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至爱梵高:最真的艺术,就是去爱
2017-12-05 08:58:1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至爱梵高》,这是一部因爱而生的电影。正如梵高所说:“我觉得,最真的艺术,就是去爱。”《至爱梵高》时长95分钟,制作周期却长达7年,125位画家一共画了65000张油画。


    故事从梵高逝世一年后开始,青年阿尔芒带着一封梵高给提奥的信,询问梵高画过的人们,试图揭开梵高的死亡之谜。这是世界上第一部油画动画电影,125位画家参与了将画面绘成梵高风格油画的过程。演员在绿幕前表演、画师持笔将画面画为油画。最终,它们以以每秒12帧的速度呈现在荧幕,试图探索梵高的精神世界与死亡之谜。



    在梵高一生的画作里面,最常用的两种色系,一种是黄,另一种是蓝。即便在他的画作当中,总是充斥了浓烈鲜艳对比性强的色彩,但是黄与蓝两种原色最能凸显他内心对于一幅绘画作品最根本的情绪表达。


    他迷恋的天空与旷野,他迷恋的星月与花朵,蓝与黄的鲜明对比,像极了一种两极生活状态的极致体现。一种是渴望生活,而另一种是沉溺孤独。


    《至爱梵高》带有一种奇妙的魔法和魅力,电影的光影流动把固体的绘画空间打破,让一幅幅带有梵高笔触的画作,活色生香的全然展现。用这种方法来纪念一位大师,想必是最让人欣慰和期待的了。


    当你的眼前,流动着瑰丽的《星空》,盘旋着《麦田乌鸦》的场面,略过了《马车与远处的火车》,闪现过《夜间咖啡馆》的瞬间……相信不管你是否了解梵高这个人,只要你曾看过他的画,都会被深深的吸引其中而无法自拔。



    我们无法成为梵高,但是我们或许会在梵高的画作里面找到自己。也正是因为这种原因,让《至爱梵高》充满了治愈和“治郁”的气息,特别是片尾流淌出经典歌曲《Vincent》的旋律时,想必会一下子击中很多观众的内心,让大家流出感动的眼泪。




    明晃晃的阳光,一望无际的麦田,浩瀚璀璨的星空,灰白无光的生活,全部都转化成手下色彩明艳的画作,直到1890年7月份麦田里的一声枪声。


    电影《至爱梵高》提出了一个核心问题,那就是梵高的死亡之谜。“在六个星期之内,一个本来心境那么平静的人怎么会走上自杀之路?”在欧文·斯通的小说传记《渴望生活》里,定格了梵高“自杀”的画面:他把脸仰向太阳。把左轮手枪抵住身侧。扳动枪机。他倒下,脸埋在肥沃的、辣蓬蓬的麦田松土里——生生不息的土地——回到他母亲的子宫里。


    去世前的他已经患有精神病,焦躁,多疑,幻听……让他出现如吃颜料,喝煤油等怪异行为,最后因为割掉自己的耳朵,被送进了法国南部的精神病院。然而在清醒之际,他向医生申请外出画画,笔下的作品,看不到颓丧与失望,反而充满生命的张力,努力在痛苦中挣扎和奋斗。


    梵高一生的情感交际都是半封闭的状态,他的家人与朋友,他对于爱情的态度,他于自己的生活状态都是基本如此。所以,他一直都是个充满了神秘感的人。这种神秘感由他的内心一直延伸到他的画作之中,让看过他画作的人能在一瞬间被击中,这不只是因为美丽的色彩和笔触,更是因为一种只可意会的隐秘情绪。也正是因为这种与众不同的表达方式,让梵高可以用绘画和现实世界及自己的精神世界来沟通。


    导演也希望通过故事告诉我们:不要总把我们的失败归咎于天赋,只要足够专注,从现在开始,一切都不会太晚。


    

    

+1
【纠错】 责任编辑: 庞雪汀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西成高铁首发乘务组亮相
西成高铁首发乘务组亮相
印尼:密切监视巴厘岛火山动态
印尼:密切监视巴厘岛火山动态
浙江乌镇夜色美如画
浙江乌镇夜色美如画
湖南桂阳枫林红了 染红空间美不胜收
湖南桂阳枫林红了 染红空间美不胜收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11311220545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