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南京:26名“伯乐”为建设创新名城荐才
2018-05-19 09:26:32 来源: 新华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5月18日,南京市高层次人才举荐委员会成立,26名来自知名企业、新型研发机构、科技中介、金融投资等领域的领军人才成为首届举荐委员会委员。未来两年,这26名“伯乐”将为南京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创新名城发掘、推荐优秀的高层次人才。这是南京市打破唯资历、唯帽子等人才评价方式,建立市场化社会化人才认定机制的重要尝试。

    根据《南京市高层次人才举荐办法(试行)》,举荐委员会委员由世界500强等知名企业、新型研发机构、知名科技服务企业、知名金融投资机构等方面的杰出人士和两院院士等担任,聘期2年,每名委员每年可提名举荐1-3名人才。被举荐的人才,必须是各类企业创新创业人才,其开展的项目应属于南京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和“4+4+1”主导产业领域,而对被举荐人的年龄、学历、资历等一律不作要求。申请人既可以向举荐委员自我推荐,举荐委员也可以自行提名举荐相关人员,通过举荐委员会审议,市委、市政府批准后,可直接认定为高层次人才,同等享受南京市各类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扶持、人才安居、子女教育、医疗保健等政策。

    今年以来,南京市先后出台《关于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创新名城的若干政策措施》《关于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打造国际化创新创业人才高地的若干政策意见》和《关于进一步加强人才安居工作的实施意见》等政策文件,加快聚天下英才、建创新名城的步伐。然而人才工作部门在具体操作中发现,现行各类高层次人才选拔政策,大多对人才的学历、资历、论文论著、科研成果等有硬性要求,使得一些具有特殊造诣的偏才、怪才,以及在创新创业领域潜力巨大的新秀人才等“非共识性”人才因受制于学历、论文等硬性条件而错失机会。

    南京市人才办有关负责人表示,是不是高层次人才,要让市场来说话。建设创新名城,必须进一步解放思想,不拘一格发现、挖掘高层次人才。人才“举荐制”将作为现行人才选拔评价体系的有益补充,打破唯学历、唯资历、唯论文的“框框”,免去逐级申报、层层审核、筛选评审的繁琐程序,将人才的推荐权、评价权、选拔权直接交到举荐委员手中。

    南京市人社局有关负责人介绍,首届举荐委员会产生后,将第一时间启动人才举荐工作,让人才尽快享受政策红利,也欢迎各类人才进行自荐。此外,将及时做好各项扶持政策的跟进与落实,并不断完善,以满足高层次人才个性化、多样化的发展需求。(郁芬 黄红芳)

 

+1
【纠错】 责任编辑: 周彦彤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希望老人”的第100次老区助学之旅
“希望老人”的第100次老区助学之旅
走进中科大 体验科技魅力
走进中科大 体验科技魅力
如梦如幻的神农架国家公园
如梦如幻的神农架国家公园
青岛:采茶崂山下
青岛:采茶崂山下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8559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