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江苏年底前基本消除“超大班额” 提升教学质量
2018-03-19 09:28:12 来源: 新华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抓紧消除城镇“大班额”。省明确今年底前基本消除“超大班额”。消除“大班额”“超大班额”为何受到如此重视?江苏推进情况如何?

   “大班额”,低质量

   按照《城市普通中小学校校舍建设标准》《农村普通中小学校建设标准》《中小学校建筑设计规范》要求,中小学标准班额为小学45人、初中50人。国务院相关文件明确,56人及以上为“大班额”,66人及以上为“超大班额”。

   “我上初中时班级有72人。”记者一位老家在苏中县城的80后同事说起自己当年所在的“超大班”很是感慨,在教室里不能轻易挪动桌凳,因为最后一排的男生已经贴到了墙,最前排的同学则和讲台平齐。由于班级人多,经常一两个星期都不会被老师叫到回答问题,默写的时候“打小抄”也从未被发现过。班级人太多,上课纪律成了问题,教室里空气质量也受影响,所以很渴望上体育课,因为可以到操场呼吸新鲜空气。“现在回想起来,学习效果肯定大打折扣。”这位同事说。

   宿迁市宿城新区实验小学目前共有39个班级,大多数班级学生都在40人左右,也有少部分班级学生人数超过50人。学校政教处主任谷邵建说,“大班额”现象造成学生在平时的课间活动、校园集会、上下楼梯时比较拥挤,容易发生安全事故,学校不得不每天在上下学时间段安排专人在楼梯口维持秩序。

   “世界各国评价教育发展水平的指标有差异,但班级人数这个指标几乎是通用的,所以国家高度重视消除‘大班额’‘超大班额’。”省教育厅相关人士表示,班级学生太多,意味着人均教学资源减少,教育质量难免会受影响。老师教学、辅导、批改作业及班级管理的负担也会加重,影响教学状态。

   “大班额”折射资源短缺

   “大班额”“超大班额”为何会出现?业内人士分析,主要原因有:一是受城镇化和城乡教育发展不均衡等因素影响,乡村学生向城镇流动,造成城镇教育资源紧张,生多校少;二是一些地方教育用地、教师编制和建设资金不足,配套学校建设落实不到位;三是少数地方生源分配不合理,大量学生集中在少数热点学校。

   以南通港闸区五里树小学为例,人数最多的一个班有近60人。校长陆志敏介绍,2012年陈桥小学并入五里树小学后,生源急剧增加,当时学校砌了两排简易房作为办公用房,腾出来的房子作为教室和学生活动室,但仍远不能满足生源需要,学校扩建工程于去年底启动,以彻底解决“大班额”问题。

   “江苏中小学‘大班额’的比例,跟全国相比不算高,苏北地区问题突出一点,主要是因为苏北地区人口反弹厉害,再加上学校建设速度跟不上。”省教育厅相关人士介绍,省政府去年出台《关于统筹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促进优质均衡发展的若干意见》,专门提出解决“大班额”等突出问题,要求通过扩大增量、用好存量、合理分流,加快消除现有“大班额”,严控因择校产生的“大班额”现象。建立消除“大班额”工作台账,实行销号管理,开展专项督导检查,对班额严重超标的学校责令限期整改,并从严限制其招生人数。

   今年基本消除“超大班额”

   省政府《意见》明确我省消除“大班额”“超大班额”的时间表是:到2018年,基本消除66人以上“超大班额”现象;到2020年,基本消除56人以上“大班额”现象。省教育厅厅长葛道凯表示,2020年要基本实现按“标准班额”办学。

   淮安是我省多措并举消除“大班额”现象的一个缩影。淮安现有义务教育学校497所,其中48所小学、20所初中存在“大班额”现象。2016年该市启动消除“大班额”计划,实行“大班额”销号管理,去年成功将小学、初中起始班级的班额分别控制在50人和56人以内。“未来几年内,我们将进一步强力推进,努力实现到2020年起始班级班额,小学不超过45人,初中不超过50人。”淮安市教育局局长张元贵介绍说,近两年,全市新改扩建中小学幼儿园120多所,新增学前教育和义务教育学位1.5万个。同时推进集团化办学,去年全市小学阶段成立55个教育集团,所有小学和教学点全部纳入集团管理,有效破解资源均衡难题。

   “学校去年彻底解决了‘大班额’问题,班级‘瘦身’对师生都有益。”涟水县外国语中学校长徐敏胄感言,过去大班有56人,现在每个班36人,教师普遍反映课堂管理轻松了,有余力考虑因材施教、充分关注每个孩子成长。消除“大班额”对学生个性发展和创造力培养都有好处。(蒋廷玉 杨频萍 杨 洋)

+1
【纠错】 责任编辑: 崔可可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北京迎来春雪
北京迎来春雪
2018年香港花展开幕
2018年香港花展开幕
杭州西湖龙井春茶开采
杭州西湖龙井春茶开采
春来花盛开
春来花盛开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13311225569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