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马拉松跑起来,这些意外你知道如何应对吗?
2018-04-19 14:30:3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桃花马拉松”“草莓马拉松”“女子马拉松”......一到春季,各种形式的马拉松总是让我们忍不住想要试一把。可是马拉松是一项不但对身体耐力要求高,而且对心理承受耐力要求更高的运动。因此,在一场超长距离、超长时间的马拉松项目中,我们需要了解一些应对意外的方式。

    岔气在医学上称之为“呼吸肌痉挛”,多发生在右下肋部,在运动停止后疼痛会缓解。岔气大都因大运动量活动前准备不足,肌肉运动所需氧气和营养无法在短时供应。另外,跑步时呼吸频率太快,深度不够,也易使呼吸肌连续过急收缩,长时间得不到放松,进而引发岔气。

    防止岔气除做好准备活动外,还需要掌握正确的呼吸方法。专家指出,出现岔气可降低速度,放慢呼吸频率,加深呼吸幅度,坚持一段时间后大多数岔气症状会自然缓解。

    如果岔气疼痛严重,可以尝试憋住气、抻拉肌肉或者拍打等方法进行缓解。具体做法如下:深呼吸,然后憋住气,握拳由上到下捶打左右两侧胸腔,再缓缓做深长呼气;或者在深吸气后,请别人握拳自上而下捶击胸背,拍打时要注意力度适中。

 

    比赛中有时会突然出现腹痛,其原因一般来说是准备活动做得不充分,加上天气比较冷,开始跑时吸入了大量的冷空气或起跑速度过快等出现的“岔气”现象。出现腹痛时,应减慢速度,用手使劲压住疼痛部位,适当减慢跑动速度,调整呼吸,经过短时间的调整处理后,疼痛感会减轻或消失。如果疼痛剧烈,应退出比赛进入救护站处理。

    踝关节扭伤俗称“崴脚”,是比赛中经常遇到的一种意外情况。“崴脚”会造成踝关节周围的肌肉、韧带等软组织撕裂,踝关节出现淤血、肿胀、疼痛。可能原因有准备活动不充分、跑步技术不正确、注意力不集中、路面不平及其他的影响等。若发生踝关节扭伤,应视情况选择是否停止比赛,不要逞强,严重的要及时就医。

    昏厥是由于脑中血液补充量减少,所造成的短暂没有知觉,通常几分钟后就会恢复。常见面色苍白、四肢湿冷、出冷汗、头晕、恶心、心跳急速、脉搏细弱、呼吸表浅甚至昏迷不醒等症状,这些症状可能发生在昏厥之前或当中。 应对方法是让患者脸朝上平躺,抬高脚部20~30厘米,头部稍低于下肢,维持畅通的气道和放松颈部衣物。如果患者呕吐,则应让他侧卧防止堵塞呼吸道。

 

 

+1
【纠错】 责任编辑: 周彦彤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贵阳:狮子“兄弟”组团卖萌
贵阳:狮子“兄弟”组团卖萌
柳树“打针” 抑制飞絮
柳树“打针” 抑制飞絮
江苏太仓举行水上搜救综合演习
江苏太仓举行水上搜救综合演习
紫藤花开
紫藤花开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661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