技术主管、能工巧匠到学校担任产业教授,突出的是‘产业+教授’。” 无锡工艺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梁惠娥说,产业教授是产教深度融合,培养高层次技术人才的实践创新。

    高职院校的产业教授,扮演着校企合作“责任人”的角色。无锡工艺职业技术学院的聘用协议上,明确对产业教授加强考核管理:中期考核不合格的,由聘任高校进行约谈并要求整改;整改后一年考核仍不合格者,由高校报省相关部门审定后予以解聘。(王拓)

 

+1
【纠错】 责任编辑: 周彦彤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乐享“中国旅游日”
乐享“中国旅游日”
壶口瀑布现“大河流金”景观
壶口瀑布现“大河流金”景观
新华社国内照片一周精选
新华社国内照片一周精选
醉美神农架大九湖
醉美神农架大九湖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8565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