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今起进入“三九” 江苏迎来最冷一周
2018-01-09 09:46:09 来源: 扬子晚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上一周和这一周,天气大不同,从湿冷转为晴冷,但不变的就是“冷”!冷空气一波接一波,今天起到本周五,江苏都是晴天,将出现持续的低温冰冻天气,最低气温:本省西北部地区零下10℃~零下12℃,东南部地区零下3℃~零下4℃,其它地区零下6℃~零下9℃,全省大部分地区有冰冻。请市民注意做好防冻保暖工作,防止水管、水表等冻裂冻坏。预计14日上述地区的气温将逐渐回升。

   好不容易熬过了雨雪,为何天会更冷?

   昨天下午,连续多日的雨雪天气终于落幕,全省大部分地区天气逐渐转好。送走了雨雪,迎来的是强冷空气,预计昨天晚上到今天,全省大部分地区都会出现陆上5-7级、江河湖海面7-9级的西北大风,全省大部分地区最低气温降幅8℃以上,而11-12日冷空气补充南下,低温将持续。

   昨天央视新闻主播朱广权又开启段子手模式,“2018开启1周,雨雪霸屏7天,一波还未平息,一波已经又起。那能冷到什么程度呢?举个例子:如果你在被窝睡得正香,床以外的地方都是远方,手够不到的地方都是他乡,上个厕所都是出差到遥远的边疆!”

   为什么好不容易熬过了雨雪,气温却不能回暖?气象专家解释说,一方面,大的环流形势目前有利于冷空气南下,未来一周,冷空气会轮番压榨我国;另一方面,前期降雪导致的积雪给低温天气奠定了深厚的“群众基础”。白天,反射率高,不吸热,夜晚,长波辐射强,不保暖。

   低温寒冷天气持续时间长

   今天起进入“三九”,“三九四九冰上走”,有的地方真的可以实现了。预计江苏西北部地区最低气温下降至零下9℃,本省东南部地区零下2℃~零下3℃,其它地区零下6℃左右,全省有冰冻,明天最高温度: 本省西北部地区零下2℃~零下3℃,本省东南部地区4℃左右,其它地区2℃左右。江苏北部全天气温都在冰点以下。

   明天和后天的早上,江苏仍保持“深寒”状态,本省的西北部地区维持在零下8℃~零下9℃,其它地区最低气温维持在零下5℃~零下6℃。

   南京地区,9-13日全市持续低温天气,最低气温可达零下6℃~零下9℃,且未来三天,南京最低气温都维持在零下7℃~零下8℃,最高气温只有2℃~ 3℃。从今天开始,大家就要把最厚的衣服穿上了。

   气象专家提醒,此次低温寒冷天气持续时间长,影响范围广,个别地方极端最低气温可能跌破历史极值。

   由于低温寒冷和冰冻天气可能造成各地的能源供应趋于紧张,请各地相关部门密切关注,并做好油、电、煤、气等能源的供应和调配工作。

   低温冰冻天气可能造成部分路段湿滑和结冰,给交通运输安全带来隐患。

   另外,公众应做好低温寒冷天气的保暖工作,特别是老幼病残人员以及心脑血管疾病患者更需注意。

   近期南京天气:今天晴到多云,-7℃到3℃;明天晴到少云, -7℃到3℃;后天晴到少云,-8℃到2℃(于丹丹)

+1
【纠错】 责任编辑: 崔可可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春意盎然
春意盎然
西安:十五到 元宵俏
西安:十五到 元宵俏
野外实战 磨砺“刀锋”
野外实战 磨砺“刀锋”
闹鱼灯 迎元宵
闹鱼灯 迎元宵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13311222308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