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江苏:“两权”抵押引金融活水 “唤醒”农村“沉睡资产”
2017-10-21 18:30:05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南京10月21日电 题:江苏:“两权”抵押引金融活水 “唤醒”农村“沉睡资产”

    新华社记者 赵久龙

    江苏宿迁泗洪县返乡创业青年张松以数百亩土地经营权作为抵押物,累计获得本地农商银行40万元贷款,种植富硒黑花生、西瓜和“上塘贡米”等,同时经营农产品深加工,创品牌打造农产品礼盒,生意逐渐做大。

    “融资难”是“三农”发展多年痼疾。在提出“探索农村承包经营权、农民住房财产权可抵押”的改革方向后,农村“沉睡”资产得以被“唤醒”激活。江苏有10个全国土地经营权抵押试点区,3个农房抵押试点区。其中,泗洪县是土地经营权和农房抵押“双料”试点区。

    自2014年4月开始试点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以来,泗洪县已实现承包地块、面积、合同、证书“四到户”。土地承包经营权证书发放率达99.8%,确权登记面积逾170万亩。

    过去,金融机构担心土地经营权抵押“一女多嫁”,加大放贷风险。江苏在全国率先建成全省联网的农村产权交易信息平台,每一笔土地流转和经营权抵押信息都进入平台,经营权抵押时,平台向金融机构提供独一无二的“他项权证”,彻底防范“一女多嫁”骗贷。

    点“土”成金,“死资源”变“活资本”,土地释放出更多发展新动能。截至10月15日,在江苏农村产权交易信息平台登记的土地经营权抵押达3436笔,累计放贷金额19.08亿元,涉及110.8万亩土地;农房抵押2047笔,累计放贷金额2.92亿元。

    “‘两权’抵押强势推进,增加‘三农’资金投入,提高农村土地使用效率,对促进农民增收、加快农业现代化进程,意义巨大。对于如何科学评估土地经营权价值、建立退出机制,江苏仍将进一步探索。”江苏省委农工办主任赵旻说。 

+1
【纠错】 责任编辑: 钱芳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黄山云海瀑布醉游人
黄山云海瀑布醉游人
云南发现一蓝色蘑菇新种
云南发现一蓝色蘑菇新种
探秘C919大型客机102架机
探秘C919大型客机102架机
雾霾笼罩新德里
雾霾笼罩新德里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1021121836190