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网络中国节)重阳节话敬老丨送长辈一份防骗大礼包
2017-10-27 09:40:46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岁岁重阳,今又重阳。当我们长大,安家千里之外,要怎样才能表达孝亲之情?当爸妈老了 ,头发白了,防骗意识淡薄了,要怎样才能保护他们?面对坑人的保健品传销,狂轰滥炸的 电信诈骗,要怎样才能帮父母守住养老钱?小编在此和大家来聊聊,老人出行容易遇到哪些 骗术,怎样避开陷阱?

    一是在生活观念上,一些老年人对传统媒体的认同度比较高。正因为如此,部分媒体对一些产品夸大其词的广告宣传,往往使老年人容易相信。

    二是老年群体对网络接触相对较少,对于网络时代的种种骗局缺乏清醒认识和准确判断,容易上当受骗。

    三是部分老年人存在贪小便宜的心理,骗子抓住这一点后,通常以“免费”“赠送”等形式诱惑,循序渐进使用各种花招骗取老人的钱财。

    四是子女不在身边,空巢的孤寂使得一些老人容易被骗。“卖理疗床的小姑娘‘爸爸、妈妈’叫着,还陪着我们聊天,不买东西感觉都不好意思了。”一位老人说。

    在针对老年人的诈骗案中,不法分子之所以屡屡得手,一方面是老年人获取消息的渠道比较闭塞,另一方面就是许多被骗的老年人都有贪小便宜的心理,相信天上会掉馅饼,而不是陷阱。所以要想不被骗,必须要戒掉占便宜的心理,心态摆正骗子自然无缝可钻。

    相信许多老年人都遇到过上门推销的事情,而一些禁不住诱惑的老年朋友就因此上了当。一方面给陌生人开门是很危险的做法,另一方面这种上门推销的产品一般都是三无产品,而且一旦出现质量问题根本找不到相关负责人。

    一些老年朋友常常因为一些小利,而掉进不法分子的圈套,比如大街上留下身份证信息就可以得到一桶豆油或是一箱牛奶,表面上看似并没有什么而且还得到了实惠,但一旦这些信息泄漏倒霉的一定是自己。同时还有一些“健康讲座”经常以小礼品诱惑老年朋友来听讲座,然而羊毛出在羊身上这些礼品其实都不是白给的,所以千万不要被小利而迷惑。

    定期体检是一个非常好的习惯,然而一些不法分子常常打着免费体检的旗号,利用一些老年朋友贪小便宜的心理实施诈骗。体检虽然是免费的,但是体检之后会给你检查出来许常见的老年疾病,然后夸大其病情,之后就会向老年朋友推荐“特效药”,急于“康复”的老年人就会因此被骗。

    电信诈骗可以说是目前危害最广,最常见的诈骗形式,在电话诈骗的受害者中老年人所占的比例非常大,针对电信诈骗老年朋友要知道:1、警惕陌生来电,遇到要求转账、汇款的电话请挂机;2、没有所谓的国家账户,110是不会给您打电话通知您犯罪了的;3、接到陌生电话无论是恐吓还是诱惑,都要提高警惕,必要时可以求助警方。   

    不法分子利用老年人心理专门打亲情牌,比如某些诈骗电话称“您的孩子出事了需要多少多少钱”,一些老年朋友遇到这种情况,一时心急便会不假思索的把自己的钱汇给骗子;再比如一些推销员,经常去一些独居老人家献“爱心”,时间长了便认了干爹、干妈,有了感情推销药品也就更方面了。在此提醒各位儿女常回家看看,别让不法分子利用老人心理,把老人骗了。

    受时代和教育的影响,一些老年朋友相信算命,而一些不法分子就是利用老年朋友迷信的特点,专门骗取老年朋友的钱财,他们一般会称老年朋友家中的某位亲人有大灾,而化解方法无非是花钱,老年朋友为保自己和家人的平安,往往多上此当。

    身为子女,应该做的不是对老人一味的责备,而是反省自身,自己是否给予了老人足够的关心和照顾,是否给了父母足够的安全感,在父母需要自己的时候是否尽到了子女应尽的义务。多关心老人,在生活和心理上给予老人更多的照顾和安慰,多陪陪老人。一方面,阻断骗子和老人的感情交流,另一方面,使老人感受到更多的温暖和关爱。(综合新华网、搜狐网、39健康网)

+1
【纠错】 责任编辑: 崔可可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鱼干飘香秋意浓
鱼干飘香秋意浓
黄河壶口瀑布彩虹高挂
黄河壶口瀑布彩虹高挂
华盛顿秋意浓
华盛顿秋意浓
第45届东京车展抢先看
第45届东京车展抢先看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1331121864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