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这些全球另类节日美食,你都知道吗?
2017-11-23 09:02:2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烤火鸡在西方人的感恩节和圣诞节餐桌上,是必不可少的一道菜。主要材料有北美洲的家禽火鸡,人们用于烤火鸡的工具,主要是电烤箱或者更原始的木炭。此菜起源于1620年,英国移民为了感谢救助他们的印第安人,移民们举行了丰盛的感恩会,用烤火鸡和玉米糕点款待印第安人。

玉米原产地在拉丁美洲的墨西哥和秘鲁一带,哥伦布发现新大陆后,把玉米带到了西班牙,随着世界航海业的发展,玉米逐渐传到了世界各地,并成为最重要的粮食作物之一。而作为原产地的美国,更是当仁不让的将玉米作为感恩节必不可少的食物之一。

1620年,着名的“五月花”号船到达美洲。心地善良的印第安人给移民送来了生活必需品。首次感恩节上有南瓜的美食,所以到现在为止,南瓜仍然作为感恩节不可少的食物之一,是为了感谢上天赐予的好收成、感谢印第安人的帮助。

甜土豆是感恩节餐桌上传统食物。西方人几乎餐餐不离土豆,尤其对于欧美国家的人来说,土豆是仅次于面粉的重要主食,沙拉、浓汤、主食、零食,土豆可谓是无孔不入,真的是菜也土豆,饭也土豆。土豆泥,这是道不错的开胃菜或主餐配菜。那么,食用范围如此广泛,理所当然的成为里感恩节必备的美食了。

苹果派最早是一种起源于欧洲东部的食品,不过如今它称得上是一种典型的美式食品。苹果派有着各式不同的形状、大小和口味。形状包括自由式、标准两层式等。在外国,许多家庭都把它当做主食、这样既可以填饱肚子、又可以省下很多钱,是一种非常方便的食品。同样的,它在感恩节的餐桌上也倍受欢迎!


这些另类节日美食,你都知道吗? 


亡灵节起源于古老的墨西哥土著印地安文化。对墨西哥人来说,亡灵节是生者与亡者共同的盛宴。亡灵节这天,从墨西哥北部到尤卡坦州,各地的人们都会准备各种供品祭奠故去的先人,骷髅糖,玉米粉蒸肉,烈酒,万寿菊和亡灵面包都是亡灵节上倍受欢迎的食品。亡灵享用完毕后,这些美味的供品就可以供人品尝了。



冰岛的仲冬节(类似中国的冬至节)起源于19世纪,为纪念冰岛历史的黄金时代专门设立。仲冬节上必吃的经典食品是臭鲨鱼,这绝对是一道挑战你味蕾的“美食”,不过为了恪守传统牺牲一次也无妨。臭鲨鱼的制作周期很长,首先要把捕来的鲨鱼埋在沙子里密封保存,经过几个月的发酵后,再切成条悬挂风干。臭鲨鱼不仅味道奇臭还有很强烈的氨水味。幸好,我们可以喝点白兰地来壮壮胆,要不然面对如此恶臭的鲨鱼肉,真不知从何下口。



中国每年月的初一、十五或者初二、十六,是东南沿海一些地区商人祭拜土地公神的日子,称为“做牙”。二月二日为最初的做牙,叫做“头牙”;腊月十六日的做牙是最后一个做牙,所以叫“尾牙”。尾牙是商家一年活动的“尾声”,也是普通百姓春节活动的“先声”。这一天,百姓家要烧土地公金以祭福德正神,还要在门前设长凳,供上五味碗,烧经衣、银纸,以祭拜地基主(对房屋地基的崇拜)。各商家行号也要宴请员工,以犒赏过去一年的辛劳。不过,这种风俗已渐绝迹。主要的食物是润饼和刈包。润饼系以润饼皮卷包豆芽菜、笋丝、豆于、蒜头、蛋燥、虎苔、花生粉、香茄酱等多种食料。刈包里包的食物则是三层肉、咸菜、笋干、香菜、花生粉等,都是美味可口的乡土食品。


    在印度,每年公历10到11月间都会庆祝排灯节,庆祝活动一般持续5天。每年节日期间,家家户户都会点起小油灯,互相分享甜点小吃,喜气洋洋地欢度排灯节。豆泥面包是排灯节期间的特色美食,这是一种类似软糖的小面包,由鹰嘴豆粉、酥油、糖和小豆蔻制成,表面以开心果或其他坚果做点缀。



卡哈克饼干是开斋节的经典食品,主要由面粉和坚果制成,表面有一层糖粉。一些国家对这种甜食做了改进,使其口味变得更加丰富,也更受欢迎,通常它一上桌就会被一扫而空。



罗伯特·伯恩斯是苏格兰人民最钟爱的民族诗人,后人为了纪念他,定每年1月25日为伯恩斯之夜。人们会在伯恩斯之夜上致辞祝酒并朗诵他的诗歌。当然晚宴还少不了精心制作的羊杂布丁,伯恩斯在1787年创作的《羊肚烩颂》一诗中称其为“布丁一族的伟大首领”。羊杂布丁的做法是先将羊的胃掏空,里面塞进剁碎的羊心、羊肝、羊肺,再加上燕麦、洋葱、调味料等,待馅料填满后将羊肚扎紧,然后文火慢炖,至羊肚呈油光发亮的棕色为止。食用时可以配上一杯威士忌。


香炸曲奇是一种外形类似馄饨的酥皮点心,里面有柑橘酱夹心,点心炸好后还要抹上一点糖浆,再撒上五彩糖球。香炸曲奇是为纪念阿根廷脱离西班牙统治特别制成。当地人会在独立日尽情享用这种甜点,还会配上一杯热气腾腾的巴拉圭茶。



春节是越南最隆重的传统节日,与中国传统习俗一样,在越南,春节也是一家团圆,辞旧迎新的日子。烤西瓜子,干果脯都是春节期间的美味零食,但最具代表性的特色美食当属年粽和糯米团。年粽呈方形,糯米团为圆形,寓意天圆地方。越南年粽的做法跟中国的粽子一样,一般用糯米做成,中间包裹猪肉馅或绿豆沙,外裹芭蕉叶。

+1
【纠错】 责任编辑: 文静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西湖落叶 堪比油画
西湖落叶 堪比油画
福州:空中绿道 城市幽境
福州:空中绿道 城市幽境
成都发现唐宋时期“市政工程”
成都发现唐宋时期“市政工程”
西成高铁进入全线拉通试验阶段
西成高铁进入全线拉通试验阶段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12011219947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